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国家税务总局将乐县税务局2022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1日09时56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税务局

字体:   

国家税务总局将乐县税务局

2022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将乐县税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工作主线,统筹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现将县局2022年法治税务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树立税收法治理念

1.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准确把握其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落实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局务会前学法等要求,切实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税收法治工作的本领。

2.加强党对法治税务建设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治税务建设纳入税收工作总体规划和重点工作任务,与年度工作计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税务建设中的统筹领导,将法治建设融于执法各环节。

3.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强化税收普法宣传,培育税收法治信仰。定期组织全体干部开展法律法规知识集中学习,提升干部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抓实普法责任落实,在春风行动、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多次组织税法进社区、税法进企业宣传活动。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组织收入迎难而上。积极应对疫情冲击、经济下行等多因素影响,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持之以恒抓收入促进度,定期召开组织收入分析会,动态监控重点税源企业,及时掌握税收情况。杜绝违反税收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超越权限多征、少征、免征、缓征、提前征收应征税款,严禁收“过头税”、突击征税等违规行为,做到了应收尽收,应退尽退,应享尽享。

2.调研分析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领域等的税收调研分析,主动向县委县政府报送税收分析报告辅助决策,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肯定。

3.税费优惠落实有力。坚决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滴灌市场主体。引导企业用对、用足、用好税费政策,构建综合监督机制助力政策红利直达快享,确保减、免、降、缓、退、抵全面到位。

(三)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认真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制度,规范重大决策事项范围和规则程序。充分发挥县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税收执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等专门组织作用,集体研究讨论重大执法决定,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决策中合法性审查作用,对法制审核实行程序化、痕迹化管理。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1.稳步推进“三项制度”工作走深走实。一是及时公示行政许可及处罚信息。2022年对外公布准许行政许可结果359条,一般行政处罚结果20。二是认真执行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按照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完成音像资料记录;三是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依据审核事项,落实审核内容。

2.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严格落实“首违不罚”事项清单, 对符合首违不罚条件的纳税人,精确适用首违不罚制度,执法“温度”进一步释放。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及《福建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等规定,规范和正确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防止行政处罚裁量权滥用。

3.搭建法治共治基础。进一步深化落实《加强涉税案件执法司法衔接的意见》,强化税务司法协作机制,积极梳理将乐县税务局与将乐县人民法院司法协作重点内容,促进双向联动、信息共享和执行协作。

4.精细服务优化办税。对照数字化营商环境指标要求,依托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等,大力推行“网上办”“自助办”“微信办”“线上办”和“容缺办”等“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开展“问需求、解难题、惠民生”大走访活动,积极征集企业需求,建立问题清单,制定解决工作方案,切实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五)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多渠道公开监督救济方式,畅通举报箱、热线电话等监督途径,方便纳税人投诉举报、反映问题。严格落实纳税缴费服务诉求联动工作机制,积极处理纳税服务投诉事项,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重点聚焦纳税人需求和期盼,持续发挥“税悦工作室”优势,组建专家团队,第一时间为税费争议调解、疑难杂症解决、合法权益保护提供专业支持。

(六)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

1.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彻民主集中制等情况的监督。深入推进“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发挥机关纪委、支部纪检委员的监督作用,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2.强化督审工作质效。做实税务行政执法领域执法监督工作,开展政策落实、风险应对和税务执法专项督察。深入推进内控机制建设,明确各部门、各岗位的内控职责,制定防控措施,加强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梳理,不断完善日常监管制度。

3.严格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对税收执法行为进行全过程的监控、规范与考核,对执法过错行为按照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有关规定,严格责任追究,规范和监督税收执法行为,促进依法治税。

二、2023年法治税务建设工作计划

一年来,将乐县税务局法治税务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税务干部执法风险防范意识不够,法治素养仍需提高;二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化解矛盾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提高;三是税收法治力量比较薄弱,法律专业人才不足等问题。2023年,县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税收法治建设,为实现税收现代化打牢坚实的法治基础。

一是持续夯实工作基础,全面深化法治建设。强化法治统筹职能,在法治建设具体工作中,把法治建设与税务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周密部署,统筹安排,把法治要求、法治思维、法治建设贯穿到税务执法各项工作中。

二是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利。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段化解、关口把控,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端和疏导端用力。完善纳税人缴费人权利救济和税费争议解决机制,充分发挥“税悦工作室”咨询调解作用,有效将争议化解在基层。

三是持续强化队伍建设,夯实法治基础。加强税收法律培训教育力度,以履行税务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为重点,定期组织税务干部开展法律知识培训,不断提升全局税务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鼓励干部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充实法律专业人才。

 

 

                                       国家税务总局将乐县税务局

                 202327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