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国家税务总局明溪县税务局2022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7日16时17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税务局

字体:   

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明溪县税务局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贯彻落实《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文件精神,坚持依法行政,切实规范税收执法,助推法治税务建设。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化党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

持续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相关文件精神,抓好重点工作任务的分解落实,推动县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按季召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落实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及相关配套制度,切实发挥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统筹推进法治税务建设重点任务。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坚持组织收入原则。按照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的组织收入原则,强化税源分析预测和征管措施应对,推动组织收入持续平稳增长,为明溪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财力保障。

2.贯彻落实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把落实好减税降费作为一项首要政治任务扛牢抓实,建立健全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在我县落地见效,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及时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

3.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借助微信、电话等方式,向纳税人推广电子税务局、微电子税务局、福建税务公众号等“非接触式”办税渠道。组织纳税服务团队在税企联络群开展互动式政策宣传辅导和在线办税缴费问题咨询解答。

(三)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贯彻落实“谁起草、谁清理”原则,有关科室互相配合协作,法制股组织协调,各业务部门分头把关,各负其责,深入推进,对全局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税务部门联合其他部门制定或者涉及多个部门职责的,由牵头部门负责组织实施清理工作。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落实《福建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范和正确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防止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滥用。2022年度全局共简易处罚222户次,一般处罚2户次。

2.加强对日常税收执法的法制指导。围绕基层日常税收执法风险问题,加强对基层欠税清理穷尽措施方面的法制指导,降低执法风险。

3.持续推行执法音像记录制度。对纳税人申请百万专票开票事前实地查验事项等进行执法音像记录,让执法行为更规范,执法过程更公开透明。2022年,共对6户纳税人申请百万专票开票资格进行审核,对事前实地查验事项使用执法记录仪进行音像记录。

4.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拟采取税收强制执行措施等重大执法决定进行事前法制审核,促进基层执法规范,降低后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风险。

(五)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1.加强对行政管理权的监督。开展现金税费征缴专项整治工作,完成上级推送的各类财务疑点的核实反馈工作。2022年,完成上级推送的行管类疑点数据核实整改35条。

2.加强对税收执法权的监督。2022年,完成上级推送的税收类疑点数据核实整改4条,做好各批次专项税收项目疑点核实整改反馈工作。

3.落实执法责任制。2022年,共责任追究15人次,其中批评教育14人次,通报批评1人次。

(六)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推进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主动加强与政府法制部门及法院的沟通协调,做好诉前纠纷化解。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发布审查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等工作管理机制。

2.持续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省局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和市局门户网站对28项行政执法公示事项清单内容进行集中公示公开,实现了行政执法公示的常态化、规范化,充分保障了纳税人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八)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1.提升税务干部依法治税的能力和水平。注重内部普法教育,持续通过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局务会会前学法、法院旁听、新录用公务员税收执法资格考试等形式,组织干部进行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最新税费政策的学习辅导。2022年度县局法制股撰写了24期督审法制工作简报,并发布在辅助办公系统——交流天地模块,供全局干部学习。

2.营造普法宣传氛围。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县内“普法责任田”和“税法宣传月”等平台契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宣传最新的税收政策法规和税费优惠政策,增强了全民守法意识,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

(九)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持续推行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聘请福建归化律师事务所阙勇刚律师作为县局外聘法律顾问,发挥了法律顾问在重大执法决定等方面的法律服务作用。

二、存在的不足

2022年以来,我局在推进法治税务建设工作中,总体能够按要求落实,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税收法治观念仍有待提高,执法风险意识有待加强,少数税务人员对依法行政、依法治税的理解不够深刻;法治培训和法治队伍建设较为欠缺,干部队伍大龄化;在执法音像记录方面,部分干部存在畏难情绪等。这些问题的存在的原因,一是法治思想宣传不够到位,二是相关方面培训不足。我局将加强思考,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将依法治税工作推向更高层次。  

三、2023年主要工作思路

2023年,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布局,对照法治税务建设示范指标体系,继续努力争创“法治税务建设示范基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着力提高全局依法行政、依法治税工作水平,全面推进税收法治化进程。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税务实践,促进税务执法水平的全面提升。

(二)抓好税收执法风险教育,提高干部的法治意识。重点抓好新行政处罚法、福建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学习宣传。

(三)抓好税收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清理等工作,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四)抓好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工作。督促相关股室、分局抓好政策宣传、培训、辅导工作,加强政策跟踪评估、疑点核实整改,确保应享尽享、应减尽减、政策落地。

(五)持续推进税收执法责任制,发挥内控平台作用,以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规范税收执法,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六)持续推进“三项制度”推行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做好行政执法公示,规范音像记录管理,抓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推进公正文明执法,提升税收执法水平。

(七)持续开展税收普法教育,增强全民税收法治观念。

 

 

 

国家税务总局明溪县税务局

2023年2月7日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