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国家税务总局泰宁县税务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5日15时33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税务局

字体: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泰宁县税务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确定了“党建引领、业务为本、文化聚力”的主体思路,弘扬“山区人也能走前头”精气神,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主体思路。现将2019年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法治税务建设取得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贯彻落实组织收入原则:

今年,县局积极采取配套措施,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强化税收管理薄弱环节,努力提高税收增长质量,牢固树立“预算确定的收入目标就是任务”的观念,加强税收经济分析研判,提高对组织收入工作的掌控能力。2019年,我县组织各项收入53022万元,其中:税收收入29671万元,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

2.落实减税降费:

构建减税降费部门合作的常态机制,主动与地方党政部门加强沟通联络,争取各方指导和支持。用实打实、硬碰硬的举措,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抽调各业务股室骨干人员组成专家团队,进驻大厅做好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的咨询和引导;设置减税降费专窗专岗,授权执行快速处理程序,杜绝出现纳税人在机关与分局之间来回奔波情形;严格落实大厅局领导值班制度和减税办副主任值班制度,设置领导值班标识,协调解决突发事件和应急问题。截止12月31日,全县累计减税降费3110.35万元。其中:税收减免2945.68万元,税务部门征收社保费减免164.67万元。

3.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认真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每个季度认真组织召开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并根据县局制定的局务会议集体学法制度要求,以会前学法的形式每季度开展领导干部法制学习,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执法水平。

(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严格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我局依据《税收征管法》及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参照《福建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适用规则》和《福建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等规范性文件实施行政处罚,并在系统中按程序进行操作,实现全程监管,严格把控审理时限。

(三)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1.深化税收执法责任制。通过县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以及平时学习例会,带领全体干部参加各类法制学习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就税收行政裁量权、新个人所得税法、党的十九大法治理论等不断深入学习。切实提高全局人员的法制水平,不断增强全局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2.推动内控机制建设纵深发展。成立了内控机制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内控管理部门、主责部门的工作职责,提出疑点指标设计思路、及时完成疑点指标核查整改,切实提升风险预警和风险防范能力。

3.扎实开展督察内审工作。通过采取查阅资料、电话访问、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随机抽取企业,了解优惠政策享受情况,为减税降费工作提质增效。积极配合外部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要求明确整改时限,逐一对账销号,督促相关部门即查即改。定期向上级报送督察督办信息动态,畅通上下沟通机制。

4.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按规定办理信息公开事项。严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关于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及时向纳税人公开相关信息。二是拓展公开领域和事项。依托门户网站、办税服务厅的电子屏,公开栏、宣传资料、咨询窗口等形式将税法公告、欠税公告、信用等级评定、税款核定、行政处罚等有关事项进行公示。

5.切实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大力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引入法律顾问参与重大案件的探讨以及行政诉讼应诉,有效降低和化解税收执法风险。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做到罚有依据,罚有标准,同行为、同性质、同处罚,避免税务行政处罚的随意性。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切实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

(四)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1.积极预防和化解税务行政争议。一是健全矛盾纠纷预警和应急处理机制。建立健全信访和涉税舆情管理工作制度,妥善处理涉税舆情,及时处理纳税人反映的问题。二是加强纳税服务投诉管理。严格执行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办法》,在工作中以各项管理制度为抓手,落实各项制度,确保投诉案件能够有效的处理,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三是畅通投诉渠道,纳税人可以通过12366、“税企一线牵”微信群、投诉电话、微信公众号等进行投诉,多渠道反映纳税人诉求。四是认真执行信访工作规定,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依法妥善处理涉税投诉举报。

2.切实保障纳税人的救济权。一是保障纳税人行政复议权利,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二是做好行政应诉工作,确保负责人出庭应诉。2019年均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优化纳税服务。以重点工作为导向,实现减税降费宣传全覆盖。一是当好政策宣传“传声筒”,在县政府官方网站开辟减税降费专栏,依托办税服务厅公告栏、市民广场电子显示屏,第一时间公布、张贴、滚动播出相关政策,全方位、多维度宣传最新政策。二是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群、税企QQ群、电视开机广告等渠道。以特色民俗为导向,开展民俗税宣活动。结合当地文化特色,在尚书第景区开展了第27个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税宣与民俗相得益彰,掀起了全县税法宣传月的高潮。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创新“线上+线下”双互动模式。线上方面,25位骨干在税企交流群内提供24小时政策解读及涉税业务处理,共计解答纳税人疑问124次,以“小成本”,实现“大效应”。线下方面,积极开展走访入户,政策到家活动,分别针对企业自身的经营状况,一对一制定税收大礼包,真正做到“你想了解的,就是我所宣传的”。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税法遵从度有待提升,执法环境仍需改善。一是对执法干部的法治教育工作需进一步加强,干部法治素养有待提升。二是应加大纳税人的税法宣传工作,不断创新税法宣传方式,提高宣传质量,提升税法遵从度。

(二)内控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2019年我局依据省局下发的内控风险制度和指引,编制了县局内控机制风险目录,但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内控风险点及应对措施还有待进一步强化。

(三)工作创新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许多工作还停留在固有的思维定势,缺乏用创新的思维分析和解决遇到的问题,开拓创新意识还不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以身作则,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职责”

作为依法治税的重要组织者,坚持落实总局和省市局关于税收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通过成立税收法治建设领导组,把税收法治基础工作列为“核心工程”,把“依法治税为统领”作为全年工作思路核心,使税收法治建设有理有据、合法合理、公平公正的展开,要求全局干部坚持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强化征管、优化服务、始终把全局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为强化干部法治教育,建立了局务会议上集体学法制度及干部法治培训计划,让学法用法成为每一位干部的必修课程。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积极落实领导班子会议学法制度,坚持领导带头学法,局党委把普法学法列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每半年开展一次学法教育,每年开展领导干部述法。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培训。组织干部参加市局法治教育培训,邀请法律专业人士开展法律知识讲座等讲解涉税法律法规。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税务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三是开展法律知识考试。根据县政府法制办要求,组织全局81人参加法律知识考试,通过率100%。

(三)健全依法治税领导体制机制

2019年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总揽和监督本单位依法行政工作。2019年以来进一步完善依法治税领导体制机制,“一把手”领导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好依法行政有关工作的组织协调,各职能部门分工明确,配合紧密,认真落实依法行政的具体工作措施。领导小组按季召开专题会议,会前专题学法,研究部署重大税收法治问题,实现并加强了领导小组对全面推进依法治税的核心领导作用,为我局实现税收法治化、助力税收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指导。

四、2020年工作计划

(一)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职能作用,引领提升全县国税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落实重大税收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重点规范税款征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严格实施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改进执法方式,提升税收执法水平。

(二)多渠道开展税法宣传,致力提升干部能力素养。一方面依托办税服务厅、税务网站、税务报刊图书、纳税人学堂等渠道和方式,实现税法宣传常态化、多样化。结合新一轮税收宣传月活动,掀起“税收大宣传”,唱响主旋律。另一方面,把法制业务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升理论水平。定期开展培训,全面加强税收业务知识储备,掌握法律知识,提升专业素养。

(三)强化内控机制建设。内控监督信息平台即将上线,做好平台上线各项准备工作。拓展内控监督范围,有效防范政策落实、行政管理、税收执法和廉政“四类风险”。积极整合督察内审、监察、督查督办等力量,推进实现监督检查全过程、常态化。深入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建立执法过错整改督导机制,实现查处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规范一项执法,完善一套机制。

(四)进一步狠抓党建统领。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品牌争创、支部建设、党性锻炼、阵地巩固、考核管理五个方面建立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不断总结提炼党建工作经验。持续开展学习蓝筹清系列活动,积极营造“学先进、做标杆”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全局干部不忘初心、担当尽责、无私奉献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五)进一步兑现政策红利。牢固树立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是硬任务的理念,将减税降费工作主题摆在议事日程的突出位置,对减税降费落实情况实行层层负责制,着力抓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个人所得税六项专项附加扣除等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和落实力度,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对减税降费政策尽知尽享。

(六)提升税务干部创新能力。在实践中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从实际工作出发,提高对创新的认知能力。重新对税收工作的内涵和外延进行定位,努力进行思维换挡,转变传统理念,强化应用技能培训,鼓励干部积极开展头脑风暴,多渠道提升干部创新能力与素质,不断创新税收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