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局工作动态

指尖办税 涉税办理走上“高速路”——精简流程、服务远程、疑难快解,涉税(费)事项“不见即办”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6日17时14分

来源: 中国网

字体:   

  

  

   中国网福建讯  一部手机、一台电脑,涉税(费)事项“不见即办”。随着信息化、数字化技术的日新月异,“少走马路,多走网路”日趋成为办税新常态。记者从泉州市税务局获悉,如今,泉州市超过九成的涉税事项已实现线上办理。

   依托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电子税务、福建税务APP和智慧云厅等平台,办税流程再精简,办税时限再压缩。智能导办、税事远程帮、同屏帮办……全流程“非接触式”服务,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即可沐浴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春风”里,享受到精细化、个性化、智能化的便民服务。

   智能化引导 “伴随式”服务涉税办理易上手

   据了解,今年市税务局进一步梳理进厅办税高频事项,升级完善“在线窗口”服务内容,增加“一键式”获取申报数据、“一单式”预填申报表的自主办理渠道。同时,丰富申报提示提醒功能,将表单说明、数据口径、政策变化与申报全流程紧密结合,智能导办服务让办税更便捷。

   在全国首创的“同屏帮办”取得明显成效后,福建税务部门再次拓展社保标准版同屏帮办功能。在此基础上,福建省电子税务局“同屏帮办”互联网端系统上线,纳税人下载软件安装后在家即可轻松办税。近日,南安市生辉会计咨询有限公司员工郑女士体验了同屏帮办新功能,顺利完成了社保标准版上线后的首次申报。“确实很方便,照着提示步骤操作下来就可以了,足不出户就把事办了,既省时又省力。”她高兴地说,电子税务局涉税业务多,“同屏帮办”以同屏分列形式为高频、难点业务提供每个步骤实时智能辅导,“无人恰似有人”的伴随式服务,降低了业务办理“上手时间”,让办税缴费越来越智慧、越来越便捷。

   作为电子税务局的有效补充,税e链“在线窗口”拓展了电子税务局办理空白,纳税人进一步感受“不见即办”快捷体验。6月的一天,惠安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接到芜湖义莲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办税员王磊磊的求助电话。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从电话里得知,该公司在惠安的一项工程已结束并反馈外管证。“我们已回到安徽,当地税务局要求我们出示已反馈的外管证凭证。但电子税务局上这项工程的在惠登记已经退出了,现在没办法进去打印,怎么办?”王磊磊焦急地询问。得知情况后,工作人员指导他在电子税务局上登录在惠其他报验主体,上传表格。“后台审核确认后,税务部门会通过快递将证明邮寄给我。”王磊磊说,没想到现在足不出户都能办成事。

   服务“点对点” 答疑释惑量身定制

   除了足不出户快速解决高频涉税费事项外,针对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专业化辅导需求,我市税务部门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多渠道、全方位拓展涉税(费)事项“不见即办”服务模式。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推出“巧税官”项目,根据纳税人定制需求,分配专属“巧税官”,“点对点”为纳税人提供“税费优惠早知道、税费缴纳预提醒、税费体检防风险、个性需求巧规划”等四方面服务。“以前没办理过留抵退税相关申请,不熟悉操作流程。”福建国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办税员何静婷说,“巧税官”得知这个情况后,特意制作了图文并茂的操作流程,参照图解仅花了3分钟就申请成功了。

   获评2021泉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最具获得感”十大举措之一的“税事远程帮”服务,在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中大显身手。福建省德化县古镇陶瓷有限公司办税员刘丽端透露,税务局工作人员通过“税事远程帮”进行了线上辅导,帮助自己提交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仅3个工作日公司就收到了5254.30元的退税款。”

   据悉,今年我市税务部门持续扩容“税事远程帮”服务团队。截至目前,全市新添加“税事远程帮”客服号共9140户次,累计为37807户次纳税人办理相关涉税事项,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到安全便捷的办税缴费服务。

  “云”办税服务渠道仍然在延伸。在丰泽区办税服务厅,新开设的“一频通办”服务窗口尤为显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微信“云窗”即可享受到在线指导、屏幕共享、远程协助、文件传输等服务,完成信息填报、材料准备、业务申请、业务办理等流程,进一步拓宽“不见即办”服务外延。泉州市笨嘟熊商贸有限公司办税人员余金娥对“一频通办”的快捷服务深有感触。“过去,办理解除非正常户这一业务一定要到线下窗口才能完成。”她说,现在线上就可完成信息填报、资料传递、业务申请等,屏幕共享、语音沟通很方便,仅用8分钟就解决了。据悉,自“一频通办”推行以来,丰泽区办税服务厅日均取号量下降了36.77%

   团队有力支撑 集成服务“一站式”

   在“线下不见面、服务不断线”的背后,强大的业务团队正为“不见即办”服务功能的实现提供着强有力的支撑。

   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全市各县(市、区)税务部门在办税服务厅成立“税悦工作室”,由业务精、政策熟的骨干人员及法律顾问等组成专家团队,一方面,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税费争议调解、疑难杂症解决、合法权益保护等“一站式”集成服务;另一方面,对管理员和办税厅在宣传辅导中遇到的涉及政策解读问题即时响应解答,向纳税人、缴费人精准传达。

   说到“税悦工作室”,泉州茂城置业有限公司鲤城分公司财务总监肖龙兴连声称赞。“国家出台了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虽然基本政策内容都清楚了,但是由于公司经营范围比较复杂,在是否有资格享受特困行业缓缴社保费政策方面依然非常困惑。”他坦言,在“税悦工作室”纾困政策直达企业“云答疑”社保专场活动上,专家们的专项辅导让自己准确地了解政策要点,公司也得以切实享受到特困行业缓缴社保费优惠政策。(陈文德 黄文珍 蔡冰滢)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