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国家税务总局清流县税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09时24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税务局

字体: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清流县税务局在市局和清流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法治建设;以“减税降费”和个人所得税改革工作为主线,促进税收政策落到实处;以推进“三项制度”和加强内控机制建设为重点,提升依法治税水平;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现将清流县税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落实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根据省市局工作要求,为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一协调,每季度召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重点对减税降费、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工作、内控机制建设、税收执法督察等工作进行督促和指导,根据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做好依法行政工作进行探讨。会前组织学习法律知识,选取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新颁布、新修改的法律法规、现行的税法知识,寓普法工作于业务,将税收实际工作和普法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干部法律意识和业务水平。
        (二)推进县局法律顾问制度,建强法律顾问队伍
        我局与清流陈彪律师事务所建立法律顾问合作关系,加强外聘法律顾问人才队伍,健全我局重大事项法治保障体系,将法律顾问制度引入税务管理、行政执法等领域,使其成为依法行政的“参谋部”。今年以来,已通过法律顾问帮助我局参与清流县人民法院拍卖“清流磐安房地产”的债务分配案,清缴了欠税及滞纳金432.6万元。
        (三)推进“三项制度”工作,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清流县税务局认真做好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将全面推行依法行政“三项制度”工作列为我局法制的重点工作来抓。一是按照“谁执法、谁公示、谁负责”的原则,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权责清单公布等工作,在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税务执法信息。二是根据县局三项制度工作方案制定《执法音像记录清单(试行)》,做好音像记录设备配置,将规范执法文书的填制作为执法过程全记录的工作重点,建立“税企约谈室”,切实提高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三是成立重大事项法制审核委员会,委员会主任由县局局长担任,副主任由分管法制和征管的局领导担任,成员单位由法制股、税政一股、税政二股、征收管理股、纳税服务股构成,审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法制股,办公室主任由法制股负责人兼任,作出重大执法决定之前,严格进行法制审核,确保税务执法公正。
        (四)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提升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清流县税务局以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为抓手,积极提升税法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在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紧密围绕全国税务工作会议要求,突出“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宣传月活动主题,拓宽税法宣传渠道:通过首届清流(林畲)跑步节,启动第28个税收宣传月“首宣日”活动;开展税收知识竞答、纳税人学堂、“税企联心桥”、“减税降费青春行”等活动,加强纳税人对税法知识的了解;组建“巾帼税宣小分队”,进驻小微企业集中的工业园区开展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一对一”分类辅导,精准宣传等。二是积极参与全国宪法宣传日活动,组织税务干部到清流县龙津广场参加县委宣传部、县委依法治县办举办的大型法治宣传服务活动,在广场设立税务宣传台,围绕个人所得税改革、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社保费和非税收入相关政策等群众关心的热点内容进行宣传,现场解答群众各种税收问题和缴费问题。三是利用电视台顶游字幕、办税厅LED滚动播放屏、省市局官方微信、《福建日报》、福建经济频道、清流电视台等各级媒体平台宣传税收政策,提高群众知晓度,扩大宣传覆盖面。
        (五)推进内控机制建设,规范税收执法行为
        税务系统内部控制监督平台于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了国、地税机构改革后的并库升级工作,我局根据税务总局“四位一体”的内控制度建设要求,围绕人、财、物、征、管、查六个重点环节,修订完善内控制度,依托内控平台开展内控活动和内控管理工作,及时完成内控疑点核查,规范我局干部执法行为,通过使用内控平台,促进了内控制度落地,规范了内控管理,提升了执法考核追究和督察审计工作质效,让风险看得见、摸得到、防得住,为我局依法治税提供了有力抓手。
        (六)规范和正确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我局积极按照上级要求开展行政处罚裁量权相关调研工作,结合贯彻落实国家减税降费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现行行政处罚裁量权制度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关注基层税务机关和企业关心的未按照规定的期限办理纳税申报、偷税、虚开、骗税等条款,通过问需问计我局税政、纳服、征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律师协会等第三方组织,广泛收集各方针对规范行使税务处罚裁量权的合理意见建议。及时将最新出台的税务处罚裁量权基准适用规则和基准在全局进行发布学习,防止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滥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切实保护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及其他税务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七)认真开展减税降费督察督办,促进税收红利落到实处
        为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重大决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我局认真开展税务系统减税降费督察督办工作,一是制定减税降费督察督办工作方案,形成自查自纠、上级督察督办和外部监督检查紧密结合的工作机制为工作目标 ,重点督察减税降费督导工作清单落实情况、减税降费工作推进情况、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情况和收集各部门先进经验和意见建议。二是在组织开展自检自查工作基础上,深入各股室、分局开展现场督察督导,严格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将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嵌入“减税降费”落实情况的各个环节,严格组长负责制,统筹协调全组工作。三是强化整改落实,对督察督办以及外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各股室、分局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跟踪落实整改,做到即查即改、边查边改。建立督导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应该责任追究的,严格追责问责,确保问责到位,倒逼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细落实。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建设、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制度,本年度我局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全局干部职工法律意识明显提高,行政执法明显规范,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高,但还存在一定不足:一是缺乏公职律师,我局原有的公职律师调离我单位后,目前我局无公职律师,今后需加强对税务法律人才的培养;二是少数干部职工对法制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不足,需进一步加强全局干部普法学习,加强职业道德、职业责任教育,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使每一名干部职工都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爱岗敬业,自觉在学法、懂法、用法上下功夫,真正把依法治税工作全面推向一个新台阶。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清流县税务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由局长担任县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重大事项法制审核委员会主任、税收执法责任制领导小组组长,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充分发挥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我局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继续做好“三项制度”工作的落实。在2019年度全面推行税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的基础上,强化对弱点、难点的研究,按照制度落实好“三项制度”的深化、细化、规范化,并且明确各部门责任,抓好重点落实 ,以点带面,做好总结。
        (二)紧跟上级工作任务,进一步落实好减税降费督察督导工作。根据减税降费工作各时期的工作任务清单,做好工作实时跟踪和督导,力促工作落实落细。
        (三)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在做好日常内控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力度组织开展培训和专题学习,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良好内控文化氛围,力求实现干部观念由“要我控”到“我要控”的转变。
        (四)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行使。加强对我局行政处罚情况的核查,在我局已建立的“周核查”的基础上,组建团队探索建立一套合法合规的处罚规范及年度自查机制,督促分局人员规范执法、及时纠错。
        (五)对标做好2019年度绩效管理各项工作,建立应用好全国税收行政管理平台,按要求进行行政复议及应诉管理。
        (六)加强县局法制建设,落实好组织税收法制讲坛的策划,提升干部法治水平,继续做好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税收执法督察等上级交办任务,及县局安排工作。

国家税务总局清流县税务局
2020年2月28日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