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国家税务总局宁化县税务局关于2020年法治税务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5日09时09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税务局

字体:   

2020年,我局在省、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积极开展法治税务建设,坚持以组织税收收入为中心,规范税收执法行为,提升依法治税质量,防控执法风险,严格执行各项税收政策,落实权益保障责任,不断推进税务法治建设。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税务建设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按照总局公布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目录全部清理完毕。对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再梳理,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对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公开审批流程,明确审查标准,严格规范行政裁量权,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进一步改进税收管理方式,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办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不断提高税收服务和管理效能。目前,已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共6件,已通过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对外公示。

2、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按照税务总局公布的《省及省以下税务机关权力和责任清单范本》,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按照规定程序及时调整更新权责清单。根据省、市局要求,编制、审核县局和税务分局权力和责任清单。按照目前县局工作职责,共梳理行政征收28项、行政强制5项、行政检查2项、行政处罚7项、行政许可4项、行政确认6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10项。

3、完善宏观调控,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深入落实落细“四力”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工作任务,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疫情期间出台的一系列助力防控疫情、支持复工复产税收支持政策及省、市局下发的《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共渡疫情难关税费优惠政策汇编》《疫情时期扶持外贸、外资及商贸企业税收政策、征管及服务措施梳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税费政策》等政策文件汇编,通过微信群、办税服务厅等渠道对纳税人开展宣传辅导,确保税费政策落地见效,服务经济平稳运行。建立《国家税务总局宁化县税务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加强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机制》,明确各股室工作职责及例会制度,强化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反馈处理,确保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4、加强市场监管,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纳税信用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开展纳税信用等级评价工作,营造依法诚信纳税的良好税收环境。一是加强信用监管,每年开展一次纳税信用年度评价,后续实行纳税信用动态管理,做好纳税信用补评、复评、修复和撤销修复等动态管理工作。二是与多部门联合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将A级纳税人名单及税收违法“黑名单”及时对外公开并向有关部门传递,实现纳税信用管理由单一部门向多部门联合、全社会综合治理转变,切实发挥联合激励惩戒作用。三是通过金税三期系统,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严格依法科学界定守信和失信行为。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按照立法权限和程序,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审查备案及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今年协助县委县政府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3件:《关于对老革命根据地农业税减免办法的指示》《中共宁化县委、宁化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开展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宁委〔2003〕51号)《中共宁化县委办公室、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化县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五个配套文件的通知〉》(宁委办〔2003〕76号),经合法性审查,上述规范性文件内容均已失效,故废止上述规范性文件3件。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依法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制发《国家税务总局宁化县税务局重大事项决策监督管理办法》,制定完善重大决策论证制度、合法性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明确重大决策的范围,落实重大决策依法集体决策制度。健全重大决策程序规则,保证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完善行政执法程序。1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对税收保全、税收强制执行等现场执法活动和执法办案场所,实行全过程音像记录。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严格依法依规归档保存,结合现有的办公自动化和执法系统,实行音像记录的即时上传存储模式,逐步提高执法全过程记录的信息化水平。目前,各管理分局已配备执法音像记录仪。截至目前,已成功上传执法音像资料3件。2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成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委员会。制定《宁化县税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及标准》,明确县局行政执法类别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范围。要求各管理分局在做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前,要报送法制股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相应的行政执法决定。今年共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1件,福建万亚实业有限公司因销售合同解除,向我局提出冲销营业收入,退回销售地下商场已缴的税费或抵缴以后产生的税款,申请免除销售地下商场欠缴的企业所得税及相应的滞纳金。县局为此召开专题会议,并提交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委员会审核研究。经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委员会审理决定,同意抵缴各项税费(印花税及契税除外)1298万元,核销欠缴企业所得税298万元。

2、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认真贯彻执行税务总局《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实施方案》《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试行)》等“三项制度”配套文件,根据《福建省税务系统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方案》,协调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上线工作。自6月1日上线以来,已在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完善执法主体、执法人员、纳税人权利和义务、监督救济等基础信息,随时更新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执法服务、其他事项等信息。今年共公示欠税信息32条;公示税务行政许可事项6件;公示准予行政许可事项315件;公示一般行政处罚5件;公示非正常户认定2件。

3、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情况通报等制度,及时查处群众举报的违法行为。今年,共处理12366纳税服务热线处理投诉、举报6件,及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同时做好12345平台转办件处理工作,共计处理咨询、举报、投诉件80件,及时办结率100%,评价满意率100%。健全执法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程序,按照总局《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工作指引》的规定,对执法过错责任人按照过错情形,责令限期整改,并按《办法》规定给予责任追究。今年,共对执法过错责任人责任追究2人次。

4、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认真组织税务人员参与执法资格统一考试,严格执行执法资格管理,我局税收执法人员均具有税收执法资格。目前具有行政执法资格证的行政执法人员共114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活动严格执行2人以上的执法规定,行政执法执行“亮证执法”,出示执法证件,公示执法身份。

5、加强行政执法保障。行政机关履行执法职责所需经费,由县政府纳入本级政府预算,保证执法经费足额拨付。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无下达或者变相下达罚没指标,未将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同部门利益直接或者变相挂钩。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省及省以下税务机关权力和责任清单范本》的通知,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推进权责清单标准化、规范化、目录化。《清单范本》按照税务局、税务分局编列了“行政征收”“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奖励”以及“其他”8类属于具体行政行为性质的权责事项,列明了事项设定依据、履责方式、追责情形和行使主体。该权责清单已于2020年7月20日通过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对外公示。

2、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1.县局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听取相关意见建议,并全力做好相关整改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回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由县局分管领导带队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回访了解提案办理情况,确保满意评价。2.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按规定出庭应诉,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2020年我局无行政诉讼案件。3.自觉接受、配合监察机关开展监督工作。及时向检察机关反馈检察建议,办复率达100%。2020年我局接受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1份,书面回复检察建议1份。

3、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建立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设立意见箱监督渠道,依法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

4、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市税务局关于政务公开相关规定,制定《国家税务总局宁化县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规定在三明市税务局外网公开。今年无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相关诉求。

5、完善纠错问责机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针对个别干部存在的问题,充分利用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方式,及时进行处理,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同时实行层层落实责任、一级抓一级,县局主要负责人和纪检组长对班子成员、原班子成员和主任科员晋升或套转的职级公务员进行廉政谈话;局领导对分管部门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部门负责人对部门所属干部职工进行廉政谈话。共进行廉政谈话144人次,其中在职干部职工117人次,临聘和劳务派遣人员27人次。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加强行政复议工作。成立行政复议委员会,制定《行政复议委员会议事规则》。税务分局严格按照执法文书要求,书面出具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征收等文书中,依法告知行政相对人申请行政复议的相关权利、期限,依法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今年,我局无行政复议案件。

2、改革信访工作制度。规范信访工作程序,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维护信访秩序。不断优化传统信访途径,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今年共处理信访件2件。

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坚持学用结合培育税务干部法治思维。党委中心组、局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将宪法知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税收法律法规纳入学习的重要内容,每年组织税务干部分批次赴高校开展法治轮训。同时加大对新入职公务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力度,全面提升税务干部的法治素养和法治思维。

2、注重通过法治实践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要求税务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协调和处理征纳问题,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注重发挥法律顾问的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今年法律顾问参与破产案件分配提供法律意见1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普法活动与税收宣传相关结合,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主题宣讲、新媒体宣传等多渠道,拓宽普法覆盖面,提升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对税法、社保和医保法的掌握程度,推动普法工作精准化、常态化。12月4日我局党员代表到选派干部所驻村--淮土镇团结村,向村所在地企业职工及村民宣传宪法知识、最新优惠政策、便民服务措施等,并重点向村民关心的社保费征收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50余份。

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1、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1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福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主动作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初,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党委主要负责人每年召开部署安排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专题会议1次。2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要求,深入推进税收法治建设工作,进一步强化税务干部法治理念,不断夯实法治建设基础。每年年初对上一年法治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形成报告向县委、县政府及市税务局报告,并通过市税务局外网向社会公开。

2、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激励和鞭策作用。每年通过税收执法督察对执法人员执法情况开展督察,对执法过错责任人责令限期整改,并按照《过错责任追究办法》予以责任追究。

3、积极开展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按照法治税务示范基地评定方法与评价标准,将考核指标分解到各股室、分局,明确岗位职责,规范内部行政管理,强化税收执法监督,畅通政务公开渠道,提升标准化办税服务质效,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向法治税务建设示范基地单位学习典型经验、做法,努力做到让地方满意、纳税人满意、人民满意,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争创2021年法治税务建设示范基地。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执法行为还不够规范。近年来我国涉税软件系统更迭较快,在方便纳税人的同时,也出现纳税人端接收电子文书不及时现象,进而影响执法规范性。

二是个别纳税人税收遵从度不高。各企业办税人员综合素质参差不齐,对税收政策把握易产生误解,仍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升纳税人税法遵从意识。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党委书记、局长作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将建设法治税务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注重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核心领导核心作用,听取有关法治建设工作汇报3次,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

(二)加强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建设。及时传达并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12次。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等方式把握其核心内涵,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

(三)在履行税务职能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开展税法宣传,通过短信向办税人精准推送300余条税收政策相关信息,增强税法宣传辅导精准性。积极稳妥做好退库服务“最后一公里”工作,让纳税人切实得到实惠。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我局将迎难而上,努力开创税收工作新局面。

(一)高质量组织税费收入。把握好“减”和“收”的关系,进一步加强减税效应分析,摸清税源底数,提高收入预测的准确性,科学有效组织税费收入。

(二)高品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深入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大力开展“便民春风行动”,探索创新服务新举措,建立完善税收服务评价制度体系,开展纳税服务前台绩效考评。

)高效能提升税收治理。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深入推行“三项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大风险防控力,完善发票管控、实名认证、日常管理、评估检查等各环节的管理,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

)高水平推进法治队伍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税务干部法治建设,有针对性的开展网上在线学习、集中培训辅导、专项“练兵比武等活动,努力培养 “三师”人才,全面提升依法治税水平。

 

 

国家税务总局宁化县税务局

2021年1月16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