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国家税务总局清流县税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6日15时03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税务局

字体:   

国家税务总局清流县税务局2018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县有关贯彻意见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与附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11日至20181231日止,通过三明市税务局网站予以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清流县税务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98-8706125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局和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直接指导下,按照省、市、县政务公开有关要求,认真梳理《清流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以保障纳税人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为目标,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服务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为重点,完善公开制度,创新公开形式,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推进政务公开情况。
    严格执行局长办公会议制度,会议集体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会议讨论制度、会议表决制度和会议记录制度、决策公开制度。每年公布年度工作要点和总结。从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实际出发,清理规范性文件,全面公开权责清单、各项办事流程。全面公开“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推进全税务办理事项、办理条件、办理流程的统一化、标准化。个体及企业定期定额核定、调整情况以及减免税审批情况均有在县局公开栏主动公开。

(二)开展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结合税法宣传月,通过召开纳税大户座谈会,由领导带队走访企业,举办税法知识辅导班、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表,分发税收宣传资料等活动,送税法宣传进学校、进乡镇、进企业、进社区,及时解决纳税户的涉税问题。以减税降费政策宣传为重点,统筹个税、社保相关业务骨干人员,以分小组的形式,安排各基层分局对辖区内重点扣缴行政事业单位、重点扣缴企业进行“点对点”培训,提升纳税人对税收政策理解的精准性,让扣缴单位财务人员少跑路、不排队,全方位提高纳税人满意度。

(三)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情况

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办公室主要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设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核领导小组,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核日常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内容不涉密,填堵泄密漏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按季考核监督,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四)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我局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五项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试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五)政务服务开展情况

不断创新政务服务机制,推行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和责任追究制,实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和上门服务,落实无纸化免填单服务,大力宣传办税事项省内通办业务,压缩审批时限,简化办事程序,减少纳税人办事成本,切实提高审批工作绩效。在政务中心设置周末无休预约窗口,纳税人可电话预约周末办税。落实不动产登记业务“一窗办理”,由综合窗口统一收件,一次性收取二手房交易、纳税申报和不动产登记的所需材料,只出具一张受理通知单,相关材料在三个部门内部流转、并联办理,5个工作日后即可领取不动产权证书。

(六)政务公开平台渠道建设情况

一是打造办税服务厅平台。结合办税服务厅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办税服务厅“一窗式”服务,政务公开栏,导税咨询等多种形式,宣传政务信息,及时发布最新政策和税收信息。二是打造政务公开网站平台。加强网站管理,及时更新内容、上传政策,发布信息,特别是新出台的税费政策、纳税人关心的涉税问题等。三是打造纳税服务热线平台。进一步加强12366纳税服务热线管理,增加人工接听坐席,畅通服务渠道,完善税务咨询、政策解答、信息查询等功能,全面启动热线回访制度,对涉税审批项目实行100%回访。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

将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流程程序、信息发布程序有机结合起来,防止保密审查在信息公开中的缺位和脱节。我局制作的信息和公文,都需经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方能对外发布,重要的信息和公文,还需经主要领导审核把关,未经领导审核批准的,从未对外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按照《条例》要求,我局主动公开本部门的政府信息。2018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集中政务公开栏、县局公告栏等平台主动公开信息10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74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有几种类型:机构信息、政策法规、统计数据、政府采购、行政审批、工作动态及其他工作等。重点公开与纳税人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纳税人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税收优惠政策等。在对内公开方面,坚持把本单位大宗物品采购、干部提拔任用以及领导干部廉政自律等干部职工普遍关心、按规定应当公开的情况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并结合不同阶段的实际,各有侧重。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互联网:通过清流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三明市税务局网站政务公开。

2、其他公开方式:政务公开栏、龙津广场大电子显示屏、办税服务厅电子显示屏、12366纳税服务热线、手机短信、有线电视、税企座谈会、微信等多种公开形式。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参加新闻发布会、发布政策解读稿等政策解读情况。主要是以召开纳税大户座谈会、走访企业、举办税法知识辅导班、座谈会等形式对纳税人进行政策宣传。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按照上级要求,我局未设置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公众平台。我局通过在办税服务大厅设立意见簿和举报箱,收集纳税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并及时进行处理与反馈。通过微信工作群、办税厅公告屏、集中公开栏定期推送相关政策知识、开设相关专题纳税人学堂、入户企业进行上门宣传服务等方法,及时做好相关回应反馈。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未发生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书面申请。历年累计无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不足,主要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部分信息内容仍不够全面,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等。我局将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上级下发的各项文件精神,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促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国家税务总局清流县税务局

2019115

 

 

 

 

 

附表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

74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

47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