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国家税务总局永安市税务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0日16时20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税务局

字体:   

  2020年,永安市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税务总局印发的《“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要求,坚持以税收法治统揽全局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我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内容、习近平关于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和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通过观看视频《中国制度面对面》(五)治国安邦倚重器,进一步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如何保证公平正义。通过内部网页发布、支部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干部学习,提高全体干部法治意识,改善执政方式,提高执政能力。

  二、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我局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永安市税务局办公室关于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建设的通知》(永税办发〔2019〕3号)要求,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建设,统筹推进全局全面依法行政工作。

  (二)根据《中共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税务局委员会关于做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贯彻落实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税党委发〔2018〕88号)的要求,制定有效措施,把任务分解到相关部门,确保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三、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一)认真深入学习,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素质,组织开展税收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培训。2020年我局在闽南师范学院组织两期干部培训,共培训130人。

  (二)加强法律专业人才保障,健全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制度,建立以税务机关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律师参加的专业法律服务团队,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程序,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参谋助手作用。

  四、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坚持依法组织收入原则,注重统筹规划,加强分析测算,摸清税源状况,合理确定收入目标任务。严禁以各种形式提前征税收费,不得在年度内随意变更征收方式等。坚决贯彻三明市局、永安市委和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以减税降费为主题、扎实开展“五比五晒”活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努力促进税收与经济协调增长。

  (二)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加强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机制的要求,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永安市税务局关于进一步健全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的通知》(永税函〔2020〕9号)文件,协调解决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切实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全面落实减税降费。

  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9995.30万元,其中税收减免2007.40万元;社保降费17,054.04万元;非税收入减免933.85万元。

  (三)严格落实《税收征管操作规范》

  1.进一步加强注销税务登记工作流程的管理。每天跟进大厅受理注销税务登记基本情况,对于临近逾期的户数,及时通知相关环节完成本职工作,避免逾期注销的出现。

  2.积极推行《税收征管规范2.0》,促进税收征管高效、公开、透明。全面组织培训、提升技能。做好业务梳理及衔接工作,严格按规范开展工作,无论是前台服务人员还是后台管理人员办理业务都可以对照规范的具体要求,做到有“法”可依,使规范不偏不倚地执行到位,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四)优化纳税服务

  1.推进办税厅规范化建设,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全力推广“网上办”,通过网站、新闻、微信推广“电子税务局”和“微电子税务局”使用流程。

  2.推广网上预约取号,开展“电话办”,通过电话热线开展涉税辅导,辅助纳税人线上办税创新服务“邮箱办”,开设专用邮箱,在电子税务局办税事项的基础上,创新邮箱审核材料模式,内外网联合办公,尽可能化线下为线上。

  3.层层防护“安全办”,一方面联系防疫部门对办税厅进行每日全面消毒,另一方面加强对来往人员的防控,严格要求我局干部和纳税人佩戴口罩,并对进入办税厅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确保安全。

  (五)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税总发〔2019〕31号)的要求,根据我局制定的《国家税务总局永安市税务局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方案》工作任务分解表对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各个股室的工作责任,各项工作的完成时点。每月召开的局务会对“三项制度”工作进行部署和总结,并按上级的工作要求推进“三项制度”工作。

  五、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开展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是当前开展减税降费工作的重要措施。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我局统筹进行安排,各业务股室分别对本部门涉及现行有效的涉税文件中与现行政策不符的内容进行清理进行梳理、核对,认真落实有关工作要求。经整理排查,我局无需要清理的规范性文件和通知等内部文件。

  (二)积极推进公职律师工作,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在日常涉税法律事务中的作用,对涉税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修改和废止等提供意见和建议。建立税收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聘请专职律师作为税收法律顾问。

  六.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规范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时主动公开税务执法信息,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明确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等,充分保障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做好一般程序税务处罚的审查工作。为提高执法准确度,对处罚主体是否正确,违法事实证据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处罚是否符合自由裁量基准等方面进行审查。

  七、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一)加强内控机制建设,抓好减税降费工作落实。强化执法风险日常监控,与纪检、督审、配合上级税务机关的巡察等对税务执法形成监督合力。

  (二)强化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坚持和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加强对大额或经过听证程序的税务行政处罚决定、追缴大额税款、税收保全、税收强制执行等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在执法主体、执法程序、事实证据、法律适用和文书规范等方面重点审核把关,确保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有效。

  八、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推进权力责任清单公开。全面梳理权责清单,清理规范权责事项,优化职权运行流程,明确标准规范,按要求公开税务部门行政权责及其依据、行使主体、运行流程等,强化税务行政权力监督制约。

  (二)对外公开办税大厅及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税务窗口的办公地址、对外公开咨询电话,及时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电话咨询辅导。公开并上墙各项办税服务制度、办税服务时间、人员岗位监督牌。

  (三)及时将最新的税收政策及各项办税事宜通过公告栏、宣传展架、税务业务微信群等形式向纳税人进行宣传。

  (四)办税大厅严格按《纳税服务规范》和《税收征管操作规范》受理各项涉税业务,并在大厅摆放办税事项一次性告知展示牌(二维码),方便纳税人知晓业务办理需提供的材料及办理流程。

  (五)规范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公开事项,制作《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办税指南》,在资料架向纳税人公开。对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结果进行一周一次公示,不超过规定的7个工作日。每周一上午例行将上周办结的行政许可事项从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导出,将税务行政许可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等需要公示的项目在办税服务厅公告栏进行公示。对定额核定情况在大厅公告栏进行一天一次公示。

  (六)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

  做好税收信用等级的增值运用,积极推广落实“银税互动”守信激励措施并取得显著成效,合作银行共计发放贷款11792万元、惠及企业170家。

  九、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开展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我局选派两名公职律师到法制股工作,担任行政复议应诉工作。2020年我局无行政复议申请案件,2020年我局共参与各类行政诉讼案件1件。

  (二)建立对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向社会公开税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机构联系电话。做好政府12345便民服务平台和税务部门12366纳税服务平台的交办件处理,2020年共处理诉求件88件(12345平台66件、12366平台22件)。

  十、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一)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形式,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工作部署、先进经验、典型做法,正确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参加“永安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围绕“优化纳税服务提升税收营商环境”主题,介绍我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落实商事制度集成化改革、税收信用体系建设、减税降费以及税务部门抗击疫情支持复工复产等工作情况。

  (二)成立税收政策宣传小组,将支持疫情防控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汇编成册,同时通过税企微信群向纳税人宣传疫情防控期间的税收优惠政策及政策解读。

  (三)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在办税厅大屏幕、宣传栏播放、摆放诚信建设有关内容,在电视台播出税务部门诚信兴商有关标语、纳税信用管理有关内容,对拟参评永安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94户企业进行协审。

  (四)开展与税“童”行入畲乡剪纸活动,到民族中学与老师同学们共同制作有税务元素和畲乡特色的剪纸作品,开展互动交流,讲解税收基本知识。

  十一、2021年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思路和计划

  (一)继续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根据“三项制度”工作具体要求和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工作。

  (二)及时清理有关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

  (三)严格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根据行政裁量标准,规范裁量范围、种类、幅度,做好行政处罚工作。

  (四)健全税收执法责任追究制度与机制,结合内控监督平台和法制审核机制,规范执法行为。

国家税务总局永安市税务局

2021年1月7日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