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福建三明:税惠赋能科技创新型企业 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9日17时03分

来源: 三明日报

字体:   

        科技创新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内生驱动力之一,是科创型企业茁壮成长的关键之钥。近年来,三明市税务部门持续聚焦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需求,积极提供专业化、高效化、定制化的暖心税费服务,为科创型企业发展注入“税力量”,助力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产品研发注活力

为有效解决企业资金问题,国家税务总局永安市税务局精准发力,采取“一户一策”服务方式,将“专精特新”企业最需要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送上门,手把手辅导企业适用,助力企业提信心、增活力、破难题,走好创新发展之路。

位于永安市石墨园区的福建格瑞诗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高、精、尖化工原材料的大型工贸一体化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有仿石涂料(多彩涂料)保护胶(特种硅酸盐)、润湿剂、纤维素、有机硅助剂等,曾荣获“2023年福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打造出全球首创晶体状保护胶是格瑞诗多年以来的努力目标,但攻克核心难题,突破关键性技术需要充足的资金支持。2023年以来,福建格瑞诗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在税务部门“点对点”辅导下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70余万元,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约68万元。企业有效盘活了现金流,得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实现了“从有到优”的关键技术突破,成功研发出拥有核心技术突破及众多专利技术的多彩涂料保护胶体系,现已大量替代进口的保护胶,成为了众多知名企业生产多彩涂料的首选。

“正因为有税费优惠政策的‘撑腰’和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我们的技术研发动力也越来越足。”福建格瑞诗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小刘表示,“我们将积极利用政策红利继续加大对保护胶在功能性方面的研究,着力提升企业的专业化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为推动涂料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产业驱动添动力

技术驱动,创新赋能。在三明市沙县区新建成投用的福建省三明正元化工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内,一场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坚战役已经打响,这里将成为正元化工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新发力点,为企业全力发展提供技术创新支撑……

“我们始终瞄准市场导向,以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效益,以规范管理夯实发展根基。近年来,税务部门积极主动上门服务,为我们送上税收优惠政策和贴心税收服务。去年我们公司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累计1701.04万元,省下的一大笔资金为我们科技创新提供了动力。”福建省三明正元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土儿说道。

高起点引进先进技术,向高端产品线进军。近年来,公司组建研发团队,使用新技术、新方法,生产出比肩国际品牌的高性能二氧化硅,打开高端轮胎应用市场。在技术创新的驱动下,公司开发应用了40多项新型实用技术,并取得专利证书,与国内多家龙头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产品打入国际市场,海外销售额逐年增长,公司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2023年公司产值达到6.66亿元。

新年以来,三明市沙县区税务局在企业沟通、问题解决、政策落地等方面持续发力,主动上门服务当地“经济硅谷”——高砂镇工业集中区,收集民营企业税收业务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倾心为其排忧解难,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项目建设聚合力

落地在大田太华罗丰石墨烯工业园区的福建科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石墨及碳素制品制造的科技型中小企业,2023年被认定为省级工业龙头培育企业。科达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11亿元,包含年产20万套碳基材料及10万吨煅烧一体化、年产2万吨负极材料预处理产线、福建科达研发中心、29MW(千千瓦)年发电量3000万千瓦时光伏等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利税2亿元,带动就业180人。

“在税务部门的指导与帮助下,公司2023年申请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达1570万元,让我们能够及时享受政策红利,增加了我们企业研发再生产的底气。”福建科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丁德元坦言,这笔资金有效缓解了公司项目建设、扩大生产规模等方面的资金压力。

据悉,去年大田县税务局联合工信部门,“点对点”为该公司精准推送、辅导惠企政策,帮助其对接金融机构,争取到技改贴息贷款3亿元、授信10.4亿元。

下一步,三明市税务部门将持续落实好减税降费各项政策,精准聚焦科技创新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精准送达税费政策“大礼包”,激发企业创新发展的新活力,以“税动力”点燃新质生产力发展的“主引擎”,护航地方经济高质量稳步前行。(吴书艺 柯晓欣 陈林昕)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