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中国税务报】晋江民企的“创”与“闯”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16时26分

来源: 中国税务报

字体:   

  近期,福建晋江上市公司相继发布的2022年财报,展现出了民营经济在晋江的韧性和闯劲。 

  晋江位于我国东南沿海,是福建乃至全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全市现有民营上市公司51家。2022年,晋江GDP超过3200亿元,用全省1/200的土地创造出全省1/16的地区生产总值。近日,记者来到晋江,看到车间里、工地上一派红红火火的景象,感受到这里创新创业的春潮涌动。 

  制造业品牌之都 

  一件衣服(纺织服装业)、一双鞋子(制鞋业)、一包纸巾(纸制品业)、一把糖果(食品业)、一片瓷砖(陶瓷建材业),这五个一是晋江的传统支柱产业,诞生了安踏、特步、七匹狼、劲霸、盼盼、蜡笔小新、心相印等众多品牌。目前,晋江拥有中国驰名商标45枚,已获得中国鞋都”“中国纺织产业基地”“中国体育之城15国字号区域品牌,是名副其实的品牌之都 

  鞋服产业是晋江经济的重中之重,2022年完成产值3073亿元,占晋江全市工业体量的41.6% 

  从一个家庭式作坊起步,安踏集团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增长曲线。2022年集团营业收入达536.5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5%不论向前走多远,我们都始终坚守体育用品这个主业不放松。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世忠对记者说。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诚信经营、顽强拼搏,安踏靠着,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体育用品企业。 

  今年2月至3月,晋江经贸代表团先后赴粤港澳大湾区、东南亚等地开展经贸交流。在菲律宾达沃市,安踏公司与SM集团签订入驻协议。安踏布局全球,东南亚是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安踏集团董事局副主席丁世家说,菲律宾无论是地理条件还是人口红利、消费趋势,都有极大优势。下一步,安踏将对东南亚市场进行深度调研,找准定位。 

  转型升级是重中之重 

  从质量立市到品牌强市再到资本上市,20多年来,晋江迈过了转型升级的一道道坎与坡。如今,数字化转型是晋江眼前面临的又一道必答题。 

  在税务管家的辅导下,2022年公司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5300万元,我们把这些资金全部投入到5G智能化改造中,目前集团旗下的晋江工厂智能化改造已完成80%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开心地说,以面包车间为例,从和面、成型、烘焙、冷却到包装,5G智能化系统实现智能管控、人手零接触,生产线上所有数据自动上传云端,流程可查可控。通过数字化转型,盼盼食品在提质、降本、增效等方面取得全面提升,2022年全年产能同比增长11.76% 

  为帮助企业轻装上阵、转型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晋江市税务局推出税务管家服务,采取线上辅导和线下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分析重点企业的涉税需求,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深入研究解决业务难题,实现企业诉求第一时间响应、难题第一时间解决,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 

  去年,晋江嘉年华婴儿用品有限公司与华为(晋江)工业互联网云孵化中心签署数字化提升合作协议,进行供应链管理流程的数字化提升,进一步提高仓储效率和管理质量。在数字化提升过程中,税惠支持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晋江嘉年华婴儿用品有限公司综合管理中心总监徐萍表示,“2022年,公司享受各项税费减免66.4万元,我们把税收红利投入到工厂智能化改造中,生产效率提升近20% 

  晋江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谢铭峰介绍,在一系列税收政策的扶持下,目前,晋江已有1000余家企业上上平台,超过60%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用数控一代智能装备技术。 

  企业设在晋江是幸福的 

  一直以来,晋江市委市政府都倡导要当好民营企业的引路人、推车手、服务员这三种角色,让企业安心创业、放手发展。谢铭峰说。据了解,晋江市今年将以学深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契机,对标国内外先进地区,全链条优化制度政策体系,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特别是围绕产业、企业做好全生命周期服务,进一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掀起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热潮。 

  税务部门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窗口。晋江市税务局积极开展中介悦选活动,扎实推动税收法治建设,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企业设在晋江是幸福的,这是晋江企业家的一致感受。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这是大家对晋江税务干部的评价。 

  在晋江税务部门的努力下,闽捷办、云办税厅、税悦工作室等服务举措在这片创业乐土上落地生根。今年,晋江市税务局还将创新打造党建红领带、税务“JIN”好势、税收特派员等服务品牌,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