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国家税务总局沙县税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10时26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税务局

字体:   

 

2019年, 国家税务总局沙县税务局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局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税收任务的中心工作,以依法治税为主线,以全面提升税收质量与效益为目标,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税收工作,勇于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深入推进法治税务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税收法治环境,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法治税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主要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9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严格依法组织收入。认真贯彻落实“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的组织收入原则,坚持科学化、精细化税收管理,实行收入目标动态管理和合理调整。发挥税务部门掌握的大数据信息,加强税收征管,促进税收公平,科学把握税收和经济良性互动关系。2019全年共组织各项税费收入16.42亿元,同比增收0.72亿元,增长4.6%。

2. 严格落实执行减税降费等各项税收政策。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全面落实减税降负各项重大举措,释放改革红利,2019年沙县局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共减免各项税收11249.67万元,全力助推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实现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双提升”,促进沙县经济健康发展。

3.优化纳税服务。完成办税服务厅提升改造工程。设置综合窗口12个、发票专窗2个,另根据需要临时增设窗口。强化自助办税,增设“云桌面”电脑24台、税控设备清卡自助机1台、发票代开自助机2台、发票申领自助机2台。强化导税预审力量,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等服务制度,严格落实“最多跑一趟”清单。设立“1+3”导税模式,第一时间为纳税人提供服务,做到“微笑一致、口径一致、材料一致”。使用微信税企交流平台,把“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度落实到“网路”当中,设置专人在微信群中为纳税人答疑解惑,平均每月为纳税人解答问题390余次。拓展网上办税渠道,提供网上申报、网上报税、网上认证、网上开票等办税服务。全力推进“一厅通办”、“一窗通办”;开展“问需求、找短板、帮发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领导班子带队走访19家民营企业、举办8场纳税人座谈会,听取95家民营企业的意见建议。每月召开征期会商集中办公会。

5.扩大税法宣传。开展“肩膀戏上话税宣”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等系列富有特色的税收宣传活动16次。福建新闻联播、福建卫视新闻、东南网、新福建报道我局《减税降费“组合拳”助力小微企业腾飞 》;三明日报对我局减税降费宣传活动进行多次报道。开展纳税人学堂等各类培训17次, 2139人参加。

(二)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沙县税务局持续改进、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建立规范性文件的定期清理和评估机制。结合贯彻《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令〔2017〕41号)的要求,改进税收制度建设的各项工作。建立定期的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和评估机制,使税收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日常化、制度化。规范性文件一律使用公告形式通过门户网站对外发布,政策解读与正文同起草、同审核、同发布。严格遵守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及集体讨论审议等程序。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及时开展评估清理。

(三)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依法决策内部机制,强化决策程序的刚性约束,坚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集体讨论制度。对于重大事项严格按照规定通过党委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严格做好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的记录和存档工作。

2.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认真贯彻法律顾问制度,聘请福建竞成律师事务所担任我局法律顾问,明确法律顾问工作范围内事项由法律顾问参加,充分听取意见,发挥税收法律人才优势,法律顾问参与谈判、复议诉讼、合同审核等,为税收法治提供智库保障。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严格落实执法证件管理。严格落实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压缩税收执法行为的自由裁量空间,防止任意执法,提升税务执法透明度。

2.严格落实税务总局《纳税服务规范》、《税收征管规范》。依法依规履职尽责,促进执法行为统一规范。认真贯彻落实行政审批制度,对现保留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项目严格按规定的程序执行,对于已明确取消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项目不再实行审批,不变相进行审批。认真开展执法督察工作,以查促改,认真纠正执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3.不断规范文明执法。规范税务执法程序,确保实施税务执法的主体适当、程序合法、税务行政处理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依据正确。严格按照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适用规则及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规定的权限、程序和幅度实施税务行政处罚,确保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和处罚基准得到有效落实,提高税收执法的合法合理性。

(五)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2019年抓好各项内控工作,一是以绩效考核指标为指引做好内部监督各项工作;二是加大力度推进我局依法行政、依法治税的水平,在加强组织保障、提升纳税人税法遵从度、文明执法、加强权力监督与制约等方面发力,提升我局执法水平;三是进一步发挥内部控制监督平台作用,做好税收执法疑点信息核查工作,落实税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充分发挥督察内审职能。四是做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督察督办工作。

(六)推进落实“三项制度”,优化税务执法方式

按照上级局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和任务要求,落实执法公示、执法记录、执法审核等制度。沙县税务局于8月初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沙县税务局全面推行 “三项制度”工作方案》,并于2019年9月3日召开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动员部署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总局三项制度试点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对全面推行三项制度进行动员部署;依托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建立部门协调配合制度。在确定了我局全面推行 “三项制度”工作方案的基础上,我局明确各部门任务分工,明确各项工作分步组织实施进度,并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具体部门,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沙县税务局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任务分解表》的安排,各牵头部门负责相关工作的推进,各责任部门根据主要任务完成各项工作,使我局全面推行 “三项制度”工作按照任务分解表,按完成时限要求有序推进。

(七)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1.积极预防和化解税务行政争议。不断加强纳税服务投诉管理,畅通纳税人投诉渠道。对投诉事项依法依规及时受理、处置和反馈。

2.落实行政复议应诉制度、行政复议制度和解调解制度。县局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职责,牢固树立依法解决行政争议的理念,起到了畅通行政复议渠道,有效化解涉税争议,解决矛盾纠纷,构建和谐税收环境的作用。

(八)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1.不断增进纳税人税法遵从意识。落实纳税信用管理办法,对纳税人信用等级和“黑名单”纳税人名单及时向社会主动公开,评出纳税信用A级166户,B级1257户,M级1736户,C级120户,D级513户。加强信用评价结果应用,落实对纳税信用A、B级纳税人提供的便利措施。强化对联合惩戒对象的监控及后续管理,将纳入“黑名单”的纳税人依法实施联合惩戒落到实处。

2.不断增强全民税收法治观念

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采取多种方式开展税收法制宣传,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扩大税收法制宣传教育的覆盖面。12月4日上午,沙县税务局在县司法局和法治办的统一组织下,积极开展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的“12·4”国家宪法日暨综治平安“三率”宣传活动。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公民的守法意识和税收法治观念,扩大了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范围,为促进社会经济和谐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2019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 依法行政依法治税的水平有待提高

由于干部老年化比较严重,造成部分干部队伍税收法律知识更新比较困难,从而影响依法治税的水平与能力。

(二)依法治税保障有待加强

由于经费紧张,一是我局现代化税收执法的装备比较欠缺;二是人员的进修培训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

(三)执法监督机制有待加强

有必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税收执法责任追究制度与机制,促进我局规范执法,促使全体税收执法人员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业务水平、增强工作质效。

三、2019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依法治税工作领导小组建设

加强依法行政组织保障,县局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中共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税务局委员会关于做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贯彻落实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税党委发〔2018〕88号)及相关的《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的要求,一把手切实担负起推进法治税务建设的重大责任,推进《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各项工作落实。充分发挥党组领导下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在推进依法治税工作中的总体部署、统筹协调、组织推动和督促落实的坚强有力的领导作用。贯彻落实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按季度召开了4次依法治税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推进具有全局性、基础性和专项性的依法治税重点工作,奠定了依法治税工作领导小组在全面推进依法税治中的核心平台作用。

(二)建立领导干部述法评议机制

把述法评议内容加入述职述廉集成开展,对领导干部学法、执法、普法、守法情况进行评价考核,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落实一把手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规定,进一步增强推进依法治税的使命感、责任感。

四、2020年推进法治税务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大力度推进我局依法行政、依法治税的水平

在加强组织保障、提升纳税人税法遵从度、文明执法、加强权力监督与制约等方面发力,提升我局执法水平,规范税收执法,防范执法风险。加强税收执法人员管理,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严格落实执法证件管理,严格落实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严格落实税务总局《税收征管规范》,推进“三项制度”建设,依法依规履职尽责,促进执法行为统一规范。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积极预防和化解税务行政争议,落实行政复议应诉制度、行政复议制度和调解制度。

(二)强化依法治税保障

一是加大法律专业人员的配备,并优先配备到法制审核岗位,切实提高法制审核队伍力量。二是健全我局执法人员和法制审核人员岗位培训制度。三是结合本局实际情况和工作需求,适当补充更新税务执法硬件装备,以满足现代化税收执法的工作要求,为全面推行工作提供装备保障。

(三)加强执法监督

建立健全税收执法责任追究制度与机制,结合内控监督平台和法制审核机制,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促使全体税收执法人员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业务水平、增强工作效能,打造一支务实高效、执行力强的文明执法队伍。落实税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充分发挥督察内审职能。落实简政、减税降费和“放管服”改革,确保改革红利落到实处。

(四)务求工作实效

充分考虑我局工作实际,坚持因地制宜,将“三项制度”推行等重点工作纳入绩效考评工作和督查督办工作,确保各项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国家税务总局沙县税务局 

                                 2019年12月31日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