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税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6日10时22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税务局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编制而成。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若对本报告有疑问,请通过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税务局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刺桐西路889号,邮编:362000;电话:0595-22115358;传真号码:0595- 22115267)。

   一、概述

  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税务局全面贯彻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落实《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工作部署,强化信息公开机制建设,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税收政策发布、解读和回应,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防范风险。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监督考核。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后,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整合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职能,成立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扩充组成部门和成员,强化对全市税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不脱节、不放松。二是强化监督考核。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同时,将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市局相关单位绩效考评。 

  (二)完善制度机制,规范公开办理。机构合并后,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主体责任,强调公开方式方法、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的具体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有效。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规定,严格遵循“先审批、后发布”“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加强公开信息的政治把关、涉密把关和舆情把关。进一步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依申请公开答复的合法性审核,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建设。我局门户网站由省税务局统一构建,是市税务局重要信息发布载体。2018年,全市税务系统通过门户网站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重大新闻以及相关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11日至1231日,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税务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4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历年情况: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13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税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涉及机构概况、工作动态、政策法规、政策解读等,具体为:工作动态信息472条,占41.30%;政策法规类信息42条,占3.67%;政策解读信息33条,占2.89%;行政执法类信息292条,占25.55%;自身建设类信息59条,占5.16%;其他信息共245条,占比21.43%。 

  (三)主动公开的形式

  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税务局主要通过下列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 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门户网站泉州市局子网站

  2.其他新闻媒体。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以上方式获取本机关主动公开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11日至1231日,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税务局未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截至20181231日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税务局历年累计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1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及以前年度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税务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及以前年度,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税务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困难:一是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人力不足。二是机关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机制尚不完善,对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调动不够。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要加强调研、培训和宣传,针对泉州市税务系统实际工作中碰到的政府信息公开问题,进行专题调研,总结经验,并宣传推广,组织相应的培训和研讨,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操作水平,提升全体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二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培训和教育。三要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机制,有效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143

371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143

371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