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国家税务总局建宁县税务局关于2020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9日14时36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税务局

字体:   

国家税务总局建宁县税务局

2020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十三五”时期税收发展规划》、《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税的指导意见》、《“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等文件精神为指导,以疫情防控工作和“三项制度”建设为抓手,坚持依法治税,全面推进法治税务建设,服务建宁经济发展大局,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20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组织集中学习,强化法治观念。我局积极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宪法知识学习,增强宪法意识。组织青年干部围绕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等理念开展专题学习,立足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教育引导干部及时转变税收征管理念和服务观念,把法治思想融入日常工作。

2.开展普法宣传,传播法治力量。我局积极参与县司法局组织的宪法日宣传活动,向纳税人发放宪法、民法典和税收政策等宣传材料,引导干部群众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我们还通过办税大厅LED屏幕上展播普法宣传片,张贴宣传标语和海报,向税务干部和纳税人、缴费人广泛宣传法治精神。

3.举办特色活动,增强法治尊崇。我局对新入职公务员开展专题法治廉政教育,帮助新入职人员领悟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税务精神。引导税务干部开展民法典学习,提高税务干部知法守法水平。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严格依法征税。2020年,我局立足抓早、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的工作思路,严格遵守组织收入原则,依法组织收入,正确处理“减税”和“征收”的关系,确保税收收入平稳增长。2020年,我局累计组织税收收入40528万元,同比增加3116万元,增幅8.33%,圆满完成年度收入任务,实现了“减税”与“征收”两不误。

2.落实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陆续出台多项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疫情期间,我局通过网络、企业微信群、企业QQ群等“非接触式”形式,及时将优惠政策告知纳税人。疫情缓解后,我局组织税收业务骨干走进企业开展纳税宣传和辅导、突出政策解读及办税流程宣传,帮助纳税人及时了解和充分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上级下发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疑点数据后,我局立即组织开展疑点核查,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确保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我局充分发挥减税降费监督平台的作用,抓好纳税人未享受优惠政策多缴税款的核查退还工作。组建退税工作小组,与财政、人行国库加强联系,采用电子退库方式,批量办理多缴税费退库,简化退库办理流程、缩短退库审批时间,确保多缴税款及时退还纳税人,2020年累计减税降费5722.62万元。

3.规范行政许可审批工作。我局严格依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简化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程序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34号公告)规定的法定权限、程序、条件进行审批。加强税务行政许可流程实时监控,防止因业务不熟练、政策不熟悉、系统操作疏忽以及文书出具错误等原因导致逾期审批。2020年共审批通过233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按规定时限完成审批。

三、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1.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与清理。局落实《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令第41号),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管理,积极开展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20年4月开展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相关文件清理。5月份开展了野生动物保护领域规范性文件清理。9月份根据县政府要求开展了民法典涉及规范性文件清理。经核查,我局未制定过涉及上述事项的规范性文件。

2.健全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机制。为落实落细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税费优惠政策,保障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生效,我局健全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建立例会工作制度,强化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反馈处理。针对落实税费优惠政策过程中政策适用口径、纳税服务、税务执法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反馈情况并稳妥处理,确保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3.开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督查和复工复产调研。疫情发生后,我局成立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自查小组。针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及居民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对运输服务、生活服务类纳税人的行业信息进行核查,保证税收优惠政策落到实处。主动与卫生健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等有关部门对接,确保各项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我们组建调研团队,运用税收大数据,积极开展复工复产调研,向县委县政府提供高质量的收入分析及复工复产调研报告,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充分肯定。

四、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近年来,我局积极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建宁县税务局重大决策程序规则》、《国家税务总局建宁县税务局重大决策听取意见制度》、《国家税务总局建宁县税务局重大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制度》、《国家税务总局建宁县税务局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国家税务总局建宁县税务局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国家税务总局建宁县税务局重大决策集体决定制度》、《国家税务总局建宁县税务局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国家税务总局建宁县税务局重大决策领导干部问责制度》等一系列重大行政决策工作制度,明确重大税收决策事项的范围、程序、建立合法性审查机制,并严格落实责任追究,促进了重大行政决策的规范。2020年,我局在年度工作规划、干部年度考核、干部选拔任用、固定资产处置、年度财务预算、税收减免等重大事项决策中,严格按照要求,实行集体审议研究决定,确保了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

2.落实法律顾问制度。2020年,我局续聘福建建联律师事务所戴继平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做好涉税法律事项决策咨询,协助做好法院执行事项,进一步推动了税收法治工作落实。

3.修订完善管理制度。2020年9月,市局督察审计组对我局开展税收执法督察和现场审计,并下达了督察处理意见和审计报告。根据督察处理意见和审计报告要求,我局认真梳理单位财务制度,完善预算执行申请、审核、审批管理制度。修订了《国家税务总局建宁县税务局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国家税务总局建宁县税务局政府采购管理实施办法》、《国家税务总局建宁县税务局公务车辆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财务收支管理和公务接待、公车使用日常管理。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推进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公示是“三项制度”推进落实的重点工作。2020年1月,省局外网信息公开栏目开通后,我局按照栏目设置,及时公开发布相关信息。6月份,税收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通过省局电子税务局上线,我局迅速部署,确保工作落实,6月10日,顺利完成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各类信息发布,并持续做好了行政许可、一般行政处罚、欠税信息、非正常户认定等栏目信息的常态化更新。

2.做好行政执法音像记录。我局购置6台执法记录仪并配置下发至税务分局。2020年以来,我局加强税务人员对执法记录仪的学习使用,明确税收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督促税务人员按照事项清单内容开展税收执法音像记录,规范税收执法行为。2020年7月,主动报名参加省局组织的音像记录平台试点,在全市税务系统率先完成音像记录平台上线工作。2020年已上传33项音像资料至音像记录平台。

3.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2020年,我局积极加强税收执法人员和法制审核人员业务学习,熟悉掌握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范围、程序,确保行政执法过程和结果规范、合法。2020年,法制部门先后6次对税务分局提请的强制执行事项开展法制审核,涉及税费金额3014.36万元,促进了税收执法规范开展。

六、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1.组织开展督查督导。2020年,我局先后开展了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自查及“回头看”、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回头看”、现金税费征专项整治、“小金库”自查自纠、违规征税收费专项排查整治、个税汇算收尾阶段督导,发票风险快反应对等多项督查,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加强对税收执法人员监督

2.配合市局开展税收执法督察审计。2020年9月,市局组织对我局开展了税收执法督察和审计,并下达了督察审计意见。我局及时召开整改工作部署会,将问题逐一分解到责任单位,认真抓好整改工作落实。至10月底,税收执法类7个问题和财务管理类15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和内部行政管理。

3.加强内控机制建设。2020年5月,我局组织对2019年内控工作开展自我评估,在主责部门完成自我评估工作的基础上,我们对全局进行内部控制自我评估,促进了内部控制工作开展和内控监督平台各子系统运用,增强了全局人员内控风险意识。6月份,我局认真做好行政事业单位内控报告填报,内控总体运行情况评定为优。2020年,内控监督平台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系统中多次出现未准期申报未责令限改、达到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标准逾期发税务事项通知书等预警信息,法制部门及时分析预警信息,指导责任人查明原因,抓好整改。所有预警信息均得到及时处理,未形成执法过错信息。

4.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借助第29个税收宣传月,我局组织走访县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6人次,对县重点企业开展认真调研,收集响应纳税人涉税诉求6条,征集2户小微企业纳税人意见建议。我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组织“问需求、优服务、促发展”纳税人满意度问卷调查,分析问卷调查反映的问题,协调解决纳税人涉税诉求,促进征纳关系更加和谐。

七、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1.公开权利救济方式方法。2020年,我局通过省局外网信息公开栏、电子税务局税收执法公示平台公示纳税服务投诉、税收违法行为举报等事项的受理部门、电话及地址。在办税大厅设立纳税人信箱,公布涉税投诉电话,受理纳税人投诉。

2.加强纳税投诉处理。我局利用办税服务厅、互联网、QQ服务群、税企微信交流群等多种渠道公开办税流程、税费优惠政策等涉税事项,解答纳税人疑问,做到阳光办税、公开办税,减少涉税争议,切实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积极畅通投诉渠道,健全投诉处理机制,指定专人负责接收、转办纳税人、缴费人通过12366热线反映的举报投诉。建立投诉举报处理制度,规范受理、调查、处理、传递、回访的“一条龙”快速反应机制,确保投诉举报及时处理。2020年,为抓好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我局建立小微企业涉税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对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的有关税费优惠诉求,实行台账登记,当场受理、专人跟踪、仔细核实,第一时间为纳税人答疑解惑。

3.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2020年,我局以疫情防控工作为抓手,认真抓好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多次督促提醒纳税人办理税务申报,对受疫情影响逾期申报或逾期报送相关资料的纳税人,不予行政处罚或将相关记录纳入纳税信用评价;没有将逾期未申报的纳税人认定为非正常户,有效降低了行政纠纷发生率。2020年,我局共作出139条行政处罚决定,233条行政许可决定,均严格遵守法定程序,做到公开透明,未发生行政复议应诉等事项。

八、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公开各类税收政策。我局及时向纳税人推送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宣传力度和精准度,拓宽税收优惠政策宣传渠道和覆盖面,深入企业开展纳税宣传和辅导、突出政策解读及办税流程宣传,帮助纳税人及时了解和充分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采取网上推送和线上互动的方式开展政策宣传,收集热点问题并及时发布解答口径,确保政策应知应晓。

2.公开涉税服务事项。通过电子税务局、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公示涉税服务事项,公开“最多跑一次”事项163项、“全程网上办”事项201项,优化纳税人办税体验。

3.编制公开权责事项清单。2020年,我局以税务总局公布的《省及省以下税务机关权力和责任清单范本》为依据,结合省、市税务局补充内容,认真编制县局及各税务分局税务机关权力和责任清单,并先后3次修改完善。7月20日,公开发布县局及税务分局权责清单,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九、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1.开展税法宣传。我局以第29个税收宣传月为契机,组织税收业务骨干走进福建明一生态营养品有限公司、福建省源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宁县创美口罩贸易有限公司、华新食品有限公司、福建腾胜源纸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宣讲税法,发放税费优惠政策资料。9月28日,与县第二实验小学联合开展“税法进校园”活动,为小学生举办税法知识讲座。2020年,通过办税服务厅公告栏、LED宣传屏、税企联系微信群、走访入户等渠道,累计推送优惠政策3000余次,辅导纳税人1000余户,进一步提升纳税人诚信经营、依法纳税意识。

2.开展纳税人信用等级评价。2020年,我局组织对全县1828户纳税人开展纳税信用评价,评出A级纳税人73户,占比4.41%,同比增加28户,占比上升1.41%,纳税守信群体稳步扩大、失信群体逐步缩小,纳税信用状况逐年改善。

3.认真开展个人所得税汇算宣传辅导。2020年是《个人所得税法》修订实施后开展汇算的第一年,个人所得税汇算人多面广,我局开展以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为重点的纳税辅导,发放《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办理指引》等宣传资料,通过财务人员向本单位人员宣传个人所得税汇算政策,增强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的税法意识。

十、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1.引导干部队伍自觉学法。2020年,我局认真抓好干部队伍学法用法,《民法典》和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出台后,第一时间将有关内容公布在县局网页,督促大家认真自学。为推进“三项制度”落实,我局在组织全体税务干部学习总局“三项制度”材料的基础上,通过局务会和联络员会议,对权责事项清单及税收执法公示等事项进行集体学习讲解,帮助大家理解“三项制度”推行的目的意义和工作要求,提高税务干部落实“三项制度”的自觉性。

2.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我局认真组织全体税务干部参加省局每季一次的“税务大讲堂”视频讲座。积极安排人员参加上级各类业务培训。2020年8月,组织税务干部赴厦门参加为期5天的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提高了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3.加大人才培养力度。2020年,我局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组织年轻干部税法业务知识学习考试,在重大工作任务中发挥年轻干部作用,通过压担子、传帮带促进年轻干部成长。积极参加省局“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鼓励税务干部参加数字人事“两测”考试,提升业务水平。抓好新入职公务员法律知识和税收基础知识学习,6名新入职公务员均通过执法资格考试。

十一、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1.加强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建设。制订《国家税务总局建宁县税务局2020年依法治税工作计划》、修订完善《国家税务总局建宁县税务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国家税务总局建宁县税务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国家税务总局建宁县税务局办公室关于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建设的通知》等文件,定期召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认真研究和解决我局依法治税工作的大事。健全内控工作领导小组、税收执责任制领导小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委员会等机构,促进依法治税工作规范开展。

2.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县局主要领导将依法治税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召开局务会议、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前,主要负责人要求业务科室组织与会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税收政策,增强与会人员对税收政策的理解,提升业务素质。督促县局领导班子成员落实述职述廉述法制度,召开年度总结大会时,主要负责人带头向全局干部职工进行述职述廉述法报告,促进依法治税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3.加强法制部门建设。2020年,我局选调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县局法制部门力量,安排法制部门人员参加上级法制业务学习培训,加强法制业务交流,提高法制队伍人员素质,促进依法治税工作开展。

 

 

 

 

 

 

                                             国家税务总局建宁县税务局

                                                    2021年1月8日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