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三元区税务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8日11时53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税务局

字体:   

                 2021年,三元区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区局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在全面依法治国理念的指引下,围绕税收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推进依法行政、监督权力运行、助力地方经济,充分发挥税收法治保障作用,取得较好成效。

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深化法治思想建设

一是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相关文件,落实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及相关配套制度。以多样化形式按季开展依法行政例会,切实发挥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统筹推进法治税务建设重点任务。二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以案说法培训,通过专家的解读与分析,使法律要求切实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引导干部职工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税务人。

(二)围绕主责,严格履行法治职能

一是扎实做好风险防控。依据《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督导工作指引》,聚焦内控岗责落实情况、20个内控风险点的配置和防控情况、异常凭证管理和风险快反任务应对处置情况,督促各工作组严格履行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各项试点任务,逐项督导落实,加大风险防控力度,强化风险防控措施。

二是扎实抓好内部控制与督察。开展了区局内部控制自我评估,与财务股密切配合完成区局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配合市局完成审计署相关业务检查,并对检查中涉及我局的7项业务进行督察。

三是扎实抓好税费优惠政策工作的督促落实。

四是积极应对两起行政诉讼。今年,辖区某房地产公司对我局提起两个行政诉讼。我局法制部门与律师密切配合,对我局所作出的税务处理处罚涉及的事实、法律依据、程序进行认真细致的梳理,全面收集固定证据,分析原告方的起诉理由,提出应诉答辩意见。目前,一审法院已经两次开庭审理。

五是扎实抓好两局合并法制工作的正常运转。对人员合理分工配置,确保工作的衔接;重新明确新区局的权责清单,调整内控人员名单。

(三)夯实基础,探索法治创新

一是扎实抓好两局合并法制工作的正常运转。对人员合理分工配置,确保工作的衔接;重新明确新区局的权责清单,调整内控人员名单。二是发挥法制设施的作用,落实“三项制度”。

二、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2年,区局法治建设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市局法制工作的总体思路夯实税收法制基础,大力加强依法行政工作,提高法制管税水平,切实为基层和纳税人减轻负担,提高税收征管质效。

一是深化法治文化建设。不断营造单位尊法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引导干部职工强化法治意识、树牢法治思维、提高法治能力,增强全局上下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抓好内控督导工作。完成内控平台及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结合绩效考评中的具体要求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是稳步推进三项制度工作。对照上级税务部门和本级政府相关指标,紧扣关键节点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督促基层执法单位严格依照三项制度规定依法行政,将不定期进行执法督导,做到突出重点并兼顾日常,推动政策法规工作全面提质增效,以约谈室投入使用为契机,推动全局执法向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方向不断进步。

 

 

 

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三元区税务局

                                 2022年2月18日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