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国家税务总局宁化县税务局关于2019年法治税务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10时29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税务局

字体:   

    2019年,我局在省、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和《“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积极开展法治税务建设,坚持以组织税收收入为中心,规范税收执法行为,提升依法治税质量,防控执法风险,严格执行各项税收政策,落实权益保障责任,不断推进税务法治建设。现将我局2019年法治税务建设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税收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一)  健全税收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和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依法行政工作机制。第一责任人切实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每个季度召开一次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分析研究依法行政、普法、依法治税工作,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重落实,各股室负责人具体负责的工作形式,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思想认识到位、组织措施到位、人员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形成齐抓共管、部门协作的依法治税新格局。

    2.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按照省、市局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工作相关制度规定,制定《国家税务总局宁化县税务局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宁税发〔20198号)。2019年我局聘请了1名社会律师及1名公职律师为法律顾问。

    (二)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

    1.扎实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根据国务院、总局、省局、市局依法行政工作的有关精神,积极落实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听取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有关依法治税工作汇报,分析研究依法行政工作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重新制发《国家税务总局宁化县税务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今年共召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4次。通过学习最新法律法规、案例讨论等形式,不断将学法、用法与税收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模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今年共开展领导干部会前学法4次。

    2.组织全局干部参加省、市、县举办的各种法律法规、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收政策业务培训。2019年全局干部职工分四批次赴厦门理工学院进行为期一周的依法行政税收业务轮训,提升税收专业及依法行政能力。

    3.建立健全网络在线学法工作长效机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通过网络学院等平台在线学法用法,鼓励干部职工参与县里组织的宪法知识竞赛活动。2019年,我局代表队在县“12·4国家宪法日法律知识竞赛活动中,荣获第二名·

   (三)落实税收执法“三项制度”

    1.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税总发〔201931号),严格按照省、市局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扎实做好我局全面推行 “三项制度”工作。

    2.规范文明执法、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印发《宁化县税务系统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组织机构、工作职责。认真组织各部门、各分局对标对表落实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各项工作任务。同时严格执行税收执法资格管理。

   (四)依法组织收入,严格落实组织收入原则

2019年,我局共入库各项收入127489万元,同比增收21294万元,增幅20.1%。其中:

1.税收收入合计80679万元(含免抵调增值税1230万元),同比减收2584万元,减幅3.1%,完成市局下达的税收收入目标77600万元的104%,其中: 中央级入库29946万元,同比减收422万元,减幅1.4%,省级入库2773万元,同比增收464万元, 增幅20.1%,县级收入入库47960万元,同比减收2626万元,减幅5.2%,完成县政府下达的税收收入目标56718万元的84.6%

此外,我局办理出口退税633万元,同比增加87万元,增幅15.9%

2.社保和非税收入累计46810万元,同比增收23878万元,增幅104.1%。(其中社会保险费收入43750万元,同比增收24045万元,增幅122%,主要是机关社保划归税务征收;其他非税收入3060万元,同比减收167万元,减幅5.2%,减收的主要原因是减税降费政策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合计减收255万元)。

   (五)落实小微企业税收等优惠政策,确保减税降费工作抓实抓细抓早抓好

严格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车辆购置税、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减税降费、社会保险降费降负,做好减免税基础管理工作。2019年,全县新增减税降费6760万元,其中,税收减免6421万元,税务部门征收社会保险费减免339万元。

   (六)强化执法督察内审监控,推进依法行政规范化

   1.运用内控监督平台防范执法风险。内控监督平台上线以来,我局积极利用内控监督平台以风险为导向,通过查找、梳理、评估税收工作中的各项风险,将疑点数据及时推送相关分局进行核实整改。责任人根据日常过错数据,及时在金三系统中将过错数据修改,降低税收执法风险,强化了对干部日常工作的监督。二是在内部财务审计中发现过错5个,均已整改到位。三是开展税收执法责任过错追究。2019年共对3位在日常税收执法过程中发生过错责任的同志进行“批评教育”。

   2.开展2019年度专项督察及税收执法督察工作。制定执法督察项目计划及工作方案,分解任务表。组织干部针对督察项目开展自查及抽查,共发现过错13项和内部财务审计发现过错5个,均已整改到位。专项财务审计发现问题5个,已整改到位。

  (七)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2019年共简化受理文书184份,简化申请材料推行实名办税719户,提供和更新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3次。共受理行政许可事项105件,均按照行政许可审批程序和时限审批,没有违规办理情况,没有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和收费。

  (八)推行税收执法权责清单制度

   认真落实《福建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适用规则》《福建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2019年行政处罚259件,行政强制措施18件。在处罚及行政强制措施中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符合法定程序、公正、公平、公开。严格按照立法权限和程序,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审查备案及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19年我局未制定税收规范性文件。

二、法治税务建设取得的成效

   (一)普法工作效果显著。通过采取集中培训、个别辅导、送政策上门、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向纳税人宣讲税收法律法规、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增值税税率调整改革、社会保险降费降负改革等新出台税收政策、税收热点焦点问题,实现税法宣传全覆盖,取得明显成效,营造良好的税收氛围。全局干部职工法制意识不断强化,法制观念明显增强,普法工作成效显著,纳税人的税收法律遵从度得到提升。

   (二)提升了税务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利用内控监督平台,督促内审人员在岗位上正确行使职责,坚持依法办事,实现阳光执法。规范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税收违法行为,降低执法风险,降低了税务人员执法过错。

三、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依法行政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目前,部分税务工作人员对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自觉性不强,工作督促检查力度不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税收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是工作体制机制运行还不够顺畅,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工作机制没有实现规范化、常态化,部门间整体协同推进依法行政的合力尚不够强,一些重要的依法治税制度机制仍需进一步建立和完善。

    三是税收执法监督有待进一步严密。由于制度、人才保障乏力,当前存在税收执法监督工作还未完全到位的问题。比如,对落实执法责任制存在片面认识,存在消极或畏难情绪,执法考核机制有待进一步探索、完善。

    四是部门协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工作涉及全局,需要综合各部门工作事项,但目前有些部门对依法行政工作认识不够,主动参与热情不高。

五是执法水平尚待提高。法律专业人才普遍不足,尤其是既精通税务又熟悉法律的高端复合型人才仍然比较稀缺,与上级工作绩效考核越来越严的要求不相适应。税务干部队伍整体法治素质同依法治税的新形势、新要求还有差距。基层法制机构力量薄弱,法制机构的参谋、助手、服务、牵头作用还未充分发挥。

   六是容错纠错机制不完善。在日常工作中,还存在做得多,错得相对也多;错得多,追责也多的现象。因为当前的容错纠错机制还不健全和完善,导致少数干部存在怕出错、怕出事、怕问责的心理。影响和打击了部分想干事、会干事的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四、2020年推进法治税务建设计划

    一是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依法行政是一项全局性工作,必须将依法行政放在全局的高度加以整体推进。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基础制度,优化依法行政考核制度,明确分工和细化依法行政内容,通过分解工作任务,整合工作资源,推进部门协作,形成推进依法行政的整体合力。

    二是增强税务干部法律意识。加大法制培训力度,引领税务执法人员认真学习行政执法相关法律知识,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高综合执法水平。要求全体执法人员严格履行执法程序,规范税务文书制作及送达,坚持同案同办,防止滥用行政裁量权,确保规范、公正执法。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切实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规范行政秩序,推进依法行政。一方面,建议提高法律专业人员的招录比例,把系统内具备法律专业背景、通过法律资格考试,熟悉税收业务的复合型人才充实到法规部门,做到人尽其才,以适应全面推进依法治税的工作要求。另一方面,建议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主体,注重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治税、依法带队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发挥现代化信息手段,按照贴近时代发展、贴近社会热点、贴近百姓生活的目标,注重满足纳税人对税收知识、政策、法规的需要,注重与日常工作相结合,注重内容与形式的统一,努力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定期开展内容少而精、形式多样、主题突出、凸显实效的学法活动。更大程度地满足广大纳税人的涉税需求,最大限度地方便纳税人,从而提高税法遵从度。

   五是推进依法行政,创新依法治税体制机制。以“三项制度”为主抓手,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强化执法质量意识,借助“三项制度”信息化平台,着力推进税务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不断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加强执法监督,全面提高税务执法效能。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使用,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法制人员的作用,做好内控、执法、法治税务示范基地创建等基础性工作,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制度建设,努力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加强对政府内部权力的制约,是强化对行政权力制约的重点。完善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改进上级机关对下级机关的监督,建立常态化监督制度。

   七是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败。为敢担责、能干事的干部撑腰打气,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浓郁氛围。为了保护干部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必须旗帜鲜明地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出现的失误合理“容错”,给改革创新、能做事、会做事、多做事者吃下定心丸,以增强干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信心和勇气,避免让“领头羊”成为“替罪羊”准确把握改革创新过程中工作失误和党员干部个人违法违纪行为的本质区别,严格履行容错纠错的审查程序,及时接受各方面的监督,确保做到客观公正,实现最佳效果。

      

 

                                                 

国家税务总局宁化县税务局

           2020年2月28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