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泉州市税务部门从办税“易”上下功夫 构建税费服务新体系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09时25分

来源: 泉州晚报

字体: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深入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完善税务监管体系,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以此为契机,今年以来,我市税务部门持续从办税“易”上下功夫,从政策落地端到企业办税端,再到办税特定需求端,易税服务体系不断注入数字化、智能化、共享化“基因”,升级打造“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让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更智能、更容易、更有感。

  线上线下贯通 服务突破时空“不打烊”

  “网上提交资料,不到十分钟,税务局就审核通过了,真是太高效了。”不久前,金帝食品办税员小刘通过网络就完成了社保基数补缴事项。

  这项“一趟不用跑”的便捷服务源于我市税务部门在全省创新推出的“在线窗口”功能。这也是继实现跨区域涉税事项“一趟不用跑”之后,我市税务部门推动办税易的又一有力举措。据悉,针对高频业务,市税务局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发“在线窗口”,将“申报比对异常处理”“2019年前的申报错误更正”“涉税信息查询”等12项线下高频业务纳入全程网上办项目。由此,网上办税事项从214项扩大到226项,基本涵盖涉税事项办理的全链条各环节。

  问计于需,易税服务体系的“触角”持续向“细微”处延伸。如今,电子税务局、24小时自助办税厅、12366智能咨询……不断充实的数字化、智能化办税“网络”在我市早已渐次推开,以办税服务厅、12366咨询服务为主体,24小时自助服务室、办税厅延伸点、闽税通自助服务室等为补充的“1+1+N+N+N”的办税网点服务体系覆盖范围逐渐扩大,纳税人缴费人多元办税缴费需求持续得到满足。

  打通信息壁垒 便民办税服务广覆盖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近年来市场主体数量持续攀升,遍布于全市各个“角落”。为便利纳税人缴费人办理涉税事项,我市税务部门着力打通各部门间信息壁垒,拓宽“税邮”“税政”“税银”等跨部门合作范围,推广“移动办税厅”,延伸服务链条,家门口办税服务圈渐趋形成。

  “我们联合邮政部门,充分利用其遍布城乡的网络优势,将发票代开、邮寄服务延伸至各个乡镇,实现家门口办税。”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推广自助办税设备入驻行政服务中心、银行网点及乡镇社区,实现“进一家门,办两家事”。

  在晋江,税务部门还推出“移动办税厅”,组织党员先锋和业务骨干携带移动办税终端和办税业务二维码、小卡片等,走进企业、社区、商场、学校等一线场所办理业务,确保行动不便和特殊群体也能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办税服务。“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不仅上门送发票,还手把手教会我们开票操作,及时解决各类问题。”晋江市延泽街伟威手机维修店经营者陈炜欣喜地说。

  “四帮”定制服务 精准化解涉税疑难杂症

  在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线上、线下精细服务的同时,我市税务部门还聚焦纳税人多元化需求,打造在线帮办、QQ帮问、智能帮扶、税银帮贷等“四帮”定制服务,为解决涉税疑难杂症“对症下药”。

  特殊需求以个性化服务来满足。今年以来,我市税务部门首推“在线帮办”服务,抽调税务精英,建立企业专属服务群。通过搭建“一企一群”“一户一档”,为企业提供精准涉税咨询、政策推送、远程指导。一部智能手机在手,“QQ帮问”服务让涉税服务“不掉线”,随时随地满足纳税人个性化需求。据了解,我市税务部门设立“税事远程帮”,由帮办团队和纳税服务专家组成“帮办团”。以QQ为载体,利用同屏共享功能,“手把手”“面对面”“点对点”专人辅导、在线答疑,解决纳税人个性化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成功开发智能软件的基础上,导税工作“智能帮扶”应运而生。据悉,我市税务部门开发“带鱼”显示屏,实现“办税端”和“操作端”同步显现。纳税人根据操作指南,可直接对应填报涉税事项,提升网上办税的准确性和体验感。

  晋江正润服装有限公司正处于创业初期,“小微企业纳税信用贷款让企业获益良多。”该企业负责人吴书勤说,每次公司出现流动资金紧张,只要携带一个纳税情况的U盘到建设银行的普惠金融工作室申请,经过几分钟的审批后就可获得银行授信。“当场申请当场就可以使用,及时解决了小微企业的燃眉之急。”

  企业享受资金贷款便利,得益于我市税务部门推出的“银税帮贷”服务。该服务创新企业融资方式,扩大了授信企业覆盖范围。通过对接合作银行,推动银税双方信息互通,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今年以来,我市税务部门牵头举办行业协会座谈会,定制企业专属信贷,为企业“贷”来活水,赢得机遇奠定基础。

  “接下来,我们还将进一步结合纳税人需求,不断深化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升级“线上服务不打烊、线下服务无死角、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以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