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福建泉州:“税务蓝”书写战“疫”责任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10时14分

来源: 中国网

字体:   

   自这轮福建本土疫情发生以来,泉州税务部门闻令而动,迅速推出12条“非接触式”办税升级服务,及时分析研判疫情对区域经济的影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税务力量”和“税收智慧”。

  税徽耀“疫”线,联防联控冲在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泉州市税务局党委发出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行动起来,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所指、税徽所向。泉州市税务部门广泛开展“防疫不放松中秋别样过”主题活动,“税暖刺桐”志愿服务队成员持续深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物资捐赠、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大数据排查等志愿服务。他们以实际行动在战“疫”中冲在前、做表率、显担当。

  “有点累,但是很值得。”在社区核酸检测点连续坚守了两天两夜的鲤城区税务局党员志愿者张坤志说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税务干部,我们义不容辞,关键时刻要顶得上、冲在前!”

  在台商投资区,税务局全体党员联名签署请战书,主动请缨、逆向而行,“下沉”乡镇、村落与医务人员一起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当好防疫战中的税务卫士。在永春,税务党员们积极响应倡议,主动报名参与“在职党员回家工程”,配合所居住的社区党组织开展人员引导、信息核对、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工作,为疫情防控织密“税务蓝”安全网。

  升级“非接触”,在线帮办走在前 

  随着疫情防控不断升级,税收服务面临的各式各样的挑战也接踵而至。福州恒温居建材有限公司的办税员小周在“石狮外来建安业务交流群”中焦急求助。“我现在人在泉港界山,全镇封闭管理,我没办法到服务大厅窗口办理业务,怎么办?”

  原来,小周在之前办理完外来建安预缴后,未及时在电子税务局中确认已缴款,导致无法进行跨区涉税事项反馈业务办理。石狮市税务局“税事远程帮”的税务专员在了解了详细情况后,及时通过“在线窗口”受理了该项业务,利用平台即时文字互动功能与小周进行实时交流、资料核实,成功办结了该业务流程,为小周解了燃眉之急。

  据了解,“税事远程帮”是泉州市税务局针对此轮疫情,率先推出的系列“非接触式”暖心服务之一,还包括“税e链”平台“全程办”、特殊业务“邮寄办”等12条办税升级服务,涵盖涉税事项办理、涉税材料物流配送、税费缴纳、涉税信息获取、涉税知识学习等全链条环节,确保各项涉税业务响应快、接得上、办得好。9月以来,“非接触式”综合办税比例达98%以上。

  用活大数据,惠企纾困想在前 

  疫情暴发后,泉州税务部门主动提升站位,充分发挥金税三期、增值税发票信息等税收大数据覆盖面广、时效性强等优势,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鲤城区税务局对部分生活服务业、餐饮住宿业及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展调研,了解企业疫情防控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及问题,通过与企业申报数据的比对分析,精准向企业推送税收优惠政策,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户。

  税收数据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泉州市税务局第一时间部署税收分析骨干团队及时跟进疫情对经济运行影响的形势研判,分时段、分行业、分区域强化税收经济动态分析,从发票数据研究疫情对当前区域经济及行业结构的影响,并针对困难企业研究提出分类分级定向精准扶持企业发展的意见建议,为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泉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税收智慧”支持。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