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局工作动态

【新福建】石狮税务:深化“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 推动税收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0日09时15分

来源: 新福建

字体:   

   营商环境是重要的区域竞争力和软实力。记者获悉,石狮市税务局以“征收服务便利化”目标,在智慧税务建设上不断推出新举措、拓展新渠道、丰富新内容,让办税缴费更加方便快捷。依托全国规范统一的电子税务局,共实现纳税人缴费人“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266项,包括全程网办的事项210项。全市在福建省电子税务局注册用户数量为5.96万户,年网办业务超过12.5万户次,网办率超过94.65%,网上申报比例达到99.08%。

   据悉,“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是我省“马上就办”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任务,也是建设人民满意型政府的必然要求。今年来,市税务局从纳税人视角思考办税需求,发现有部分纳税人因需要办理的涉税事项涉及多个环节,对其来说要办的是“一件事”,就想一次办。该局通过开展“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项目,响应纳税人缴费人的合理需求,梳理纳税人业务场景,拓展场景式、套餐式服务内容,实现一次办理,减少办理环节,节约办税时间,真正将“最多跑一趟”落到实处,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一方面,问需求导向,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组建由办税服务厅一线干部、业务部门骨干力量、第三方专业领域三类人员的项目团队,聚焦解决纳税人缴费人中存在的不清楚进厅要办理什么业务、办理业务该带什么材料、业务是否办理完整、能否在网上办理的问题,精确梳理“解除非正常户”“首次办理涉税事项”等七大类进厅办税高频复杂业务,将多环节事项整合成“一件事”,精确定位其所办具体涉税事项包含的申请条件、设定依据、办理材料、办理渠道、注意事项、政策依据、基本规范等细节,依托智能导税平台让纳税人缴费人能够“一件事”办结,为纳税人提供最精确的税费办理服务。另一方面,提高效率,从“多环受理”到“一次办结”。主动推广“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在“远程帮办”“优化营商环境”QQ群、微信群及咨询电话结尾均对“一件事”集成套餐进行重点宣传,在保障宣传覆盖面的同时提升宣传精准度,力争形成潜移默化的宣传氛围,确保提高纳税人知晓率,增强“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的用户黏度。对纳税人缴费人针对“一件事办结”具体业务提出的受理需求积极回应,安排专窗专人受理,纳税人只需提供一次资料即可,解决纳税人重复取号排队的问题,有效提升办税效率。

   智慧服务,从“系统优化”到“见屏如晤”。在福建省智能导税平台试点上线“一件事”集成套餐模块,整合高频复杂业务,将复杂业务办理的前置事项进行关联,一个套餐即可查看所办理事项涉及的各个业务内容及需要准备的相关资料,并支持进行链接跳转。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进入办税服务厅需要扫描识别“八闽健康码”,查验核酸检测报告等实际情况,通过电话、微信、QQ等“非接触式”渠道,耐心为纳税人缴费人解答操作难点、具体细节,引导纳税人尽可能通过线上办结各项涉税事宜,确保“一件事”集成套餐行得通、出成效。对确有需要到窗口办理的,开设绿色通道,确保来之即办、办之能成,切实增强纳税人办税的准确性,提高办税质量,提高纳税人满意度。

   “通过深化‘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成效明显,推动税收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梳理整合7大类套餐关联需求。从纳税人需求出发,将部分多环节、高频次需要纳税人缴费人办理多种事项的办税业务进行梳理关联,把每项业务涉及的所有办税事项集成“一件事”套餐打包推出,通过内部沟通、岗责调整等方式进一步拆除内部藩篱,让纳税人一次办结。主要分为“我要解除非正常导税套餐、我要开业导税套餐、我要注销导税套餐、我要申报导税套餐、我要建安预缴导税套餐、我要发票代开导税套餐、我要房产交易导税套餐”七大类。另一方面,套餐定制服务得到有效推广。

   另悉,“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还优化提升了征纳双方办事效率。“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通过团队化、专业化的管理,能够实现更快速的响应、更精细的服务,切实帮助纳税人纾困解难、减负降本。该局推出的“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共减少办税事项、环节和资料98个(项),平均减少纳税人跑动次数3次,压缩办税时长75%以上,进厅办理业务人数同比下降30%,反向促进办税服务厅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形成了双赢的局面。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