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福建三明:与税“童”行 筑梦未来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0日16时32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税务局

字体:   

 为加强青少年税法宣传教育,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税务局开展系列青少年普法宣传活动,用生动鲜活的方式让青少年从小了解税收知识,大力推动税法观念从校园到家庭到全社会的不断增强,营造依法纳税的良好社会氛围。

 

知识课堂伴成长

“中国字,很奇妙。禾与兑,合为税。”尤溪县税务局税务干部与尤溪县实验小学的孩子们一起朗诵《税收三字经》,通过简洁的语言、轻松的韵调,让孩子们加深了对税收的意义、作用、来源的理解和感悟。同学们踊跃举手发言,表达了各自对税收的理解,并对生活中可能涉及到税收的事项进行举例。干部们还与孩子们共同阅读了税法教育读本《我身边的税收故事》,通过生动有趣的税收故事提高了孩子们对税法的兴趣。

活动开始,“税务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税收的产生、税收的发展、税收从哪里来、税收到哪里去、税收的职能作用等税收基础知识,引导同学们认识到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含义,理解税务部门“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重要角色。


家校联动零距离

三元区税务局青年志愿者走进三明学院附属小学,通过开展青少年普法宣传系列活动,将税法知识渗透到教育教学活动中,引导学生们对税收产生初步认识,并将所学到的内容与家长分享,形成“学生-家长”的双向联动循环,推进税法宣传由学生向家庭、社会延伸,进一步增强税法宣传的效果。

“今天对税收进一步的了解税收中的个人所得税就跟我爸爸妈妈的工资有关联,我也能和爸爸妈妈分享税收知识了。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建设了我们漂亮的教室,也建设了我们美丽的国家。课后,四年级(4)班的余心悦同学开心地说道。

 

情牵留守送暖意

宁化县税务局联合县红十字会及爱心企业,共同走进宁化县城东小学,为该校的107名留守儿童举办了一场“情牵留守﹒爱满六一”主题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普法活动

活动中,税务干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孩子们介绍了税收的来源及遵守税法的重要性,为孩子们送上书包、文具盒等学习用品,并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为孩子们带来心理辅导讲座,针对留守儿童心理问题进行疏导讲解,激励学生积极进取、奋发向上,让学生度过一个健康、快乐、有意义的“六一”国际儿童节。



 

蓝色梦想向未来

大田县税务局前往大田县第二实验幼儿园开展“童心识税法 税收伴成长”暨庆祝“六一儿童节”主题活动,通过系列活动让税收文化真正走进校园学堂,为未来纳税人上好“税法这一课”。

税务干部们一走进大田县第二实验幼儿园里,就被一群活泼热情的小身影给围住了,看到穿着蓝色税务制服的税务老师,孩子们很是兴奋,问个不停。走进教室后,小朋友们依然热情高涨,税务干部通过动画《税收72变》、《熊出没之铁面税官》的形式,围绕税收的含义、税收的来源和用途等内容,用浅显易懂、生动活泼的语言为孩子们普及税收知识。税务干部精心设计了生动、有趣的互动环节,以“一幅童画”绘税收、“一曲歌谣”谱愿景与孩子们共画“税务蓝”长卷画、同唱儿歌的形式,让孩子们更深刻地理解了税收的含义,扩大“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宣传效应,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税法、遵守税法、捍卫税法的良好氛围。

税月同行,筑梦成长。下一步,三明市税务部门将继续加强青少年税法知识普及教育,丰富青少年税法教育资源,向青少年多角度展现税收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改善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在青少年心中播下“税法”的种子,让税法从校园“萌芽”、向家庭“发枝”、在社会“结果”。(吴书艺)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