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国家税务总局宁化县税务局关于2021年法治税务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6日09时36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税务局

字体:   

2021,我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以及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全面深入地推进税收法治建设工作,进一步强化法治理念,不断夯实法治建设的基础,有力促进了税收法治工作的再深入、再提高,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现将2021年税收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县局党委书记、局长纪任太同志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福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主动作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初,组织召开法治税务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专题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

2.依法组织税费收入。严格落实组织收入原则,做到应收尽收,不收过头税,坚决制止突击收税行为。严堵征管漏洞促增收,确保各项税费及时、足额入库,实现税收收入平稳有质增长,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财力保障。2021年累计组织各项税费收入12.3亿元。

3.依法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措施,降低企业负担,让纳税人充分享受国家政策红利。强化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责任,加强政策落实跟踪问效,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到户、解读准确、办理简便、享受及时。2021年全县累计落实各项减税降费4000余万元,累计落实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1200余万元。

(二)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按上级局工作安排,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认真开展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确保清理工作不留死角。2021年,未制定税收规范性文件。

(三)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建立县局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委员会、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税收执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等工作机制。结合税收工作实际,对重大问题或重大税务案件均采取领导小组集体讨论决定。把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纳税人切身权益和对税收管理产生重大影响的事项纳入重大决策范围,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全面推行“三项制度”。2021年我局通过电子税务局公示一般行政处罚42户次、准予行政许可事项317户次、欠税信息1106户次、委托代征信息1条、终止委托代征信息1条。开展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23户次,通过金三系统对10户纳税人拟采取税收保全措施(冻结存款)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切实保障了纳税人缴费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2.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严格贯彻落实《福建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适用规则》,大力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按照省局制订的税务行政处罚权力运行流程图,以《福建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为准则,遵循处罚法定、公正、公开、合理原则,依法依规行使税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严格落实总局制定的《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2021年累计执行首违不罚221户次。

(五)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1.健全权力制约机制,不断加强内控制度机制建设。深化应用内部控制监督平台,提高内控信息化水平,促进权力依法运行。

2.充分发挥税收执法督察职能,防范税收执法风险。按照上级局执法督察的文件要求,认真开展税收执法日常督察工作。通过开展内控风险排查工作,全面摸排内控风险,查找出单位内控风险点及薄弱环节,形成风险排查记录,有力推进内控机制建设。今年以来通过内控平台核查疑点数据38条,补征税款14217.61元,加收滞纳金42.72元。

(六)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1.加强纳税服务投诉管理。认真受理和及时解决纳税服务投诉事项,注重收集纳税人涉税诉求,重点分析投诉类型和业务内容。积极调整纳税服务工作思路,变“事后处理”为“事前预防”,进一步提高投诉管理质效,切实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2021年无纳税服务投诉事项。

2.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和行政应诉工作。切实转变观念,从消极等诉向积极应诉转变,认真研究税务行政应诉问题,有诉则认真应诉,不断总结经验;无诉则积极借鉴税务行政败诉案件经验教训,引以为戒。2021年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

(七)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1.提升税务人员法治理念。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制定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把《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法律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借鉴学习兴税平台网络培训课程,健全税务人员法治学习长效机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分三批次赴泰宁县委党校进行为期一周的依法行政税收业务轮训,提升税收专业及依法行政能力。

2.提升纳税人税法遵从度。加强税收普法宣传教育,依托办税服务厅等主阵地,利用税企微信群、“税收宣传月”等多种形式加强税收法治宣传辅导。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抓手,通过走访纳税人,组织企业法人、财务负责人、办税人等进行座谈,进一步拓展服务宣传的“广度”、提升专项辅导的“精度”,确保纳税人及时、足额、全面享受优惠政策带来的税收红利。

(八)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制股,有专职法制人员负责依法行政工作。鼓励税务干部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聘任局内1名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干部为公职律师,并外聘一名专职律师作为县局法律顾问,帮助防范和化解税收执法风险认真组织新进税务人员参加总局举办的执法资格考试,依据有关规定配合做好执法资格考试考务工作。

(九)健全依法治税领导体制机制

1.县局党委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做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不断提高依法治税、依法带队的能力和水平。成立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局长纪任太同志担任,集体研究依法治税工作问题,审议依法治税工作规划和重大事项部署,定期听取依法治税工作汇报。今年以来共组织召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4次

2.加强与地方政府法制部门的联系与沟通,与地方政府协同开展法治创建工作,每年向县司法局报送本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等,把税收法治有机地融入到地方法治工作的内容之中,提升税收法治的工作站位。

(十)持续深化执法共建协作机制,合力清缴企业欠税

为加强税收管征,规范执行案件中的涉税管理,完善税收保障机制。近年来,我局持续加强与县法院执法协作工作机制,深入落实司法处置税费协助征缴工作。通过民事执行与税费征缴个案协作,重点跟踪司法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财产处置情况,由我局向县法院提交协助征缴税费申请,县法院按照被执行人债权分配顺序将相关税费划转至国库。2021年县法院协助我局清理2户企业欠税,入库税款及滞纳金合计90余万元。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律专业人才缺乏

近年来,我局执法人员的整体执法水平不断地提升,但仍存在年龄偏大,知识层次、业务技能、执法水平参差不齐情况。由于法律专业人才缺乏,开展税收法治理论建设的力度受到制约。

(二)执法行为不够规范

从内控监督平台、督察内审工作反映的情况来看,疑点数据的出现,折射出我的执法过程仍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文书制作不够规范、系统操作不够熟练、执法程序存在瑕疵等,需要在问题整改的过程中不断地修正,查找漏洞,堵塞漏洞,才能更加有效地规避执法风险。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宁化县税务局关于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成员,定期召开依法行政专题会议,党委书记切实履行职责,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部署法治建设重要工作。

(二)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议事机构,县局党委书记、局长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依法治国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积极谋划参与和推动法治税务建设相关工作,亲自部署法治建设重要工作,重点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

(三)强化考核考评。积极加强对法治税务建设进展情况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对考核考评,积极将数字人事管理系统运用起来,作为年终个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继续加强教育培训力度,提升依法行政能力。邀请聘任的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讲授法律知识,让干部职工更深刻地了解法律、学习法律、运用法律。建立健全激励机制,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对通过法考的干部职工给予适当奖励,使遵法、守法、依法行政成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为。

(二)继续落实好减税降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和减税降费措施,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果。   

(三)全面推行三项制度,规范税收执法行为。向推行“三项制度”工作做得好的兄弟单位取经,借鉴工作思路和方法。

(四)继续强化内控机制建设和督察内审工作坚持以内控平台为抓手,以内控机制建设为主线,不断完善我局内控机制建设。

 

 

国家税务总局宁化县税务局

2022121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