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国家税务总局明溪县税务局2019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14时59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税务局

字体: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明溪县税务局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坚持依法行政,切实规范税收执法,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我局2019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如下:  

   一、2019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健全依法治税领导体制机制 

   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建设。调整和充实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议事规则,统筹推进全面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到部门;着力发挥党委和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的引领作用,确保依法治税落到实处。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坚持组织收入原则。按照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的组织收入原则,强化统筹部署、运行调度以及税收分析、风险管理和征管措施应对,推动组织收入持续平稳增长,为明溪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财力保障。

   2.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把落实好减税降费作为一项首要政治任务扛牢抓实,推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在我县落地见效,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及时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

  (三)持续抓好法治意识教育

  通过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局务会、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业务培训等多种形式,组织干部进行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最新税费政策的学习辅导,全体税务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得到了普遍增强。

  (四)持续抓好税收执法规范化建设

  针对基层反映的有关行政处罚口径问题,以督审法制工作简报的形式,提出参考意见供各分局执行,促进基层执法的规范化和执行口径在分局之间的统一化;并围绕省局《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适用规则》和《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的修订,提出了意见建议。

   (五)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提前谋划、制定方案;“一把手”靠前指挥、稳步推进,目前“三项制度”推行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推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六)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充分运用内控监督平台,核实并纠正上级推送的67个疑点问题,有效防范内部执法风险。对市局执法督察和内部财务审计发现的问题认真查错纠弊,加强原因分析、整改问责等后续管理。 

  (七)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

    以《督审法制工作简报》形式,督促各分局(大厅)落实总局《关于取消20项税务证明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取消一批税务证明事项的决定》精神,每季度报告县局行政审批情况,进一步减少涉税资料报送,确保纳税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配合县里开展双创工作宣传,努力营造双创宣传氛围,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八)持续抓好税收规范性文件管理

   落实好总局《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税收规范性文件的公告》要求,开展与《外商投资法》不符的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对历年制定的税收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及时将文件清理结果进行上报。

   (九)推行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

   选派1名公职律师参加了全省税务系统公职律师培训班,聘用归化律师事务所主任作为县局外聘法律顾问和党委外部法律顾问,县局1名公职律师被市局聘为法律顾问,发挥了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在市、县局今后的重大执法决定等方面的法律服务作用。

    (十)营造普法宣传氛围

    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4月“税法宣传月”和“12.4”法制宣传为契机,开展宪法宣传和税费政策宣传,县局各类宣传作品被30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增强了全民守法意识,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法治税务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的不足 

    2019年以来,我局在贯彻落实依法治税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税收法治观念仍有待提高,少数税务人员对依法行政、依法治税的理解不够深刻;法治培训和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税收制度建设还有待完善,有些制度的针对性、可操作性有待改进等。这些问题的存在,既有主观方面的因素,也受客观方面的影响,我局将认真分析原因,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将依法治税工作推向更高层次。  

   三、2020年主要工作思路 

    2020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布局,根据上级有关法治建设工作要求,着力提高全局依法行政、依法治税工作水平,全面推进税收法治化进程。 

  (一)继续抓好税收执法风险教育,提高干部的法治意识。对外,依托纳税人学堂,开展纳税人的税收风险教育;对内,与县局纪检组合作,开展税收干部的执法风险教育等。

  (二)继续抓好税收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清理等工作,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三)持续抓好减税降费重点工作和疫情防控税费政策的落实,提升广大纳税人的获得感。

  (四)发挥内控平台作用,以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规范税收执法,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严格执行《福建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适用规则》和《福建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规范基层管理分局行政处罚行为。

  (五)全面推进“三项制度”推行工作。逐步实现行政执法公示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音像记录管理,抓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推进公正文明执法,提升税收执法水平。

  (六)增强全民税收法治观念。加强税收普法宣传教育,探索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方法。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