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国家税务总局大田县税务局2021年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7日21时00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税务局

字体:   

2021年,我局将法治建设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依法组织收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促进经济税收协调增长,推进税收征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全县税收收入持续增长,改革稳步推进,法治环境不断优化,税收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认真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干部积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党员干部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围绕党建引领,提升法治税务建设政治定位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从讲政治的高度提升工作站位、把准工作方向,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税收法治建设全过程、各方面。突出强调党委书记作为推进税收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推动税收法治建设任务有效落实。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严格依法征税,提高收入质量

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预防和制止越权减免税”的收入原则,强化税收征管,加强风险管理,严格收入质量管控,推动收入高质量提升。

(二)依法发挥税收职能,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牢固树立“不依法落实减免税政策也是收过头税”的思想,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减免税政策。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协同放权

着力推动税务机关职能转变,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的直接干预,创新监管举措,完善实名办税,结合风险管理,完善事中事后管理,提升税收信息化水平,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税务机关内生动力,增强税收治理能力。

三、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

严格执行总局《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对规范性文件同步实施合法性审查。

(二)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

开展了排除限制竞争、新旧动能转换、深化“放管服”改革等专项清理。

三)落实行政审批制度要求

按规定取消非许可审批事项,依法实施税务行政许可。做好已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落实和衔接,加强后续管理。通过加强申报管理、备案管理和风险管理,优化风险应对方式和应对流程,提高事中事后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改进和规范行政审批工作,实行办理时限承诺制,落实行政审批时限“零超时”。

四、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推进科学民主决策

健全依法决策内部机制,强化决策程序的刚性约束,坚持重要事项集体决策机制,在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上严格履行法定程序,为依法决策做好服务,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二)加强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

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税款征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重大案件审理等重大执法决定事项进行法制审核。

(三)落实重大税务案件集体审理制度

落实税务总局《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办法》要求,依照大田县税务局《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实施办法》,依法依规开展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对案件定性、法律适用、处罚,严把“证据关、法律关、程序关”,切实发挥重大案件审理委员会集中讨论、集体决策的作用。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各项工作

根据工作和执法情况编制《权力和责任事项清单》和《税务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使行政执法更加透明化、公开化,使群众对行政执法情况、行政执法权力更加了解。积极使用执法记录仪记录执法事项,并及时上传至执法音像记录存储平台,进一步提升使干部执法行为规范化,降低执法人员执法风险,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执法公正性。

(二)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

落实总局《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规则》,执行《福建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适用规则》和《福建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减少税务机关行政处罚的主观随意性,促进行政处罚公开、公平、公正。

(三)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省局144项具体措施的基础上,结合大田实际,推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六最十八项”措施,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度纳税人满意度位居全市前列。

六、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一)严肃执纪问责

加强纪检监督,坚持执纪必严,严肃处理违反党章党规的行为。狠抓“四风”的问题,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私车公养问题专项整治,采取切实有力措施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将“有温度”的教育引导与“有力度”的处置问责有机融合,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二)充分发挥内控平台监督作用

积极落实并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工作,强化监管,统筹协调,规范、固化并形成风险点防控制度,对频繁发生且重复出现的高风险环节重点监控,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进行全覆盖,有效整合资源,最大可能地发挥内控机制的“预警器”作用。

(三)自觉接受外部监督

落实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制度,扎实开展纳税人满意度调查问题整改工作。针对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发现的短板问题,深入查找问题原因,落实整改措施。在有效提升纳税服务意识和精准分析日常工作薄弱环节上面持续发力,明确部门责任,督促整改落实到位,保证我局在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完善日常征管流程,办税服务厅服务质效提升,强化干部廉洁意识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七、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加强纳税服务投诉管理

优化纳税服务投诉处理流程,提升管理质效,依法及时响应纳税人合理诉求,引导和支持纳税人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探索建立涉税纠纷预警机制,收集、分析和归纳纠纷信息,及时研判纠纷隐患,制定纠纷应对措施。

(二)完善复议应诉工作机制

完善税务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加大公开听证审理力度,增强行政复议的专业性、透明度和公信力。建立行政复议相关部门协同应对机制,健全行政复议发现问题回应机制。建立健全税务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支持法院审理税务行政诉讼案件,尊重并执行生效裁判。

(三)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实现调解和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纠纷解决方式有机衔接、相互协调。促进投诉管理规范化,畅通纳税人投诉渠道,建立纳税人以及第三方对税收工作质量定期评价反馈制度,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严格实行诉访分离,推进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

八、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体系

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制定《大田县税务局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公开内容,确保信息公开取得良好社会成效。

(二)突出政务公开重点

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三)严格保密审查与监督考核

严格执行《税务工作国家秘密范围的规定》和税务总局《关于加强税务系统保密工作的意见》,全面审查公开事项,严格管理、使用纳税人涉税保密信息,积极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加大政务公开监督考核力度,加强对执行情况的日常监控与通报。

九、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一)完善智慧办税服务平台

通过线下智慧办税服务厅与线上移动办税终端同步提档升级,实现以获得感提高满意度、以满意度促进遵从度的良性循环,构建“智慧税务”新局面。以信息化促进服务精细化、管理智能化,让办税缴费更加方便、快捷、舒适。

(二)实施“信用+风险”动态监管

对纳税人、缴费人进行信用和风险画像,并据此开展分类分级管理。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信息进行关联识别和高级分析,科学精准监管。对信用高、风险低的纳税人精简流程,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支持;对信用低、风险高的纳税人进行风险预警、提示或阻断,在提高效率的同时要避免对纳税人正常生产经营的打扰,进一步促进税法遵从。

(三)加快健全涉税数据共享机制,挖潜税收大数据

推动与拓展涉税数据共享,与其他部门、地区建立有效的信息共享与协作机制,确保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既使税务机关以较高效率获取真实信息,又使其他部门获得所需的涉税信息,实现政务信息资源的高效转化运用,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形成多方协同治税格局。

十、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一)强化依法行政工作领导机制

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建设,落实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统筹推进法治税务建设。

(二)完善考核和督办机制

设置考评指标,把法治税务建设情况,纳入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税务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加强对法治税务建设各项工作进展情况的督促检查,监督保障法治税务建设取得实效。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