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我市税务部门 为企业“造血生肌”注入驱动力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16时21分

来源: 泉州晚报

字体:   

  

  产品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研发是支撑产品创新的内生动力。记者日前从市税务局获悉,为进一步引导企业以创新研发为驱动力,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我市税务部门聚焦企业个性化涉税诉求,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精确落地为切入点,不折不扣落实扶持企业科技创新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等,围绕精细辅导、精简流程、精准服务,为企业转型升级添薪续力,持续赋能企业走稳创新发展之路。

  辅导更精准 企业转型升级添动能

  研发创新是企业转型升级的第一动力。为了助力企业研发创新,不论是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还是改革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申报核算方式,一系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持续加码。

  优惠红利能否顺利落袋,政策宣传覆盖面广不广是前提。据了解,市税务局融合运用线上线下渠道,及时发布优惠政策,加大辅导解读力度,确保政策“广为周知、易懂能会”。在政策“广撒网”的同时,精细的“一对一”辅导是关键。为此,市税务局组建了专家服务团队,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一对一”远程辅导,在线为企业解疑释惑,进一步提高企业申报享受研发加计扣除优惠的覆盖面。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已有超千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累计加计扣除金额达33.95亿元,实现户数与金额的双提升,为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

  手捧沉甸甸的政策“大礼包”,福建迈纬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法人代表陈兴在心中感受到一股前进的动力。“对我们来说,新产品销售周期很短,一年已达到上限。当市面上大量出现同类产品时,我们就必须准备推出新产品了。”陈兴说,“多亏税务部门经常对我们进行政策辅导,将减税降费政策‘掰开揉碎’详细解读,引导企业规范研发活动,准确研发费用归集,让企业少走弯路,避免因对政策理解不够准确影响政策红利的享受。”在陈兴看来,税收红利的强大助力恰似为企业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在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的同时,也让企业专注产品创新研发,不断增强产品竞争力。

  流程再精简 企业降本减负增活力

  创新研发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作为创新主体,企业需要坚持不懈地研究开发。为缓解企业研发资金压力,推动政策红利快速落地见效,我市税务部门简化流程、精简材料、缩短办理时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一系列政策优惠落地扎根,有效降低企业负担,进一步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税收营商环境悄然提升,市场活力随之加速释放。

  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明确,对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事项采取“真实发生、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的办理方式。企业10月份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时,只需在预缴申报表中填写优惠事项名称和加计扣除金额,其他相关资料留存备查。“日益优化简化的办税流程在于确保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激发企业创新动力。”

  值得关注的是,市税务局创新优化研发异议项目鉴定方法。即对企业申请享受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时,研发项目实施期已取得发明、实用新型专利、权威部门出具的产品技术检测报告、查新报告,能够证明研发项目新颖性和创造性,原则上不用提交科技部门进行研发项目鉴定。

  福建恒安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子(分)公司便是获益企业之一。“2020年度我们申报研发加计扣除优惠项目25个,这25个研发项目均取得查新报告,税务部门对上述项目不再提请鉴定。”福建恒安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王锦波说,这极大保证企业享受研发加计扣除税收优惠的确定性,帮助企业提前消除了涉税风险,有利于保障民营企业合规享受税收优惠红利。

  服务找“上门” 精准对接研发加速跑

  从“上门”找政策,到政策找“上门”,我市税务部门大胆突破创新,持续向精细化、个性化服务转变,促进服务质效的优化提升,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税”动力。

  福建省三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和销售电气机械及器材的民营企业。“我们的主要客户是世界500强企业之一,公司在产品研发上投入不菲。”福建省三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德春称,受全球经济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面临着较大的研发资金挑战。

  得知该企业研发资金难题,我市税务部门迅速响应企业诉求。“为企业开通税费服务直通车,提供点对点服务,指导企业准确享受科技创新企业税收优惠,提高业务办理速度。”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并定期跟踪分析税收优惠政策实施效果,推动各项支持科技创新的税费优惠政策有效落实,助力企业在创新路上加速奔跑。

  源头有了资金“活水”,发展“链条”更加流畅。“公司每年要在研发上投入大量资金,今年国家刚出台的减税降费新政让我们在10月份便可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今年公司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预计能释放100万元现金流,不仅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还让我们有底气将更多资金投入产品研发,企业发展后劲更足了。”陈德春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