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国家税务总局建宁县税务局2022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10时20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税务局

字体:   

2022年度,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紧紧围绕税收征管体制改革,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工作主线,不断加强法治基础建设,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执法监督,有力推动全县税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税务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1.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采取了“集中+分散”的方式多途径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报告。会后,全局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决策部署,局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议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传达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法治税务建设要求把报告精神融入到税收工作中,切实抓好各项税费政策的落实,优化纳税服务,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建宁县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学习工作,将学习法律文件列入党委会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其中,县局通过党委会议的形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的形式学习法治思想。积极组织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将理论融入实践,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依法组织税费收入坚持组织收入原则,把法治理念贯穿于组织收入全过程,应收尽收,应退尽退,坚决防止和制止收“过头税费”。强化组织收入责任意识,精准分析行业税源情况,监控税收运行态势,紧盯重点行业和重点税源企业,针对重点行业、企业组成专门的税收团队开展税收服务和帮扶支持。

2.积极推进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按照总局、省局和市税务局的工作部署,迅速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留抵退税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工作,积极主动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日常工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市场主体,落实落细纾困惠企各项退税减税政策,不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持续改善税收营商环境,常态化推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落地见效。

3.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扎实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加强智慧税务建设,健全“远程帮办、问办结合”服务体系,及时、快速回应纳税人诉求,继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进一步简流程、简材料、简方式,推进办理流程便利化、快捷化,力求税费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直达市场主体。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1.落实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按照“放管服”改革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相关工作方案及要求,全面落实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有关规定。组织税务人员认真学习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规程,对总局发布的公告和工作规程涉及的内容进行了重点解读。确保事项解释准确到位,推动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2.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按照上级要求,持续性开展规范性文件制定、清理和监督管理,今年开展了2次规范性文件的自查和清理,对明确执法依据、规范执法标准、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供了更为清晰的标准。

3.落实“首违不罚”事项清单。通过电子屏展示、制发宣传册等方式,广泛宣传“首违不罚”事项内容,切实提升纳税人知晓度。开展政策培训,准备把握精神,认真组织执法人员开展专项学习,严格遵守切实学懂弄通内容、准确领会适用条件、明晰操作流程,有效推动政策落实。推进首违不罚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的税收遵从度和满意度,充分体现“税收执法有温度”,使柔性执法体现到实处。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落实法律顾问制度。2022年,我局聘请福建建联律师事务所戴继平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参谋、助手和顾问作用,做好涉税法律事项决策咨询,协助做好法院执行事项,进一步推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执法活动、规范性文件制发和批复环节的合法性审查机制,为税收行政执法提供法律保障。

2.做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我局积极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加强税收执法人员、法制审核人员业务学习,确保相关人员熟悉掌握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范围、程序等方面要求,做到行政执法过程和结果规范、合法。县局法制部门依法对分局提请的强制执行事项开展法制审核,有效促进了税务分局税收执法的规范开展。

3.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我局积极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明确重大税收决策事项的范围、程序、建立合法性审查机制,并严格落实责任追究,促进了重大行政决策的规范化工作2022年,我局在年度工作规划、干部年度考核、干部选拔任用、固定资产处置、年度财务预算、税收减免等重大事项决策中,严格按照要求,实行集体审议研究决定机制,确保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深入推进“三项制度”。组织县局各股室、各基层单位认真学习了《“三项制度”实施办法配套文件及操作指引》,全局税务干部严格按照文件要求的职责和程序,全面履行税收执法公示制度、税收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以及重大税收执法法定法制审核制度。各单位、各部门之间相互协作配合,确保法制工作有效推进。 

2.规范行使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严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福建省税务行政处罚实施办法》和《福建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定的处罚裁量范围、种类、幅度,规范行使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确保行政处罚案件违法事实清楚、执法程序合法、适用法律准确,保障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3.推行“说理式”执法。严格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部分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 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的公告》《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和《福建省税务系统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等文件的要求,推行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开展“说理式执法”,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我们的税务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1.认真开展2021年内控评估。法制股对内控评估填报内容、内控工作存在的问题、内部控制意见建议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强化内控责任的落实。法制股组织各主责部门内控岗人员进行内控操作辅导,评估工作实现全覆盖,统筹推进内部控制再深化,内控制度体系再完善,风险防控工作再落实。

2.筑牢现金税费征缴的防线。我局按照“现金税费征缴督查操作指引”等业务规程,对税收票证实施以来票证管理情况加强监督,进一步强化岗位职责,规范票证管理,防范税费征缴风险。及时通报税务系统查办现金税费征缴典型案例,多次开展警示教育,研究落实现金税费征缴专项议题,既抓好廉政警示教育,做好做细日常监督管理工作的同时,提高税务干部廉洁意识和防腐能力,推动现金税费征缴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3.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加大对涉税敏感事项可能引发的潜在风险隐患的排查化解力度。综合运用相关法律、税收政策、宣传教育等方式进行调解、疏导,采取措施及时就地解决干部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加强舆情应对,积极营造向上向善、风清气正、学法守法、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1.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我局根据上级单位的要求,认真开展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按照《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统计制度》的具体规定统计2022年度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经自查,2022年建宁县税务局无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

2.公开权利救济方式方法2022年,我局通过税收执法公示平台等渠道更新公示纳税服务投诉、税收违法行为举报等事项的受理部门、电话及地址。在办税大厅设立纳税人信箱,公布涉税投诉电话,受理纳税人投诉。

3.设立税费争议调解室。为推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地见效,完善纳税人缴费人权利救济和税费争议解决机制,畅通诉求有效收集、快速响应和及时反馈渠道,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在税费征收缴纳过程中产生的争执和异议,我局成立了税费争议调解专家团队并设立税费争议调解室。同时为提高调解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的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特聘请3位注册会计师、税务师、执业律师作为第三方的社会调解员,从公平公正的角度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优化我县税收营商环境、构建税收共治格局。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推进内控机制建设。织实施税收执法督察工作,履行督察内审部门职责,切实发挥内控监督平台的功效与作用,通过日常、专项等疑点数据的推送、核实、整改,查摆问题,纠正错误,落实责任,加强跟踪问效管理。同时,把配合审计工作发现的问题作为补短板、强弱项的动力,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分析研究,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强化日常基础管理和重点风险领域的防控力度,一体推进配合审计与当前税收重点工作,通过以查促管,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实现源头治理,不断提升税务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促进各项重点工作提质增效。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落实好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和阳光政务建设。做好各公示平台的工作,定期更新公示信息,加强和规范涉税信息管理,分类和细化公开事项,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安全和保密审查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及时开展自查自纠,确保平台和信息安全。

3.强化督察制约和监督。围绕2022年税收工作重点,组织开展包括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工作、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个人所得税政策落实及现金税费专项整治工作等督导工作,通过对深化“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依法征税、维护纳税人权益等内容进行重点督察督办,发挥督察内审对于行政执法工作的基础性保障作用。 

、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1.积极推进税收便利化改革。依托福建省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等线上办税方式等智能办税设备,持续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积极向纳税人宣传推广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大力推行网上办税。让纳税人“少走马路”“多走网路”,引导线上自主办税,纳税人、缴费人到大厅后,积极宣传网上办税事项,取得支持和理解,全力引导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业务或引导到自主办税服务区辅导办理。

2.认真开展“数字化电子发票”推行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局《“数字化电子发票”开票试点扩围纳税服务保障实施方案》和“数字化电子发票”开票扩围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积极推进“数字化电子发票扩围纳税服务保障工作。

3.加强智慧税务建设。紧紧围绕落实《意见》和税务总局相关文件精神,聚焦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督导传压力、抓落实、促整改的“利器”作用,压实级税务机关改革责任,保障智慧税务平稳建设,助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深入推进,确保深化税收征管制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税务执法、服务、监管能力全方位提高,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1.加强领导小组建设。坚持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常态化运行机制。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坚持每季度召开会议,听取依法治税工作汇报以及研究解决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及重大事项,充分发挥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在推进依法治税工作中的总体部署、统筹协调、组织推动和督导落实作用。2022我局共召开领导小组会议4次,研究讨论法治建设重点任务,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压实主体责任。持续建强政治机关,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并贯穿税收工作始终。组织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创文强管、科教文卫等志愿活动。强化“两权”监督,持续优化作风建设,全面梳理制度执行情况,对市局巡查“回头看”反映的问题全部整改完毕。

3.完善考核考评机制。县局党委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依法治税工作,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各分管局领导按照职责分工具体抓落实,明确责任主体,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股室紧密配合的全面依法行政领导机制。做好指标考评实施、过程监控、日常提醒、分析改进等工作,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税务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

 

                                                国家税务总局建宁县税务局

                                                     202327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