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税收让“世遗”城市充满生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14时25分

来源: 中国税务

字体:   

   “今年客流量大幅度上涨。申遗成功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带动古迹遗址周边商圈火爆。再有增值税税率下调、社保费减免等国家优惠政策加持,我们对行业前景更有信心了。”乐成知礼(泉州)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办税员陈旎说道。

随着“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与泉州古城保护、运营、发展相关的企业信心倍增。在他们看来,这些年泉州产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背后的税收助力。

 助力千年古迹焕发活力

    “宋代以来的石刻共78方,其中宋代航海祈风的石刻有10方,记载了公元1174年至1266年间的官方祈风盛典……”盛夏七月,石刻生辉,泉州终于圆了20年的申遗梦。这让九日山文化保护管理中心主任何春燕欣喜不已。

    作为此次申遗的22处代表性遗产之一的九日山祈风石刻,记载了宋代在泉州负责海外贸易管理的国家官员、地方官员以及皇室成员等为海外贸易商舶举行祈风仪式的情况。这些至今保存完整的遗迹,是我国古代海洋商贸活动的实证。

    为助力世界遗产的传承和推广,国家税务总局南安市税务局持续开展走访活动,针对行业特点定制帮扶计划,落实好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提高、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等一系列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使千年文化遗产焕发活力。“2020年至今年7月,我们享受了增值税减免1.7万元,今年上半年门票收入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水平,旅游收入恢复良好。”何春燕对“世遗旅游”充满信心。

 

带旺千年古街烟火气息

    梵音袅袅不绝,东西塔屹然挺立,在福建省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开元寺前,千米长的西街热闹无比。作为泉州最早的街区,这里曾经商贾如云、行人如织,是刺桐古城繁荣的象征。

    时光穿越千年,如今的西街摇身一变成为泉州文化旅游的“流量担当”。2021年上半年,鲤城区共接待国内旅游人数452.07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总收入42.58亿元。“五一”黄金周,仅开元寺、西街及周边清净寺、泉州府文庙等地,就接待游客34.8万人次。

    火爆的旅游人气商气离不开高品质的文旅产业供给,西街聚集了342家商户,以餐饮业、零售业、住宿业为主,贡献了大量的就业和税收。2021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鲤城区税务局实施“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发展,通过“进百企、走百商”活动,调研“小店经营”遇到的困难,送去针对性的税费优惠政策,宣传“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智慧办税”新方式,为古街区的商户们在办税缴费上“减负”,在税收服务上“加码”。

    “通过网上纳税人学堂,我了解了小规模纳税人的税收优惠政策,起征点提高了,税率下调了。”鲤城区旧馆茶驿客栈法人陈伟栋表示,“有了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扶持,又有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我们更有信心经营好客栈,给游客提供好的住宿环境,让他们爱上泉州。”

 

推动千年古港再展新姿

    千年石湖码头,宋元时期曾是“东方第一大港”的门户。历史上,一箱箱洋溢着异域芬芳的货物从这里卸下;一个个服饰、容貌颇具异域风情的“蕃客”从这里踏上中国的土地;一艘艘满载丝绸、茶叶、陶瓷的商船从这里扬帆远航。中国从这里联通世界。

    古老的码头留下的是昔日的记忆,而敢为人先、向海而生的精神血脉一直在泉州人身上延续。与石湖码头相隔不到2公里的石湖港,2021年上半年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外贸集装箱吞吐量3.34万标箱,同比增长96.5%,其中出口1.83万标箱,同比增长120.3%。得益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预包装食品出口试点”的叠加利好政策,近年来,石湖港东南亚近洋航线和对台直航航线不断壮大,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良好效应正在逐渐显现。

   “我店里只有三个人,以前我们这种规模的商户根本不具备承接海外订单的能力和资质。如今,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我们在家门口就能直接做外贸。”石狮市连开旺服装商行负责人吴连开是“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受益者之一。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在经国家认定的专业市场内采购的出口商品,由具备资质的经营者直接办理出口的贸易方式,实行增值税“免征不退”等政策。这一方式突破了小微企业以及“个体户”对外贸易的“瓶颈”,越来越多像吴连开这样的个体户在家门口“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轻轻松松“搭船出海”。

    为了解决外贸企业的后顾之忧,自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获批以来,泉州市、石狮市两级税务部门多次会同商务局、海关、外汇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梳理更新、推介宣传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除了讲解免征不退、简化申报、多元化收结汇等利好政策,还解决了市场商户无票出口、小单杂单报关难等问题,积极打造一流的税收营商环境。陈尚仁 陈文德 蔡冰滢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