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新华社】福建建宁:一根铜管折射的民企活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09时16分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眼下,走进建宁经济开发区的福建同越管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赶制订单,在机器轰鸣声中,一块块铜板仿佛被施了魔法,经过熔铸、轧制、联拉、退火等复杂工序,变成一根根不同规格的精密铜管。 “只要产品的质量好,销量绝对不成问题。”董事长黄堂林说,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做产品,市场需要哪种配件,公司就将这种配件做好、做精,再辐射带动其他各式各样的配件。从浙江返乡创业7年多来,黄堂林注重创新,组建自己的研发团队,目前已通过了欧盟CE安全体系认证、欧盟ROHS指令要求、阿里巴巴工厂实地认证,拥有国家专利20多项,产品出口日本、俄罗斯、南非、欧美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今年1-9月,公司销售额达3000万元。
把握时机 返乡创业
   42岁的黄堂林是建宁县黄埠人,早些年在泉州打工,之后又到福州建材公司做了四年铜水管道销售,从此与铜管结下了不解之缘。给别人打工,不如自己干。2009年,敢闯敢拼的黄堂林在浙江注册了诸暨市鑫海制冷配件有限公司,专业从事铜配件的生产和销售。10年间,将公司打造成一家制冷配件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2010年我就已经开始做海外市场了。”黄堂林说,在浙江经营企业的时候,主要是通过参加一些国际贸易展销会,让更多人了解自己的产品,从而使产品走向国际化。精密铜管被称为空调等制冷设备的“血管”。在浙江客户的眼里,鑫海制冷配件有限公司早已是一家拥有近20年铜水管道及配件、医院供氧系统配件、船舶铜配件、商用及家用中央空调分歧管、空调制冷配件、汽车空调配件专业生产经验的高新技术企业,在业界广受好评。发展得这么好,为何回到建宁?“家乡政策和营商环境好,在各方面都提供了很多便利,正好我也想扩大经营规模。”2014年6月,响应建宁县委、县政府号召,黄堂林毅然把客户和技术带回家乡建宁,注册成立了福建同越管件有限公司。
自主研发 拓展市场
   这些年来,公司稳步发展,在做好出口的同时,渐渐转向内销,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外销的成本加大,只有占领国内市场,练好内功,企业才有未来。产品质量好了,还要有高科技含量。
   “公司要生存,必须得有自己的东西。”说起发明专利的事,公司技术总监李贵林感慨万分,公司自主研发的分歧管自动焊机技术,不仅大大节省了人工,还极大地提高了效率。分歧管自动焊机其实就是一种Y型铜管焊接成型装置,中央空调分歧管生产过程中最后一道需要把三件拼装焊接成型,传统的焊接过程是由两个人配合操作,对焊接工的焊接技术要求非常高,而且费时。而焊接工难招、工资高、质量不稳定等各种因素都严重阻碍了公司的发展,公司急需一种焊接质量稳定的全新机器焊接方式来替换手工焊接。
   “办法总比困难多。”李贵林说,为了解决公司的燃眉之急,公司将研究全新的焊接机器摆上工作日程,通过网上查询各种资料,咨询各相关配件厂家,反复地制图制作等方法,成功制作出自动焊机。 焊机投入生产后,效益明显提高,再也没有出现工程安装后的质量问题,也带来了更多的客户。 除了创新,公司还十分注重品牌保护意识,在每个省只发展一家总代理。只能找指定的代理公司拿货,这样不仅有效地保护了品牌,还维护了客户们的利益。
融入地方 互利共赢
    眼下,公司的产品走俏市场,而当地政府带来的“政策大红包”,为企业增添了动力。
“今年以来,公司已享受出口退免税共计29.75万元。”黄堂林说,目前,公司正处于上升发展的关键阶段,已和美的、格力等知名的电器品牌达成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今年,建宁县税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税收政策辅导,及时了解纳税人办税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纳税人实实在在享受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也为小型微利企业减轻了很多的税收负担。
    企业要发展,需要地方的支持,而地方的发展同样需要企业助力。目前,同越管件共有员工70多名,其中50多名来自建宁本地。 “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待遇不错,还能照顾到家庭,我很满意。”公司员工黄汉祥笑着说。以前他在浙江绍兴务工,常年不能回家。三年前,得知同越管件在招人,黄汉祥立刻回乡应聘到公司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岗位,每个月工资可达7000元。 除了用工,同越管件在物流、用电、税收、配套厂房的建设等方面,都与当地产生了良好的“化学反应”。
   今年1至8月,公司用电量达38万度。公司落户以来,建宁县供电公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详细了解企业用电需求,对企业配电房、生产车间的电源、电气设备、自备电源等进行全面体检,为降低用电成本支招,实现企业节能降耗,做实做细优质服务。 “只有坚定走自主创新之路,在技术上拥有‘绝活儿’,面对复杂形势,冷静分析,未雨绸缪,才能实现逆势飘红。”提及未来,黄堂林信心十足。 (张强)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