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国家税务总局尤溪县税务局关于2019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10时22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税务局

字体:   

国家税务总局尤溪县税务局

关于2019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的报告

 

尤溪县人民政府:

在上级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2019年我局坚持将税收法治作为税收工作的灵魂,大力推进依法治税、依法行政,加强税收普法宣传,积极做好法治税务建设工作,有力提升了依法治税水平和税收工作整体质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法治税务建设基本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2019年,我局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严格依法征税,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切实抓好相关税收政策及措施的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税收收入工作责任制;二是科学分解落实任务,强化收入目标管理;三是加强协调沟通,形成抓组织收入的合力。

(二)强化减税降费督导检查

建立减税降费纪律监督检查工作组,制定工作方案,落实责任,组织开展减税降费监督检查,检查税源管理单位24次,召开纳税人座谈会5场次,走访纳税人65户,发放征求意见函3500多份,征求意见和建议26条。先后5次向县纪委监委汇报减税降费工作情况,主动接受纪委监委监督。与县纪委监委建立联席会商、联合检查、约谈提醒、线索移交、责任追究等五项工作机制,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不走样。2019年共落实新增减税降费1.34亿元。

(三)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健全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清理工作,先后两次召集各股室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逐项研究,就国地税合并以来的所有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作了汇总,清理所有与现行法律法规不符的规范性文件,并以清理为契机,主动做好协调配合工作,推动消除“中梗阻”,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四)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成立国家税务总局尤溪县税务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明确和完善领导小组职责分工,制定任务分解表,并具体到各个股室,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协同合作的工作格局;二是完善决策审核机制,对于纳税人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坚持做到依法决策、集体把关,降低决策风险,充分发挥法制审核“防火墙”和“过滤网”的作用;三是健全纠纷预防和解决机制,贯彻执行局领导值班制度,组织专家团队入驻办税服务大厅,畅通纳税人投诉渠道,及时解决纳税人纠纷。

(五)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一是严格执法,提升执法质效。我局立足于依法治税的核心工作,严格执法程序,规范征纳秩序,有效遏制执法不公现象。2019年共作出税务行政处罚1225笔,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赔偿和其他违法乱纪案件;二是落实内控机制建设。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严格考核,明确责任追究,强化依法行政力度;三是继续推行一局一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杨为念律师为我局外部法律顾问人员,先后参与尤溪县山海大酒店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我局与福建航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三明分公司的关于《国家税务总局尤溪县税务局纳税人学堂培训合作合同》合同拟定等,为更好地依法治税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四是积极开展税收执法督察。精心谋划、认真部署,做好税收执法大督查和税收疑点核查工作,提升执法质量;五是严格落实三项制度。根据《尤溪县税务系统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强化了事前公示、规范了事中公示、加强了事后公示,完善文字记录、规范音像记录、严格记录归档,明确审核主体、明确审核事项、明确审核内容、明确审核责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六是加强外部门合作。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加强与县公安局和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的沟通协调协作,积极跟踪案情,向县扫黑办移送线索1 条,打击暴力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纳税人18户,虚开发票652份,票面金额6259.97万元,税额1070.69万元。

(六)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一是班子成员带头学法。制定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开展法治专题讲座,把法律知识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必学内容。通过会前学法、中心组理论学习、议事决策前学习等形式带头学法,率先做到依法行政;二是开展税务干部全员培训。采取讲座、视频培训、考试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和培训力度。邀请专家、领导为全体税务干部解读《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国家赔偿法》《保密法》《公务员法》等系列法律法规,增强税务干部法治意识;三是结合省、市局“业务大比武,岗位大练兵”活动方案,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大规模的税务干部学法用法培训机制。

(七)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一是认真开展税收宣传活动。以多种方式开展“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 “个税新政”“深化增值税改革及配套措施”“社保费降准降率”专项政策宣传辅导,宣传辅导量4.06万人次。除印发宣传材料、开通咨询热线、举办税法讲座等活动外,还利用知识竞赛、猜灯谜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做客县电视台《法治在线》栏目开展增值税减免相关政策宣讲活动,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全面掌握减税降费政策及服务措施;二是坚持落实“纳税人学堂”计划。一方面安排业务骨干培训税法法律政策;另一方面聘请专家学者为纳税人辅导涉税业务知识,经常性举办税收法律知识培训班,组织企业法人、办税人员参加税法培训,通过现场授课、现场提问解答等方式使纳税人了解最新的涉税法律法规,帮助企业解决涉税疑问及难题。2019年共举办纳税人学堂12场次,培训人员1456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对策建议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依法行政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目前,存在部分干部对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自觉性不强,工作督促检查力度不够,造成工作进展不平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税收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税收执法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部分干部法律素质较低、依法行政工作能力不高,在执法过程中不能恰当运用法律,在实际执法中不敢或不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维护正常的征纳秩序,对税收违法行为未能进行合法、及时、必要、适当的制裁和处理;三是部门协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工作涉及全局,需要综合各部门工作事项,但目前有些部门对依法行政工作认识不够,主动参与热情不高,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协作机制还待建立完善;四是基层人力有待进一步充实。基层执法工作繁重,高素质的执法人员少,尤其是基层法制机构力量薄弱,人员素质不高,法制机构的参谋、助手、服务、牵头作用还未充分发挥。

(二)相关对策建议

一是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完善依法行政相关机制和制度,优化依法行政考核制度,科学设计执法监督制度,明确分工和细化依法行政内容,通过分解工作任务,整合工作资源,推进部门协作,形成推进依法行政的整体合力;二是增强税务干部法律意识。加大法治培训力度,引导税务执法人员认真学习行政执法相关法律知识,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高综合执法水平;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切实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规范行政秩序,推进依法行政。提高法律专业招录比例、提高从基层遴选复合型人才比例,把系统内具备法律专业背景、通过法律资格考试,熟悉税收业务的复合型人才充实到法规部门,适应全面推进依法治税的工作要求;四是加大对基层支持力度。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顶层设计在上级,贯彻执行靠基层,成效体现在基层。因此,进行依法行政顶层设计时,建议广泛吸纳基层的意见,积极回应基层的诉求,主动解决基层执法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三、2020年法治税务建设工作的打算

2020年,我局法治税务建设工作将继续推进依法治税、从严治队、提升站位、服务大局,以法治创建为抓手,以规范税收执法和加强内部监督为重点,夯实基础补短板,开拓创新抓落实,不断深入推进税收现代化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发挥依法行政工作机制作用,全面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尤溪县税务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制度,着力解决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将各项依法行政工作目标落到实处。做好“三项制度”工作,着力打造“阳光税务”“规范税务”“法治税务”,对焦“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税收治理能力。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税收执法,强化税收执法监督,提高税务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提高我局依法治税水平。

(二)进一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按照《福建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适用规则》和《福建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规定实施行政处罚。深入推进重大税务案件陪审员制度,增强重大税务案件审理的合法性、合理性、科学性,提升重案审理质量。推进执法过程全过程记录制度,围绕纸质资料、电子数据、影音监控、执法记录仪等多种记录方式对执法过程进行记录,促进规范执法、廉洁执法、文明执法。

(三)进一步强化税务行政权力监督。健全监督管理机制。推进内控制度落实,做好内控平台推广应用工作,切实加强内控管理;加强外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司法、审计等机关的监督。加大税务机关信息公开力度。推行执法权力清单制度,根据确认本级权力事项,审查核实确认后的权力清单及流程图依法对外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行办事公开,依法公开涉税事项的有关信息。加强税收执法督察和疑点核查工作,进一步拓展税收执法督察的广度和深度。利用税收风险防控平台进行疑点实地核查,堵塞征管漏洞。

(四)进一步提升法律服务质量。落实“最多跑一次”,持续推行领导值班岗和专家咨询值班岗,及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推行定点预约候签制度,解决需县局机关和乡镇基层分局签字办理 “两头跑”问题。指引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进一步降低纳税人办税成本。

 

国家税务总局尤溪县税务局

2020227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