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福建税务:以建设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为抓手解难题优服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30日10时26分

来源: 省局新媒体

字体: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税务系统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把建设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分局、办税服务厅)作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不断增强基层治理效能。 

 

(图为明溪县税务局税务工作人员向三明市海斯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员工宣传普及相关税费优惠政策) 

察实情 在调查研究中解难题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主题教育期间,福建税务系统持续深入开展“追寻总书记足迹学思想 牢记总书记嘱托建新功”系列活动,用好用活本地红色资源,将传承弘扬才溪调查精神与建设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分局、办税服务厅)紧密结合在一起。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2023年,省局党委选派94名省局青年干部,以体验“税费服务、税源管理、稽查办案”三个全流程的形式,去到办税服务厅等基层一线蹲点调研,蹲点调研期间提出改进建议197条,实地解决问题77个。同时,省局党委扎实开展“四下基层,税兴八闽”调研,党委书记、局长杨勇深入大田等基层单位调研后,形成《破解办税服务厅高频事项办理困局的思考》调研报告,提出为方便偏远地区的纳税人缴费人,要在全省范围内创新一批“导办学”三位一体的“移动窗口”。在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提升的循环中,持续推动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分局、办税服务厅)建设。 

“去一趟城里要先坐快艇渡船到码头,然后转客车,来回一趟几乎要花去一天时间。上鱼的时候根本没时间去城里办事。”宁德三都澳海域渔民反映。基于调研,当地税务局为岛上渔民建立起了海上“移动窗口”,应用便携式设备,让办税(费)窗口走出服务大厅,近距离为海岛渔民送去便利。“前几天,村里打来电话问需不需要缴明年医保,我还想着抽时间去窗口缴,没想到今天就有人上门服务,当场就能办完,还教会了我用手机缴费,以后就省事了。”三都镇黄湾村的养殖户林先生表示,临近年关,赶着上鱼供货,忙得抽不开身时就得到了税务部门的帮助。2023年,福建省税务系统“移动窗口”下工地、进乡村、上海岛,实现缴费服务上门入户,惠及缴费人35.6万人次。 

  

聚合力 在化解矛盾中提质效 

在莆田,某房产项目因资金链断裂形成欠税,未及时给购房者开具发票,导致业主“办证难”。城厢区税务局立即发挥“税悦工作室”专家团队力量,建立“省市区联动、跨部门协作”联席会商工作机制,通过部门协同、信息共享、流程优化,推动房地产“办证难”共性问题批量化解、个性问题专项解决,实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感谢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成功开出了购房发票,为我们解决了实质性问题。”业主鞠女士点赞税务部门的做法。基于办税服务厅“税悦工作室”的实践,福建税务部门已经联合法院、不动产登记等部门,共享涉案房产房源、评估价格、应缴税费等10项信息,探索法拍房处置全流程无纸化线上流转,有效破解办证难题。这是福建税务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税悦工作室”品牌建设,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缩影。 

当前,福建税务系统已在所有县区局建成实体化“税悦工作室”,并推出“税悦工作室”线上平台,建立由1232名系统内业务骨干、101名第三方专业人才和13个政府部门业务能手组成的共享专家团队,设置基层税务所“联络员”,畅通“管理员—联络员—税悦工作室—专家团队”链条,以“线连线”“屏对屏”方式将专家级服务延伸至一线,确保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2023年,以化解税费矛盾争议为主要职能的“税悦工作室”入选福建自贸区第20批创新举措,基层税务部门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分局、办税服务厅)的建设已经开花结果。   

办实事 在制度创新中优服务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福建税务系统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通过制度创新办实事、优服务。2023年,围绕全省重点项目、地方特色产业、重点税源以及乡村振兴,福建税务优化推广“税收特派员”制度,形成“税特派+项目管家”“税特派+特色产业”“税特派+重点税源”等助企专业化服务制度,推出个性化服务措施28项,建立服务团队108支,编制管征服务指引和经验电子书,保障税收管理员“快速学、精确用、精准传”,把标准化、高质量的税费服务送上门、做到家。 

在福建,“税收特派员”已经走上田间地头、山林湖海。“税务干部主动上门辅导,让我们个体户对税收优惠政策有了更全面的了解。”龙岩龙秀葡萄园负责人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政策好,收入高,日子也跟葡萄一样越来越甜蜜。”2023年,福建“税特派+乡村振兴”入选全国税务系统“税务助力乡村振兴”优秀案例。福建税务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分局、办税服务厅)创建成果已转化为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成效。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樊勇认为,“税务部门着力建设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分局、办税服务厅),坚持问题导向,把矛盾问题解决在一线、化解在萌芽状态,是进一步提升基层税收治理效能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实践,有利于夯实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根基”。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