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国家税务总局将乐县税务局2021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0日09时38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税务局

字体:   

国家税务总局将乐县税务局

2021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将乐县税务局在市局党委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依法治税观念,认真落实法治税务建设各项工作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现将县局2021年法治税务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依法治税观念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局务会前学法、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成员集中学习等方式,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指导税收工作实践,提升依法工作水平。

(二)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依法治税组织保障

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税务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的部署、统筹和协调的核心作用,每季度召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常态化开展会前学法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推进依法行政重要工作任务,及时解决日常执法、依法行政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依法治税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三)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一是坚持组织收入原则,确保收入质量。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强化依法行政意识,严肃组织收入工作纪律,严守依法征税底线,严格依法依规征税收费,确保税费收入量质兼优。2021年,全年组织税收收入8.64亿元,同比下降15.8%;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4.15亿元,同比增长18.8%。二是强化税收调研分析,服务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领域等的税收调研分析,持续拓展税收分析广度、深度,及时精准反映经济运行动态,主动服务党委政府决策。三是优惠政策落实落细。搭建组织、宣传、辅导、督查“四个平台”,切实让纳税人缴费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全面落实落细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支持煤电企业纾困解难相关举措、支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专项缓税等各项优惠政策,梳理问题清单,针对性采取应对措施,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助力将乐经济平稳高效发展。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1.稳步推进“三项制度”工作。通过微信、税企QQ群、办税大厅LED显示屏等方式广泛宣传“三项制度”的重要意义、主要做法。2021年通过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共公布执法主体信息1项,执法人员检查证信息46条,执法资格证信息59条,准许行政许可结果362条,一般行政处罚结果55条。通过执法音像记录平台记录执法事项8户次。

2.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严格贯彻落实总局《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规则》和《福建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适用规则》《福建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等规定,规范和正确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防止行政处罚裁量权滥用。

3.搭建法治共治基础。与将乐县法院建立常态化的沟通协调机制,做好税务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相关工作,促进双向联动、信息共享和执行协作,通过联合召开涉税案件执法司法衔接工作会等方式,持续推进税务司法协作不断深化。2021年通过司法协作,入库企业欠缴税款74.28万元。

4.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强化干部职工的业务培训,组织干部深入学习《行政处罚法》、《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等最新法律规范,不断提高税务干部的法治素养和执法水平。

(五)加大税法宣传辅导力度,营造崇法尊法守法氛围

一是强化办税辅导,制作电子税务局常用业务事项清单94项,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依托钉钉、YY 等APP软件搭建税务版“网店”,抽调业务骨干成立线上导办团队,补充电子税务局云端远程辅导办税功能,纳税人评价满意率100%。二是深入开展税法宣传辅导,全年举办纳税人学堂5期,重视地方媒体宣传效应,多渠道提升税法宣传成效,展示税务工作动态,营造了良好的崇法遵法守法氛围,2022年1月县局法制工作者占璐珊同志被评为“2016-2020年全县普法工作先进个人”,普法工作受到肯定。三是加强纳税信用建设,强化纳税信用结果运用,2021年评级中156户企业获评A级,同比增长83.53%,帮助A、B企业获得“银税互动”信用贷款1430万元,全县纳税信用状况持续向好。四是提升窗口服务质效,根据上级下发的重点任务,常态化开展窗口人员业务培训,提升政策服务水平。

(六)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按照规定程序及时调整更新权责清单,完善税务机关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同时,通过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示4项监督救济方式,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建立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畅通举报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方便纳税人投诉举报、反映问题,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

二、2022年法治税务建设工作计划

2022年,县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税收法治建设,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为服务将乐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一是持续提升法治能力,发挥税收职能。严格执行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持续对政策执行过程开展常态化监控,确保优惠政策落实落细。严格依法依规开展组织收入工作,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做到“应收尽收、应免尽免”,充分发挥税收职能,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二是持续强化制度建设,夯实法治基础。落实并完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机制,统筹推进全局全面依法行政工作,以税收风险管理为抓手,以风险防范为核心,进一步加强内部执法监督,做好“三项制度”纵深推进,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工作体系、优化工作平台。

三是持续强化税收宣传,优化纳税服务。坚持依法治税和管理服务并重,加强对纳税人税收政策的宣传辅导,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创新税收宣传方式,将税收政策宣传到位,进一步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

四是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增强法治保障。加大税收法律培训教育力度,注重法律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加强公职律师与法律顾问队伍建设,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有效提高执法水平和法律风险防范,促进税收工作整体法治水平的提升。

 

                                             国家税务总局将乐县税务局

                                                     2022年3月9日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