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泉州晚报:我市税务部门持续优化出口退税管理服务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9日14时45分

来源: 泉州晚报

字体: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外贸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路径,为稳增长、稳就业提供重要支撑。

  记者从市税务局获悉,今年以来,结合我市区位优势特点,我市税务部门积极拓展“五措并举”策略,在落实税收优惠、提速办理流程、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实现出口退税红利“快享”、税款“快退”、风险“严防”,助力企业“走出去”,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阔市场。

  政策汇编“一本通”企业远航底气足

  走进福建省德化县晖德陶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各类精美的陶瓷制品映入眼帘。据了解,该企业生产的工艺陶瓷产品远销欧美、中东、北非等多个国外市场。“今年以来我们累计享受到120.13万元的出口退税额,这些‘真金白银’的税收支持,为我们顺利‘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增添了信心和力量。”该企业财务王女士说,“我们希望税务部门继续为企业及时、全面地提供与出口业务相关的税收政策支持,让‘中国陶瓷’走得更远、更稳。”

  事实上,为了出口企业能省心省力“快享”政策红利,护航出口企业行稳致远,市税务局进出口税收管理科梳理汇总了2012年至今现行的出口退税优惠政策,并编制成电子版出口退税政策目录,将对应的政策打包成电子版政策“大礼包”,由各县区级税务部门定点推送给出口企业。在线上政策推送的同时,线下用脚“丈量”的入户走访成为推动出口退税红利“快享”的另一重要手段。“我们专门针对跨境电商制作《外贸新业态》税收宣传手册,点对点上门为企业送上出口退税政策‘大礼包’。”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确保出口企业对政策应知尽知、税收优惠直达快享,为企业“走出去”注入资金“活水”。

  “去年至今,我们公司获得出口退税2536.91万元,这笔税款我们投入到扩充生产线上,实现了企业生产增值。”泉州市柏诗服装织造有限公司财务欧阳福坦言,出口退税极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稳住了拓展海外市场的信心。

  精细服务“一对一” 退税红利快捷享

  针对出口退税企业,我市税务部门以集成式政策解读、个性化税收服务,驱动税惠红利第一时间转化成为激发出口企业创新发展、升级转型的内生动力。

  “我们针对重点企业建立‘一对一’服务联系制度,派出专班解读出口退税政策,优化业务流转提醒,辅导企业办理出口退税和网络申报。”泉港区税务局出口退税工作人员介绍,结合2023年度分类管理类别评定工作,优化业务流转提醒。同时,为出口企业提供实地核查“容缺办”、单证备案电子化等“精细化”税收服务。在鲤城区,今年税务部门依托智能享惠平台,推广学税定制,精准推送出口退税政策、操作指南;线下组织“鲤税讲师团”入企宣讲,为企业讲解出口退税相关政策与操作流程,助力出口企业顺利获得退税款。

  福建百宏石化有限公司办税员何丽婷对服务精细化带来的便捷感到十分暖心。“税务部门第一时间送上的专属政策‘大礼包’,今年以来,公司累计得到现金流8798万元,为我们开拓海外市场,争取更多订单增加了底气。”她说。“我们对出口涉税业务流程不够了解,税务部门主动上门为我们详细讲解了申报出口退税注意细节、规范备案单证流程等。”鲤城区泉州市飞悦纸制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小黄说,通俗易懂又有针对性。

  “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收汇周期延长,公司人员变动比较频繁,再加上系统操作和申报不够熟悉,申报出口退税周期长,公司资金周转状况陷入窘境。”在福建省丰铭贸易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一筹莫展之际,台商投资区税务局第一时间通过税事远程帮线上辅导财务人员退税操作,线下成立专项服务小组,领导带队结合大兴调查研究,实地走访调研,问需问计问求,以更实的举措提振出口企业走出去信心。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