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国家税务总局沙县税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15时06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税务局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税务局和《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852号)(以下简称《主要任务分解表》)要求,我局开展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并编制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 11日至1231日,主要通过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税务局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沙县新城中路88号,邮编:365050,电话:0598-5509031)。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根据《条例》《办法》《主要任务分解表》的要求,结合税务工作实际,做好税务信息的发布、审查工作。主要是开展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增值税改革、个税改革、环保税开征、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等社会关注的热点政策解读宣传,便于社会公众及时获取税务信息,办理涉税事项。此外,我局坚持依法行政,做到透明公开,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较好的社会评价。

(一)主要亮点和成效

一是及时更新政策变动,主动公开税收政策内容并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便于公众理解使用。二是持续采取“线上+线下”公开的方式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线上渠道包括沙县电视台、沙县资讯网、沙溪之声995等媒体,线下公开渠道包括办税服务大厅公示栏、LED显示屏、公交车走字、分发宣传材料等。三是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政府部门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公众对执法工作的知晓率和认可度。

(二)政务公开主要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根据规定,我局不能独立设置对外的门户网站,所有政务信息主要是根据税收工作实际,通过纳税人学堂、培训、重要时间节点的税收宣传活动、入户宣传辅导等方式向不同人群进行政务公开及政策宣传。据统计,2018年以来,我局共进行各类税收宣传18次,组织各类培训20次,发放宣传材料15000余份。办税服务厅平均每月为纳税人提供2300余次“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服务;通过微信税企交流平台,为纳税人解答问题380余个/月;发放“最多跑一次清单”700余份/月。2018年,我局重点进行了以下几个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

1.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面。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是党中央着眼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2018年是税务机构改革的关键一年。沙县税务局于720日举行挂牌仪式并通过地方电视台、报刊、网站等平台陆续发布原国税地税合并及部分派出机构办公地点、对外联系电话、邮政编码等信息的通告,及时向社会公开税务机构改革进展,便于纳税人了解税务机构改革情况,做好办税行程安排。此外,2018年下半年,我局有力有序地推进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工作,凝聚宣传合力,多次组织社会保险费培训,以宣传促政务公开。

2.环保税开征工作方面。为做好环保税开征工作,我局开展环保税相关政策、纳税申报流程等集中培训,辖区内的90户涉税企业均参加了培训;建立环保税咨询微信群,实时解答纳税人疑问,便于纳税人了解环保税相关信息。

3.增值税改革方面。为了确保增值税政策调整的精准落实,我局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具体公告内容及时抓好宣传督导。一是2018年4月底,举办了2期深化增值税改革业务培训班,以政策宣讲的方式进行政策公开,共有500多名企业财务人员参加。二是我局以分局为单位,组建了4个深化增值税改革税收宣传工作团队,深入企业进行宣传辅导,帮助纳税人准确掌握税法新政,认真归集整理执行中的反馈意见并及时上报,实现政务信息公开过程中的良性互动。三是利用办税服务厅公告栏、LED显示屏向前来办税的纳税人进行政策信息公开及宣传,并通过微信群等渠道公布增值税政策调整的具体内容,确保广大纳税人对相关政策应知尽知。

4.个人所得税改革方面。2018101日前的准备阶段,通过宣传栏、微信群发布信息、分发宣传材料等方式,全面推进新税法的信息公开,提高社会各界对新税法的知晓度。2018101日至1231日的过渡阶段,主要是宣传贯彻过渡期政策。截至20181231日,我局已组织开展了11期面向行政事业单位和重点纳税人的个税改革新政及申报操作培训,参训人次达2072名;此外,我局在沙县电视台播放个税改革宣传片,提高个税改革的知晓率。

(三)强化制度建设

税务系统机构改革期间,我局及时印发《国家税务总局沙县税务局工作规则》,制定了并严格按照“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则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公开透明,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建立政务信息公开审查机制,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机制,对违反保密工作有关规定的行为,将责任追究落实到具体股室和个人,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高效。

 (四)加强组织管理

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人员岗位变动及时调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为我局的重点工作之一,向有关部门及工作人员强调其重要性,提高政务信息公开意识;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培训,有效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强化经费保障,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五)拓宽公开渠道

坚持线上公开与线下公开相结合,集中授课宣传与走访宣传相结合,及时发布最新税收政策,扩大影响力和受惠面。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数量

因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税务系统对外网站已更新,网站更新前的已公开信息已无法查询,且按照上级要求,县税务局不能独立设置对外门户网站,因此无法详细统计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数量。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设置与职能类信息,包括机构合并、新机构职能、办公地点、电话等信息;

2.政策法规类信息,包括环保税、个税改革、增值税改革等信息;

3.工作动态类信息,包括机构改革、个税改革、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情况。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传统媒体:福建日报、海峡财经导报、沙县电视台、沙溪之声995

2.新媒体:国家税务总局、中国税务报、福建税务、三明税务微信公众号、沙县资讯网;

3.对外公示栏、LED显示屏、公交车走字、宣传册;

4.查阅及咨询场所:沙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凤岗街道城北西路2号)。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主要是通过纳税人学堂、培训、辅导,广播访谈、分发宣传单等方式开展面向纳税人的政策解读。2018年以来,我局共进行各类税收宣传18次,组织各类培训20次,发放宣传材料15000余份。办税服务厅平均每月为纳税人提供2300余次“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服务;通过微信税企交流平台,为纳税人解答问题380余个/月;发放“最多跑一次清单”700余份/月。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在重要政策公布后,针对公众的关切和疑惑,加强与地方媒体的沟通联系,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主动发声,答疑解惑,扩大税企、税民的互动交流,增进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继续做好三明市12345政务服务平台的问题解答,接受公众建议和情况反映,2018年在该平台上共解答、解决民众反馈的问题9个。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政务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互动性不强,公众参与度不高;二是对有关信息是否可公开存在疑问和其他工作盲区。                                                                                                                                                                                                                                                                                                                                                                                                                                                                                                                                                                                                                                                                                                                                                                             

改进措施:一是找准信息公开点,对应主动公开、公众关注度较高的重大政策变化和涉及民生的税收信息及时公布;二是多使用新媒体进行公开,增强互动性,适当解读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做到浅显易懂,对政策信息,还可增加趣味性。三是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畅通咨询渠道,对把握不准的政府信息适时给予指导,避免造成涉密信息的泄露;四是继续通过加强培训和督导,提高相关人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因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税务系统对外网站已更新,网站更新前的已公开信息已无法查询,且按照上级要求,县税务局不能独立设置对外门户网站,因此新机构通过以下几种渠道进行的主动公开文件数暂时为0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8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0

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0

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国家税务总局沙县税务局

2019110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