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三元区税务局关于2019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10时24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税务局

字体:   

  

   2019年,三元区税务局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重大决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责任感和主动性,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 督促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落细,切实提高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现将三元区税务局一年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与成效 

  (一)全面开展依法行政工作 

  1.成立区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及其办公室组成。优化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主要职责,规范工作程序,出台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同时成立税务复议委员会,为更好推进依法行政打下坚实基础。 

  2.定期召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例会。按季度共召开四次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例会,了解掌握本局依法行政工作状况,部署下一阶段依法行政工作,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加快多缴税金清理,加强安全保密工作,努力提升后勤管理水平,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与督导等进行全面部署。 

  3.扎实开展法治教育培训。一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于6-7月举办三期以法治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全员年度培训;三是举办警示教育讲座。通过持续的法治教育,形成全局“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新格局。 

  4.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注重日常执法检查,对暴露出的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纠正、及时整改,力争把事态扼制在萌芽状态之中。完善内控机制,形成了执法有依据、操作有程序、过程有监控、责任有追究的运行机制。加强财务管理和监督,各项收支均全部纳入单位预算统一管理,统筹安排,每月在区局辅助办公系统上公示“三公经费”等经费收支情况,接受监督。 

  (二)加强内控机制建设 

  一是加强宣传,统一思想。通过宣传部署督导,广大干部牢固树立执法有风险,消除风险要内控的理念,增强内控机制建设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是层级负责,分解任务。制定了《关于完善内控机制建设的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内部工作责任和岗位责任,工作业务流程,排查风险点和制定防控措施,健全完善制度等五个方面的工作内容,要求各股室和各分局(所)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开展风险点自查工作并且制定预防措施。 

  三是梳理业务流程,加强排查和预防。根据股室和分局(所)不同的工作性质,分两类部门进行认真的风险排查、风险等级划分,并制定防控措施,特别是针对基层分局业务操作中的高危风险点进行防控措施的研究。5个股室和4个分局(所)参与,初步绘制出股室和分局(所)两大类业务流程简图,在流程图中注明业务流程中的风险点,制定防控重点。 

  四是立足内控平台,提升内部控制风险质效。运用平台已有指标以及可视化指标生成工具,深入开展风险扫描和防控,对平台推送的执法疑点及时进行核查清理,对发现执法过错问题进行整改并予以通报。 

  在整改的同时,认真分析执法过错产生的原因,采取有力措施亡羊补牢,杜绝类似问题产生。如上半年在内部控制监督平台中发现两户退税审批流程存在超期行为,经过分析,原因在于:金税三期系统对涉税业务有时间上的限制与考核,由于目前办税服务大厅、管理分局(所)分设多处,没有集中在一处办公,而办税服务大厅受理的涉税资料按照纳税服务规范、征管规范的有关规定,需要逐级传递至区局有关部门,如果有关文书在审核中发现问题,则需要重新补充资料,容易拖延整体审批时间,从而导致个别流程无法按时办结。为此,三元局专门召开业务专题会,研究文书流转问题,推出以下举措规范涉税文书资料流转。一是明确办税服务大厅职责。办税服务大厅在受理纳税人有关涉税事项申请时,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并对纳税人提供的文书资料进行收集,初核后进行扫描归档,以便下游部门进行核查,同时将文书资料送达各有关审核部门。二是电子档案系统的资料可以作为审核依据。在遇到纸质资料送达延误的情况下,各有关审核部门借用省局开发的电子档案系统进行相关资料的审核。只要电子档案系统具有相关影印资料,任何部门都不得以纸质资料未收到为由,推诿扯皮,避免拖延有关流程办理时间。三是规范核查的时限要求。如在审核过程中,发现纳税人提供的资料存在疑点,需要详细核查的,有关审核部门应在自身流程时限内安排有关工作,如确实无法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的,应将该流程予以作废,并要求纳税人重新提供有关资料,而后再次发起流程。 

  (三)强化减税降费督导 

  1.提升督导工作的政治站位。成立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及下设督导组,建立督导长效机制,督促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落细。 

  2.广泛搜集督导线索。多次召开纳税人需求座谈会,征求纳税人的意见和建议,能够当场解决的当场给予答复解决,一时无法解决的限定时限解决,或向上级部门报告。对这些问题,督导组予以跟进开展相应的督导工作。 

  3.设立两本监督台账。对日常督导中发现的减税降费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时登记到“减税降费工作问题台账”,详细记录所涉问题单位及经办人、联系方式、工作问题描述等事项,台账记录一式两份,一份交所涉问题单位,并由所涉问题股室填写收复回执,承诺办理与答复时限。对减税降费工作问题整改追责情况,局督导小组建立“减税降费工作问题整改追责台账”,详细记载整改交办与反馈时间、整改措施及效果、追责时间追责方式、被追究人申辩等内容。今年,对发现的两个减税降费工作问题记录台账,进行督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第一时间进行整改,此举引起较大反响,有力促进了减税降费工作的开展。 

  4.与区审计局联合下企业进行调研。先后走访了金氟化工、毅君铸造、汇华集团等五户企业,在走访过程中,调研组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重点了解减税减费情况、减税减费是否已经落到实处、还存在哪些问题、减税减费对企业产生的实际效益以及需要审计和税务部门帮助解决的问题等内容。调研组将认真梳理走访中了解到的情况,并在下阶段工作中为企业提供针对性服务,推动减税降费工作落实落地。 

  5.市局减税降费工作督导组多次到三元局明查暗访、查看资料、比对核查、实地查验、座谈了解、问卷调查,督导中发现一些问题和不足,立即组织相关责任单位对照整改,并建立整改台账,督导组对扎实有序推进减税降费工作给予比较充分的肯定。 

  6.对辖区的一般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各抽取两户进行电话查访,了解其对减税降费知晓情况,所在片区的税务分局(所)是否对其进行过减税降费政策的宣传辅导,对税务局工作有何意见与建议。抽查结果表明,被查访人对税务局的工作比较满意,同时也指出了一些问题。根据纳税人的反馈,负责查访的部门立即联系相关分局(所)负责人和管理员,要求其做好相关辅导服务工作。 

  7.为了对深化增值税改革首个征期申报情况、社保费降率政策实施情况、小微企业普惠性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减税降费纳税服务情况等方面开展专项督导工作,对下洋办税大厅和个税社保专厅工作进行检查督导。 

  (四)大力推行“三项制度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及其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联络员”机制,由各业务科室指定业务骨干作为三项制度“联络员”,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衔接。 

  2.建立协调机制。确定了我局三项制度工作实施方案,明晰重点工作时效,并将工作任务表格化分解落实到每个具体部门,由各部门依照各自部门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3.优化资源配置。我局依照要求,统一采购执法记录设备和公示平台,并对照事项清单,根据职责分工和税收业务实际,在各部门间合理分配使用。 

  目前,我局充分利用现有的办税大厅、税企交流群等各类宣传载体,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办税大厅,配备安装高清摄像头等设备,强化办税服务、争议处理等场景记录;在“金三”系统中实现执法信息化留痕管理,实施执法过程记录制度。在做出重大税收执法决定之前,必须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做出决定。今年,区局行政复议“零案件”。 

  二、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 

  从工作实践来看,存在的以下问题及建议: 

  (一)思想认识不平衡。各种层次的执法人员素质差异较大,对依法行政的认识不尽一致,导致具体执法时主动依法依规地履行职务的自觉性不够。比如,广大干部虽然知道执法有风险,消除风险要内控的理念,但是对内控系统重视不够,认为是法制部门的工具,导致相当一部分干部对该系统的基本操作不了解,不熟悉。 

  (二)依法行政尚有改进空间。如机构合并后,原国地税人员分别对对方税收政策业务不熟悉甚至陌生,准确执法遇到很大障碍;又如推行“三项制度”,外出执法过程记录的硬件装备不足,难以满足现代化税收执法的工作要求。 

  (三)法制部门人员配备缺乏法律专业人员。 

  三、2020年法治政府工作计划 

  2020年,将继续按照省市局和地方政府的法治政府工作总体思路夯实税收法治基础,提高法治管税水平,切实为基层和纳税人减轻负担,提高税收征管质效。 

  将紧紧围绕省市局依法行政工作重点,结合实际,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争取在全面开展依法行政考核、加强税收制度建设、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规范税收执法、依法落实税收政策、大力打击税收违法犯罪、推进政务与信息公开、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加强队伍建设和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方面取得积极成效,营造良好的税收法治环境。 

  大力加强依法行政工作。一是建立依法行政定期报告制度,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考核。认真总结推进依法行政的工作措施、主要成效,深入分析依法行政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推进依法行政的新举措,提高依法行政的整体水平。二是继续抓好培训。加强对税务人员依法行政理论和税收执法业务的培训,提高对依法治税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三是继续做好税收法制宣传工作。继续做好《税收征管法》、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税务行政复议及相关税收法律适用、依法行政理念及相关法律等税收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开展多样化的税收法制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税收法律素质和依法纳税观念。 

  特此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三元区税务局 

                                                 2020226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