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局工作动态

中国税务报:让“星星的孩子”不再孤独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14时38分

来源: 中国税务报

字体:   

    临近六一儿童节,陈秋丽又忙了起来。几天前,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税务局牵头,与其他部门共同成立全市第一支以政府部门志愿者为主体的同星同行关爱孤独症儿童联合志愿服务队,陈秋丽成为同星同行日常活动召集人。
    泉州市税务局机关党委干部陈秋丽,是当地很多孤独症儿童眼中的税务妈妈。她长期关爱孤独症儿童,带领泉州税务税悦星程志愿服务团队,给孩子们送去爱,把温暖的光照进孤独症孩子的心中,让他们的成长和康复之路不再孤独 

  那一刻,我心中爱的种子被激活 

  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是一种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患病儿童也被称为星星的孩子 

  当我第一次看到这些孩子时,虽然之前有心理预期,但还是直接泪奔了。”20193月的一天,陈秋丽来到泉州市盛达自闭症儿童康复启能中心。一进教室,她看到老师正引导孩子们做康复训练,有的孩子不停地拍打自己的小脑袋,有的在尖叫大哭,还有的在教室到处奔跑。一个叫星宝的女孩引起了陈秋丽的注意,她发现这个7岁的孩子仍然穿着纸尿裤,也无法独立行走。眼前的情景远远超过陈秋丽对孤独症孩子的认知,让她瞬间破防 

  康复课结束后,细心的陈秋丽还留意到一位衣衫破旧、上肢残疾的男士,经过了解得知,他是孤独症儿童的家长,由于身有残疾,只能靠捡废品为生,他的一对双胞胎儿子都被诊断为孤独症。陈秋丽深受触动,她想,这样的家庭维持生计都很艰难,更不用说大笔的治疗康复费用。 

  那一刻,我心中爱的种子被激活。这次特殊的经历,让陈秋丽开始关注这个特殊群体,走上了关爱孤独症儿童的志愿服务之路。很快,她向单位领导汇报并获得支持后,牵头成立了税悦星程关爱自闭症儿童项目。 

  陈秋丽常说,因为自己吃过苦,所以对别人的困境更能感同身受。1988年,陈秋丽出生在闽北一个偏僻乡村,幼年时,父亲在一次抢救山火中不幸遇难,母亲一人操持全家生计,日子过得十分艰难。2011年,走上税收工作岗位后,陈秋丽一直兢兢业业、乐于助人,不仅工作干得出色,还热心公益事业。10多年来,陈秋丽获得泉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并入选泉州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专家库专家和福建省税务局党建人才库。 

  为他人打伞,让世界多一些温暖 

  这些年,无论工作多忙,陈秋丽每周都坚持去康复启能中心陪伴这里的孤独症孩子,一起做游戏、协助康复训练,长期的陪伴让她成了这些孩子们依赖的亲人 

  今年10岁的小恩,先天丧失语言能力,患有孤独症并伴有智力障碍。由于母亲去世,70多岁的奶奶体弱多病,小恩父亲负责照顾他的起居和康复治疗,还要养家糊口,生活困难。20196月,在了解这些情况后,陈秋丽向单位领导汇报了情况,发起捐款帮扶小恩家解决经济困难,还发动爱心人士帮助小恩进行康复训练。现在,经过康复训练的小恩已经能用简单的话表达自己的感受。每当孩子紧紧抱着我的时候,我心里会特别欣慰和感动。有时我们的小小举动,孩子们反馈回来的却是更大的感动。陈秋丽说,为他人打伞,让世界多一些温暖,自己也能收获更多快乐。 

  税悦星程成立以来,志愿者已到启能中心开展关心关爱活动80多次,带动共建单位和其他组织捐赠康复治疗所需教具6批,并帮扶20户困难家庭,累计募捐爱心资金6.7万余元。陈秋丽说,虽然孤独症儿童的康复治疗是一条漫长的道路,但是她相信,爱心终将会照亮孩子们的人生旅程。 

  聚光成芒,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 

  这是小毅第一次去电影院,进去的瞬间,他就被这块大银幕吸引,一边鼓掌一边转圈。小毅妈妈哽咽地说,这是孩子表达快乐的方式,她之前从来没想过可以带小毅来看一场电影。 

  今年42日,陈秋丽带领志愿者服务团队为泉州地区的孤独症儿童和家长们组织了一场观影活动,很多星孩都是第一次走进影院。在普通人看来,看电影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但是对许多孤独症儿童及其家庭而言,却是难以企及的奢望。由于孤独症儿童的情绪不稳定,家长担心孩子会影响其他观众,更害怕周围异样的目光,只能对电影院大门望而却步。 

  陈秋丽告诉记者,只有知道志愿服务对象的需求,才能真正走进他们的心里。在日常活动中,志愿者们考虑到孤独症孩子要提高生存能力,就陪伴孩子做手工、学煮饭;家长有缓解压力的诉求,他们就提供观影活动等喘息服务,为家长们带来片刻轻松。 

  税悦星程志愿者们的努力下,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关爱孤独症儿童志愿服务行动中,他们的志愿故事也被更多人了解。202210月,以陈秋丽关爱孤独症儿童事迹为原型的纪实微电影《税悦星程》在全国妇联微电影大赛中展播。今年3月,税悦星程志愿服务项目上榜福建省第三届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十大最美项目 

  聚光成芒,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陈秋丽说,持续的爱心传递,让孩子们拥有了温馨的陪伴,也使家长们看到了坚持下去的希望,这也是税悦星程志愿服务长期走下去的价值和意义。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