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国家税务总局建宁县税务局2019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7日14时28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税务局

字体:   

  2019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十三五”时期税收发展规划》、《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税的指导意见》、《“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等文件精神为指导,全面推进法治税务建设,服务建宁经济发展大局,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19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推进法治税务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聚焦主业,税收收入平稳增长。2019年,我局立足抓早、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的工作思路,严格遵守组织收入原则,依法组织收入,在认真贯彻减税降费普惠性政策的同时,正确处理“减税”和“征收”的关系,确保税收收入平稳增长。2019年,我局共组织税收收入37412万元,完成市局收入计划36100万元的103.63%;组织县本级收入21148万元,完成县政府收入计划19890万元的106.32%。办理出口退税653万元,比增320万元,增幅96.1%。实现了“减税”与“征收”两不误。  

  (二)精准发力,减税降费落细落实。2019年,我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一系列政策措施要求,成立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减税降费政策宣传,确保减税降费普惠政策落地生根。3月31日,依托建宁县第四届“花海跑”,开展“走进花海跑,减税降费送春风”活动;4月1日,围绕“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在县法治公园举办“减税降费知识猜谜活动”;4月2日,联合县工信局举办“建宁县减税降费大讲坛”政策宣讲;5月6日,县局领导带队对我县明一生态营养品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督导走访。5月29日,与中共建宁县纪委联合举办“聚合力惠民生促发展”减税降费知识竞赛活动。  

  7月18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学新在建宁调研时对我局减税降费工作成果予以充分肯定。 2019年,我县新增税收减免3886万元,其中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减税2065万元,惠及3747户次人;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减税184万元,惠及2970人次;深化增值税改革减税1637万元,惠及411户次;社保费降率减费200万元,惠及262户次;其他新出台减税政策减免1.57万元。 2018年减税政策在2019年的翘尾减税1498万元。 2019年,我局合计办理电子退库2809笔,总计金额24.9万元。  

  (三)主动作为,社保费和非税征管职责划转扎实推进。 2019年是社保费和非税征管职责划转税务的开局之年。我局党委以绩效管理为抓手,以社保费征管职责划转和减税降费工作为重点,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特别是在城乡居民两险征收方面,我局积极主动向县政府领导汇报城乡居民两险征缴进度,确定由县政府效能办负责监督考核,对于征缴人数较多,征缴进度较慢的乡镇,县局分管领导带领社保和非税股人员走村入户,巡回推动,对乡镇劳保所、村代办员征缴工作进行辅导,督促征收进度,及时收集并解决存在的问题。  

  2019年,我局征收入库各项社保及非税收入合计25251万元,其中社会保险费收入22278万元,其余各项非税收入合计2973万元。  

  (四)着眼服务,纳税人获得感持续提升。2019年度,我局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创新服务方式,持续优化纳税服务质效,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办税服务大厅采取多种措施,努力提升纳税人自主办税尤其是网上办税能力,切实提升服务质效,便利纳税人。通过大厅LED显示屏、税企联系群开展优化纳税服务宣传,安排多名税务人员在自助申报区辅导纳税人进行网上申报、网上发票申领、网上发票代开、网上发票验旧、网上涉税文书办理等多项网上业务,降低纳税人办税成本,节约纳税人时间。 2019年,我局办税服务厅累计受理涉税事项达到8931户次,其中通过网上受理3016户次。在208项税务受理事项中,149项业务做到了“最多跑一趟”,让纳税人体验办税服务的便捷。  

  根据纳税人政策需求和行业特征,我局积极开展“一对一”精细化政策辅导,帮助纳税人、缴费人精准把握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对便民办税服务宣传辅导,让更多纳税人了解和熟悉各项便民办税举措,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2019年共举办规模培训7场次,参加培训1000余人次,入户走访宣传减税降费5000余户次,向纳税人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通过微信群转发减税降费政策100余次,接受咨询800余人次,受到纳税人、缴费人广泛好评。  

  (五)立足实际,“三项制度”建设积极推进。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和省市税务局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和任务要求,2019年7月份起,我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做好“三项制度”推行工作。制定了《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及《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了“三项制度”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组织实施和工作要求,对各股室、分局的工作任务进行明确分工。  

  为加强工作协调,我局建立了“三项制度”联络员制度,两次召开全体联络员会议,组织学习“三项制度”相关材料,对“三项制度”推行工作进行布置和讲评,推进“三项制度”工作的开展和落实。  

  我局将公示事项逐项明确责任单位、内容制作标准和公示时限等,对上报的公示材料审核修改,并在办税服务厅统一公示。省局信息公开平台上线后,我局及时在公开平台公示相关事项,较好地落实了行政执法公示的长效机制。  

  为加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9月份,我局购买了6台执法记录仪,并及时配发分局,积极推进行政执法音像记录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我局成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委员会。法制股审核意见与承办单位拟决定意见不一致的,双方对不一致意见进行协调。协调仍未达成一致意见,提请县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委员会集体审核,并由负责人决定。  

  (六)建章立制,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2019年,我局积极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建宁县税务局行政复议委员会议事规则》、《国家税务总局建宁县税务局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国家税务总局建宁县税务局政府采购管理实施办法》、《国家税务总局建宁县税务局绩效管理工作机制(试行)》、《国家税务总局建宁县税务局公有住房管理暂行办法》、《涉税舆情应对处置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一系列重大行政决策工作制度,明确重大税收决策事项的范围、程序、建立合法性审查机制,并严格落实责任追究,促进了重大行政决策的规范。2019年,我局在年度工作规划、干部年度考核、干部选拔任用、政府采购、年度财务预算、税收减免等重大事项决策中,严格按照要求,实行集体审议研究决定,确保了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  

  我局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福建建联律师事务所戴继平律师为法律顾问。建立税务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之前,听取法律顾问的法律意见,确保了我局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合法。  

  (七)依托平台,规范促进税收执法。2019年4月,原国地税内控监督平台合并后重新上线,我局及时对内控监督平台系统的人员岗位和对口业务部门进行重新设置,确保各岗位人员能及时接收各类信息数据。督审岗位人员每天登录内控监督平台,查看税收执法预警信息,督促相关责任人及时整改,确保问题及时处理。  

  2019年,我局运用平台两次对执法疑点数据开展核查,督促管理分局对存在问题的2类4条疑点信息进行整改,补缴企业所得税。  

  2019年下半年,省局通过内控平台多批次下发风险数据,我局及时接收和分配风险事项,组织人员开展核查,对疑点成立的风险事项立即组织整改。9批次13条风险数据均提前完成核查反馈,进一步规范了税收执法行为。  

  (八)开展督察,加强内部监督审计。2019年,按照上级减税降费重大部署,我们认真抓好减税降费工作落实督察督导。制定《国家税务总局建宁县税务局减税降费督察督办工作方案》,明确了督察督办工作任务、协调配合外部监督检查工作任务、工作要求等事项。对照督察督办工作任务,制定了《减税降费工作检查提纲》,先后对减税办集中办公、纳税人培训、办税服务厅值班、主动对接外部监督检查部门、增值税发票税控开票软件升级等事项进行督办,并建立督察工作台账和问题整改台账,推进减税降费工作开展。我局依托减税降费监控平台,加强税收优惠享受督察督办,督促管理分局和各税种部门密切关注纳税人申报情况,及时解决纳税人遇到的税收优惠申报问题,确保税收优惠应享尽享。我局制定《国家税务总局建宁县税务局2019年督察审计项目计划及实施方案》,成立税收执法督察审计工作小组。对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落实情况、增值税发票风险管理情况、其他高风险领域税收管理情况等三个方面开展了本级督察。督察中,发现存在个别D级纳税人增值税普通发票量核定错误和增值税发票开票限额核定错误的问题,及时督促责任单位加强管理,消除执法风险。按照上级要求,我局组织对县局2018年三公经费和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经审计,2018年公务接待费、公车运行维护费及扶贫资金等支出均未超出预算,符合规定。  

   2019年,我局法治税务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县局班子人员配备不足,面临着任务繁重,人少事多的压力;人员专业化、信息化、业务综合型人才紧缺,公务员中缺少法学专业的人才。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对照、拿出管用的措施办法,有效加以解决。  

  二、2019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税务建设职责情况  

  近年来,我局负责人认真抓好干部队伍学法用法。2019年抓好了《个人所得税法》及《实施条例》、减税降费一系列税收政策的学习,并组织集体考试,以考促学,增强学习效果。我局认真落实学法制度,召开局务会议、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和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时,组织与会人员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税收政策,增强与会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和税收政策的理解,进一步提升业务素质。召开年度总结大会时,主要负责人带头向全局干部职工进行述职述廉述法,促进依法治税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我局大力加强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建设。定期召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认真研究和解决依法治税工作大事。讨论通过了《国家税务总局建宁县税务局2019年依法治税工作计划》、《国家税务总局建宁县税务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国家税务总局建宁县税务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国家税务总局建宁县税务局办公室关于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建设的通知》等文件,建立健全内控工作领导小组、税收执责任制领导小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委员会等机构,促进我局依法治税工作规范开展。  

  三、2020年推进法治税务建设的主要安排及打算  

  2020年,我局将立足全面从严治党和税收工作新要求,立足新起点,一步一个脚印前行,一项项工作抓好落实,推动建宁税收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继续坚持依法征税。按照税收法定原则,认真履行职能,做到应收尽收,不收过头税,继续严格依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做到依法征收与依法减税两不误。  

  二是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进一步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涉税事项办理流程。按照上级部署,制定我局税务机关权责事项表并及时对外公布。  

  三是认真抓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落实。落实行政执法事项公示要求,通过网上信息平台和县局办税服务厅定期公示相关涉税事项,落实行政执法音像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要求,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行为。  

  四是加强税收执法监督。抓好以减税降费工作落实为重点,积极开展税收执法督察工作,及时发现和改进减税降费工作存在的不足,确保减税降费工作落到实处。发挥内控监督平台作用,加强疑点核查工作,及时监控税收执法过错疑点信息,通过问题整改规范税收执法。  

  五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加强新任公务员培养,充实法制工作队伍,向上级建议增加法学专业公务员招录。

                                                                                      国家税务总局建宁县税务局

                                                                                       2020年2月27日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