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三元区税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15时20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税务局

字体:   

2020年,三元区局在总局、省市局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税务总局印发的《“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在全面依法治国理念的指引下,围绕税收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推进依法行政、监督权力运行、助力地方经济,充分发挥税收法治保障作用,努力开创依法行政的生动局面,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现就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以强化党建为引领,深化思想政治建设

把党的思想建设摆在首位,持之以恒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对标看齐,不折不扣、落实落细上级局和区委区政府等关于税收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

一是强化党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相关文件,落实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及相关配套制度。疫情防控期间,以多样化形式按季开展依法行政例会,切实发挥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统筹推进法治税务建设重点任务。

二是开展新时代各项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增强干部法治意识。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培训,通过专家的解读与分析,使法律要求切实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引导干部职工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税务人。

三是举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辅导讲座,通过回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成果、主要案例、涉黑方式,警示干部职工要自觉强化政治意识、法律意识,保持高度警惕,维护安定团结的局面。

(二)以主责主业为基础,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一是强化税务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根据金税三期的征管规范设置及依据《福建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适用规则》和《福建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明确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标准,加大合法性审核、合规性评估、公平竞争审查力度,健全文件清理长效机制。今年共对11户一般处罚企业进行审核。组织开展制度性风险内部控制调研工作,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帮助基层和纳税人、缴费人更好地理解政策、执行政策。

二是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按照税务总局公布的《省及省以下税务机关权力和责任清单范本》,在全面梳理、清理调整、审核确认、优化流程的基础上,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制定权责事项工作,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将政府职能、法律依据等事项以权力清单的形式向社会公开,逐一厘清与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责任主体、责任方式。

三是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落实《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规则》(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78号)和《福建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适用规则》《福建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公告2019年第11号),通过辅助办公系统发布相关文件,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防止权力滥用。2020年税务行政处罚共369户次,其中简易处罚302户次,一般处罚67户次,纳税人要求听证、复议以及诉讼均为零户次。

四是落实总局及省市局等各项督查工作。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各项督查工作,通过会议或通知传达,要求各业务部门对照上级督查内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及时查找和整改自身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优惠政策措施落实到位。2020年市局巡查中未发现法治工作方面存在问题。

(三)以落实法治为中心,持续优化税收执法

一是全面推行“三项制度”。认真贯彻执行税务总局《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实施方案》《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试行)》等配套文件,根据《福建省税务系统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方案》,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过程全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通过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对外发布公示事项18个,全面总结工作经验巩固已有成果,分析存在问题,持续改进提升。2020年,区局行政执法案卷工作获得区司法局充分肯定。

二是以约谈室建设为重点,夯实法治税务基础设施建设。区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经过合理选择位置、精心设计方案、严把建设质量关,顺利完成约谈室建设,成为全市首个建成投入使用的约谈室。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在执法过程中依法采取以文字记录为主、音像记录为辅的形式,对税务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部过程进行记录,并严格记录归档,依法维护税务人员和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全年利用执法记录仪全过程记录共3户。

三是搭建法治共治平台。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庭审旁听,提升学法用法能力;开展“微创新”活动,与区法院联合探索建立失信风险纳税人惩戒机制,通过组建执法共建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互通失信人员信息等措施,夯实征管基础,共同维护诚信社会秩序;强化税务司法协作机制,做好七五普法材料的整理归集和上报区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等工作,促进双向联动、信息共享和执行协作。

(四)以疫情防控为要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疫情期间出台的一系列助力防控疫情、支持复工复产税收支持政策,结合我区实际,落实落细抗击疫情相关税收管征和服务措施,根据《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共渡疫情难关税费优惠政策汇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税费政策》等政策文件汇编,通过电话、实地走访等方式,确保宣传辅导到位,服务经济平稳运行。

二是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等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扎扎实实推进更大规模减税和更明显降费。对照税务总局《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指引》,为辖区内3户未达起征点的贫困户,做好政策宣传辅导工作。

三是做好政策执行效应分析。着眼核心软件金三平台,将日常工作中容易产生过错的执法行为问题前置,通过不间断提醒等简单务实手段,大幅度降低执法过错行为。通过内控系统推送疫情防控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数据13条,全部整改到位,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四是持续优化纳税服务。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措施,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开展“大走访”系列活动,密切税企之间的工作联系;依托第29个税收宣传月,与中国邮政联合开展“税费优惠 一路‘邮’你”活动,通过1万份“税宣”快递,将税费优惠政策送到纳税人、缴费人手中;在市区共设置三个办税服务点,构建由北至南贯穿城区的办税圈,为纳税人提供便利,同时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引导纳税人“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线上答”。

二、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1年,区局法治建设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重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税收法治文化建设。不断营造单位尊法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引导干部职工强化法治意识、树牢法治思维、提高法治能力,增强全局上下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好宪法宣传周的系列活动。依托自身的优势,申报创建新一届法治建设示范创建基地。

二是继续稳步推进三项制度工作。对照上级税务部门和本级政府相关指标,紧扣关键节点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督促基层执法单位严格依照三项制度规定依法行政,不定期进行执法督导,做到突出重点并兼顾日常,推动政策法规工作全面提质增效。以约谈室投入使用为契机,推动全局执法向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方向不断进步。

三是继续梳理业务流程。根据区局《关于完善内控机制建设的工作方案》,明确内部工作责任和岗位责任、工作业务流程、排查风险点和制定防控措施、健全完善制度等五个方面的工作内容,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促进各单位密切配合,形成整体工作合力,有效提升内控机制建设工作的效率,保证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稳步推进。

特此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三元区税务局

                                                202116   

(联系人:刘剑华,联系电话:0598-8254583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