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绿色杠杆守护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17时59分

来源: 东南网

字体:   

森林面积2692万亩,森林覆盖率78.14%;森林蓄积量1.73亿m3……三明这座深呼吸小城是全国最绿省份的最绿城市之一。自2018年1月1日《环境保护税法》实施以来,当地税务部门有效发挥环保税“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反向约束和正向激励作用,守护绿水青山,促进经济绿色发展。

  污水排放越多,环保税缴得越多。税费杠杆倒逼企业进行节能减污技术改造,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尤溪县,福建尤溪华港电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华阳回忆起前些年的艰难时光深有感慨:国家加快铅蓄电池行业环保转型步伐,公司治污能力不达标面临关停,税费压力也很大。好在,税务、环保等部门多次上门开展政策辅导,公司升级了生产废水治理设施,排污能力强了,税费负担也轻了。“每年仅环保税就省下6万元,税费优惠政策消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陈华阳表示。

  “生产工艺升级和排污改造势在必行。”宁化县湖村镇是闽西山区实力雄厚的工业重镇,也是著名的旅游重镇和世界地质公园。宁化行洛坑钨矿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胜谋介绍说,企业引进一批环保生产线和废水处理设施,尾矿处理、污水排放等问题迎刃而解,净化处理后的工业废水甚至达到了养鱼标准,环保税一年比一年交的少。

  环保税发挥正向激励作用,环保企业发展也有了“新动能”。在大田县均溪河畔,河水清澈,鲜花绽放,4.2公里的河边栈道的工程已经完成,成为大田人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大田率先实行‘河长制’,环保税与治河密不可分。”大田县安然水务环保有限公司的财务张太照走在栈道上,指着河畔的风景说:“十几年前,生活污水、工业废水都往均溪河里排,公司入驻后,污水全都流进管道集中处理厂净化。两年来,享受环保税减免20万元,能为保护母亲河贡献力量,很自豪。”

  记者了解到,环保税开征三年来,全市近200户企业享受低标排放税收减免优惠,减免环保税1690.86万元,为经济发展注入绿色动力。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