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坚持宽严相济 促依法诚信纳税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8日17时27分

来源: 中国会计报

字体:   

       4月26日,广西、贵州、安徽、河北、浙江、福建、厦门等税务部门曝光7起涉税案件。此举在坚持宽严相济的原则上,进一步维护税收秩序、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引导规范涉税服务行业,增强纳税人依法纳税的意识。

违法必究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

此次曝光案件涵盖多种涉税违法类型,既涉及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又涉及骗取出口退税,既有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又有加油站偷税案件,既打击偷税、骗税的不法企业及违规发布虚假信息的涉税中介,又处罚偷逃税的网络主播、未依法办理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的个人。此次曝光传递出税务部门常态化依法打击各类涉税违法行为的鲜明信号,再次警示,无论是经营主体、网红主播、普通纳税人还是涉税中介,都应依法纳税、勿踩法律红线。

一直以来,税务部门在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上不断用力。一方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抓优化税费服务,增进纳税人缴费人便利,连续十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今年以来共推出三批次62条便民办税的措施。

另一方面,紧盯新情况新问题,发挥税务、公安、检察、海关、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六部门联合打击机制作用,依法打击各类涉税违法行为,特别是对恶意偷逃骗税等违法行为,坚持重拳出击、露头就打。据了解,2022年全国税务稽查部门共依法查处违法纳税人12.83万户,挽回各类税款损失1955亿元,公开曝光了各类典型涉税案件近900起。

无论是以哪种形式偷逃税,“伸手”必被查。此次案件曝光类型的多样,体现出税务部门针对各种类型的偷逃税行为开展全方位精确化打击和规范化治理,规范行业税收秩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努力。

规范行业税收秩序引导依法纳税

常态化依法打击各类涉税违法行为是保障市场公平竞争的必要手段,也是打造法治公平营商环境的应有之义。

此次税务部门依法依规对网络直播、加油站、涉税中介等行业税收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并曝光,并非对相关行业进行“打击”,而是通过规范税收监管,遏制违法违规行为,推动行业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下健康、持续发展。

在今年4月6日“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总会计师罗天舒介绍税务部门打击涉税违法行为方面工作时指出,税务部门将聚焦涉税风险,有序推进精准治理。对发现的一般性涉税违规行为,税务部门将综合运用“五步工作法”,先提示提醒、再督促整改、后约谈警示,让更多的纳税人有自我纠正的机会,展示税务执法的“温度”和“柔性”。对仍然拒不改正或者是屡查屡犯的,要依法立案稽查,并且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案件公开进行曝光,彰显严格执法的“力度”和“刚性”。

当前,2022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正在进行。记者注意到,从安徽蚌埠市税务部门通报的案情来看,涉案的自然人纳税人存在未据实办理汇算清缴的情形,经税务部门提醒督促,拒不如实办理更正申报,当地税务部门遂对其立案检查,并追缴少缴的个人所得税、加收滞纳金、处以相应罚款。

税务部门提醒纳税人依法及时办理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并核查以前年度是否存在应当办理汇算清缴而未办理、申报缴税不规范、取得应税收入未申报等情形并抓紧补正。税务机关发现存在涉税问题的,会通过提示提醒、督促整改和约谈警示等方式,提醒、督促纳税人整改,对于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纳税人,税务机关将依法追缴税款、滞纳金,并纳入税收监管重点人员名单,对其以后3个纳税年度申报情况加强审核,情节严重的将依法进行立案检查。

心存侥幸踩红线,必将自食其果受惩处。税务部门持续加大打击涉税违法案件力度并予以曝光,有助于在全社会形成依法纳税的正面教育效果,提高公民税法遵从度。纳税人应树立依法诚信纳税理念,自觉诚信依法纳税,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不能心存侥幸,更不能触碰法律红线。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