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国家税务总局宁化县税务局关于2023年法治税务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2日08时30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税务局

字体:   

  2023年,国家税务总局宁化县税务局(以下称“宁化县税务局”)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新发展阶段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税收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现将宁化县税务局2023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税收职能

  1.坚持依法征税。认真落实“坚决依法收好税、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落实减免税、坚决打击偷骗税”的“四个坚决”要求,依据实际税源情况依法组织税费入库,加强税收征管,严肃组织收入工作纪律,坚决防止和制止各种有税不收及收过头税、空转行为,严厉打击各种税收违法犯罪行为,促进税收工作健康顺利开展。2023年,我局组织入库税收收入8.25亿元,其中,县级税收收入5.23亿元,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党中央2023年延续和优化实施的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支持企业纾困解难、保市场主体和保就业,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2023年减税降费效果明显,企业负担明显减轻,市场活力有效激发,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累计减免各项税费1.2亿元。

  (二)完善税务部门职能体系建设 

  1.提升税务服务效能。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一窗受理、自助办理、告知承诺制、首违不罚等制度,建立优质、便捷、高效的纳税服务体系。持续推广非接触式服务、电子发票(数电票)、电子税务局,让纳税人实现网上便捷办税。优化整合提升办税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全面实现税务事项全省通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

  2.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省、市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规定。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持续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双公示”。

  3.开展“项目管家”税收服务工作。创新以“抓重大项目,促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为宁化11个省级重点项目提供全流程个性化服务,全力助力重点项目落地投产。累计上门走访服务37户次,解决问题诉求10个,相关经验做法获得各级媒体报道7篇次,其中国家级媒体3篇、省级媒体报道1篇次。

  (三)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依法开展税收执法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相关税收法律法规开展执法工作,确保执法主体、执法程序、执法依据合法合规,依法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按照《福建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对查实的税收违法案件依法进行处理或处罚。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对执法进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累计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14户。

  2.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坚持依法行政,转变执法理念,完善行政执法监管模式,推行税务系统“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对纳税信用评价反映纳税人在信息报告、申报缴税、评估稽查等方面的诚信遵从情况,可以作为行政处罚的重要参考。对纳税信用级别为D级(不含)以上的纳税人,适用轻微违法轻罚不罚。对税务总局明确的14项首违不罚事项,不作纳税信用级别判定,可按规定适用。

  (四)持续深化执法共建协作机制。

  近年来,我局持续加强与县法院执法协作工作机制,深入落实司法处置税费协助征缴工作。通过民事执行与税费征缴个案协作,重点跟踪司法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财产处置情况,由我局向县法院提交协助征缴税费申请,县法院按照被执行人债权分配顺序将相关税费划转至国库。2023年县法院协助我局清理2户企业欠税,入库税款合计40万余元。

  (五)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设立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枫桥式”争议调解室,单位3名公职律师参与涉税争议咨询、组织调解、出具意见等法务活动。加强与县司法局、县法院、县检察院进行信息交换、矛盾疑点排查,稳妥解决矛盾纠纷,建立健全良好的税收征纳和谐环境。2023年向县法院进行破产企业债权申报6户。

  (六)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1.加强内部监督。不断完善内控机制建设,通过审计、督导、巡查、日常内控监督、执法案卷评查等工作查找本单位存在的问题,严防制度不健全、流程不严密、岗位设置不合理、职责不明确、工作落实不到位等方面问题,对发现问题及时组织整改,促进执法愈加规范。今年以来通过内控平台核查疑点数据1条。

  2.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一是突出压力传导,分解责任目标,层层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二是按季度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典型案件通报,让教育更“入脑”、警示更“入心”,提升政治意识和风险意识。三是对税务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引导干部廉洁从税,依法行政,杜绝职务犯罪和非职务犯罪。

  3.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畅通监督举报途径,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税务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办税大厅公布税务部门监督举报方式和途径,自觉接受群众监督。2023年我局通过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办税服务大厅公告栏公示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最高开票限额审批112条、欠税信息1063条、委托代征信息7条、终止委托代征信息5条,更新执法人员信息12条。

  (七)不断完善法治税务建设推进机制

  1.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习近平依法治国理念,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将其贯穿到法治税务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通过党委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法治建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商讨解决法治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将法治工作与税收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坚持税收工作和法治工作的有机融合。

  2.提升干部依法行政能力。一是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对全社会的示范带动作用。落实领导干部日常学法制度,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年度述法等制度。二是完善和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学法用法考试考核机制,建立健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勤、学法档案等制度。对干部开展集中培训和在线教育,不断强化干部法治意识、树牢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今年累计开展党委学习中心组学法12次,领导干部学法4次。

  3.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大力实施“探索公职律师到当地律师事务所跟班学习制度”,组织全局5名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人员(其中公职律师3名)到清宁律师事务所进行为期1周的脱产学习、跟班作业、实践锻炼,有效提升公职律师法律素养和实务水平。认真组织新入职公务员参加总局举办的执法资格考试,今年我局7位新录用公务员(1人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可免考)全部顺利通过执法资格考试并取得执法资格证。

  (八)深入开展税法宣传活动

  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组织税收普法宣传,深入开展“税法知识知多少 童心向党共成长”青少年主题税收普法活动,推进青少年税法普及教育,坚持税收执法与税收普法工作有机融合。落实“一对一”法律帮扶制度,对帮扶企业开展税收政策宣传和辅导工作。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干部依法行政水平亟需加强

  随着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纳税服务和税务执法的规范性、精准性标准越来越高,部分干部依然存在固化的旧式管理思维,执法方式还需进一步规范,法治队伍建设与依法行政工作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二)高素质法治人员队伍需要壮大

  法治税务建设需要高素质法治人才推动,当前,税收治理工作所面对的是更加复杂的形势和潜在的挑战,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强制措施,以及对日常税收征管工作和执法监督等方面,都需要高素质法治人才来指挥和把关,但就目前而言,本单位法治人员中法律专业人员较少,干部老龄化严重,法治队伍建设还需加强。

  (三)税收普法宣传教育还需持续开展

  我局深入落实普法责任,开展不同形式和规模的税收普法宣传工作,也取得了很大成效,但在日常税收征管工作中,税收违法案件数量依然较高,企业未正确享受税费减免的情况依然较为突出,这就要求县局在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上还需要下功夫,加大力度和深度,落实普法责任,持续开展普法宣传。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县局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认真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和运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推进精准执法、精细服务、精诚共治。统筹加强本单位制度建设,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贯彻落实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留抵退税政策,推动征管改革有效实施,改善税收营商环境。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持续建强税收法治队伍

  2024年,宁化县税务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干部法治教育工作,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加快提升队伍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深入推进税收专业化团队建设,不断加强税收业务和法治教育培训,提升税务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行政能力,着力培养高、精、尖人才,打造一支干净、担当、团结的高素质税务铁军。

  (二)坚持依法征税

  坚持“税收法定”原则,依法征收税费,杜绝乱摊派税费、征收“过头税”、集中大规模清缴欠税等行为。不折不扣落实好税费优惠政策。按照省局、市局工作部署和任务分工,抓好落实,加强内外工作沟通,加大政策辅导力度,促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更有力。持续压实各部门政策落实责任,对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整改,保障纳税人应退尽退,应减尽减,巩固减税降费成果。

  (三)提升纳税服务水平

  持续深化征管改革,深入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发展。优化办税体验,及时消除办税堵点痛点,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国家税务总局宁化县税务局

                 2024年1月16日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