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国家税务总局泰宁县税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16时43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税务局

字体: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泰宁县税务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法治税务建设,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主体思路。现将2020年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法治税务建设主要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明确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税新局面,依法治税是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是依法治国在税收领域的具体体现,应该充分认识税收法治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推进依法治税的使命感、责任感。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严格依法征税

一是坚持税收法定原则,依法组织税费收入,努力提高税收增长质量,实现税收职能依法全面履行。2020年,我县组织各项收入56529万元,其中:税收收入34049万元,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二是全面落实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及时办理减免、退税。2020年,我县共办理各类减免税款3195万元,其中办理出口退()2095万元,确保纳税人及时足额享受税收优惠。

2.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形势,县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一是组织县局干部认真学习和掌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为纳税人、缴费人答疑解惑,确保纳税人应知尽职、应享尽享。二是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和大厅预约服务,为纳税人提供政策享受的便利性。三是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回头看”工作,加强内外部监督与检查,针对自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不放松,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

3.深化税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一是不断规范审批行为。落实行政审批清单目录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纳税满意度不断提升。二是切实提高创新管理水平。运用税收执法公示平台,及时公开行政许可进展情况及处理结果。三是持续加强后续管理。组建专业化风险管理团队,对征管各环节的风险点进行系统梳理,建立风险监控模型,不断提高征管质效。

4.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认真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每个季度认真组织召开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并根据县局制定的局务会议集体学法制度要求,以会前学法的形式每季度开展领导干部法制学习,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执法水平。

()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加强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一是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工作。落实《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严把起草、审查、公布和实施相关环节关,切实加强税收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更好地保障税务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税务机关依法行政。二是开展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最大限度地排除失效文件对税收执法的干扰,2020年,县局对现行有效税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减少了不当执法依据带来的隐患,降低了税收执法风险。三是做好税收政策合法性评估工作。2020年我县税务系统制定的各项税收政策均按税务总局相关要求进行了合法性评估,且符合国家相关规则。

()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健全完善重大决策程序机制。一是完善重大决策制度。为确保重大决策有序展开,县局相继制定了党组会议、局务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制度和党组议事规则、督察工作制度等相关文件,促进了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二是严格履行重大决策程序。按照“主体合法、权限合法、程序合法”的要求,依法办理与纳税人利益直接相关的重要税收执法事项、重大税收减免、重要行政审批、重大税务案件查处,以及干部任免、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事项,确保了重大决策事项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县局依据《税收征管法》及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参照《福建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适用规则》和《福建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等规范性文件实施行政处罚,并在系统中按程序进行操作,实现全程监管,严格把控审理时限。

2.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等规定,结合县局的实际,制定了行政执法信息公示详细实施细则,通过办税服务大厅公告栏、执法公示平台、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加快推进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信息建设,规范了税务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工作。

3.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一是加强制度建设。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对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二是密切部署福建省税务局执法音像记录系统。完成前期的模拟测试工作,加强上下沟通。对系统上线后存在的问题,积极向系统服务公司反馈,为日后执法音像记录做好充分准备。三是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把法制审核作为重大执法决定的前置环节,让权力经受“法治检验”,将税务干部执法行为放置在社会监督的聚光灯下审视,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成为常态。

(六)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1.加强税收执法责任制的落实。坚持公平、公正原则,以事定岗、以岗定责、权责相当。由县局法制股负责执法责任制的日常工作并牵头进行,对推行执法责任制中应当追究责任的决定,由会议集体审议作出,由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具体实施。同时县局通过县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以及平时学习例会,组织广大税务干部认真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和规章制度,使每个执法人员明确职责与工作标准,为执法责任的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2.推动内控机制建设纵深发展。一方面不断完善内控体系建设,抓好内控各项工作,充分运用内控监督平台,及时开展上级局下发的疑点核查,切实提升风险预警和风险防范能力。保证内控管理工作机制长效运行。

3.开展日常执法督察与内审工作。重点围绕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落实,了解优惠政策享受情况,为督察工作提质增效;积极配合外部监督检查,做好提供资料、工作条件及沟通协调等工作,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期限,做到即查即改。

4.切实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大力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引入法律顾问参与重大案件的探讨以及行政诉讼应诉,有效降低和化解税收执法风险。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做到罚有依据,罚有标准,同行为、同性质、同处罚,避免税务行政处罚的随意性。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切实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

(七)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1.积极预防和化解税务行政争议。一是健全矛盾纠纷预警和应急处理机制。建立健全信访和涉税舆情管理工作制度,妥善处理涉税舆情,及时处理纳税人反映的问题。二是加强纳税服务投诉管理。严格执行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办法》,在工作中以各项管理制度为抓手,落实各项制度,确保投诉案件能够有效的处理,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三是畅通投诉渠道,纳税人可以通过12366、“税企一线牵”微信群、投诉电话、微信公众号等进行投诉,多渠道反映纳税人诉求。四是认真执行信访工作规定,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依法妥善处理涉税投诉举报。

2.切实保障纳税人的救济权。一是保障纳税人行政复议权利,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二是高度重视行政应诉工作,积极解决行政争议,确保负责人出庭应诉。

(八)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按规定办理信息公开事项。严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关于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及时向纳税人公开相关信息;二是2020年通过行政执法公示平台、执法音像公示平台、市局政务公开平台3 个新增平台向纳税人公开相关执法信息,充分满足了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拓展公开领域和事项。依托门户网站、办税服务厅的电子屏,公开栏、宣传资料、咨询窗口等形式将税法公告、欠税公告、信用等级评定、税款核定、行政处罚等有关事项进行公示。

(九)增强全民税收法治观念

一是有效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紧紧抓牢“深化税收改革、助力企业发展”主题,通过推出“走出去”企业专项服务等活动不断推进依法治税宣传教育,增强全民税收法治的观念。二是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群、税企QQ群、电视开机广告等渠道加强税收法治宣传。三是不断推进纳税人学堂建设。通过实体课堂与网络学校相结合,针对性地开展培训辅导会,覆盖相关法制内容,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四是当好政策宣传“传声筒”,在县政府官方网站开辟减税降费专栏,依托办税服务厅公告栏、市民广场电子显示屏,第一时间公布、张贴、滚动播出相关政策,全方位、多维度宣传最新政策。

(十)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1.加强税收法治工作人员力量。把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的青年干部充实到法制岗,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制审核人员培训力度,提高执法人员、法制审核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法律法规的运用能力。

2.切实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大力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引入法律顾问参与重大案件的探讨以及行政诉讼应诉,有效降低和化解税收执法风险。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做到罚有依据,罚有标准,同行为、同性质、同处罚,避免税务行政处罚的随意性。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切实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

(十一)健全依法治税领导体制机制

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建设。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政策法规部门牵头贯彻实施,职能部门贯彻落实、其他部门紧密配合的依法行政工作格局。落实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常态化工作机制,定期听取依法治税工作总结,加强工作统筹,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税法遵从度有待提升,执法环境仍需改善。一是对执法干部的法治教育工作需进一步加强,干部法治素养有待提升。二是应加大纳税人的税法宣传工作,不断创新税法宣传方式,提高宣传质量,提升税法遵从度。

(二)工作创新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许多工作还停留在固有的思维定势,缺乏用创新的思维分析和解决遇到的问题,开拓创新意识还不强。

三、2021年工作计划

()在规范执法上,突出法治化、透明化。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权力运行,加强执法行为监督,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营造公开公平公正文明的税收法治环境。大力加强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以试点单位为引领,在全县税系统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同时积极运用“互联网+税务”方式,不断完善信息管理平台。

(二)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职能作用,引领提升全县税务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落实重大税收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重点规范税款征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严格实施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改进执法方式,提升税收执法水平。

(三)多渠道开展税法宣传,致力提升干部能力素养。一方面依托办税服务厅、税务网站、税务报刊图书、纳税人学堂等渠道和方式,实现税法宣传常态化、多样化。结合新一轮税收宣传月活动,掀起“税收大宣传”,唱响主旋律。另一方面,把法制业务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升理论水平。定期开展培训,全面加强税收业务知识储备,掌握法律知识,提升专业素养。

(四)强化内控机制建设。拓展内控监督范围,有效防范政策落实、行政管理、税收执法和廉政“四类风险”。积极整合督察内审、监察、督查督办等力量,推进实现监督检查全过程、常态化。深入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建立执法过错整改督导机制,实现查处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规范一项执法,完善一套机制。

(五)提升税务干部创新能力。在实践中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从实际工作出发,提高对创新的认知能力。重新对税收工作的内涵和外延进行定位,努力进行思维换挡,转变传统理念,强化应用技能培训,鼓励干部积极开展头脑风暴,多渠道提升干部创新能力与素质,不断创新税收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