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国家税务总局尤溪县税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2日09时49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税务局

字体:   

2018年,是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之年。自新机构成立以来,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和省、市局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明确工作目标,狠抓工作落实,在组织领导、机制运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渠道场所等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推进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依法行政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本报告中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按省、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和明政办发明电[2008]125号文件精神,本报告的电子版将在“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税务局门户网站”发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国家税务总局尤溪县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地址:三明市尤溪县城关解放路6号,邮编:365100,电话:0598-6324625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涉税信息共7期,公示行政处罚312条、行政许可1075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浏览量达到600多人次,办税服务厅共接待公众咨询、查阅350多人次。在具体公开中,重点做好对内和对外公开工作。一是在县局政务公开栏公开干部考勤、绩效考评、三公经费、政府采购等相关信息,即每月公开公务车辆费用、电话费、接待费、培训费、会议费等经费开支情况和大宗物品采购情况;每季公开干部绩效考评情况。二是在外网公开税收政策法律法规、单位机构简介、领导班子简介、人事任免信息、税务职能职责、公用经费开支等信息,并做到及时维护更新,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

 二、主要做法 

我局年初开始就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新机构成立以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局领导亲自参加工作部署和领导小组会,并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全局上下对信息公开的认识逐步提高,初步实现了公开理念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丰富了主动公开内容,规范了行政行为和办事程序,提供了优质的查阅服务,切实按照纳税人的实际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改进工作方法,积极有序的开展各项工作。

  (一)务求实效抓工作。一是明确分工。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时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统一对外咨询受理电话和申请场所,确保电话的畅通和申请场所的规范服务,未发生一起由于衔接不到位、工作不扎实、业务不熟悉、渠道不畅通影响到单位的公开工作。二是加强培训。积极组织参加县政府开展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培训,提高具体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加强与各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明确工作规范和具体要求,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抓,各股室配合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健全机制抓建设。根据县委县政府和省市局的部署要求,参照县政府办公室和省市局下发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和机制,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在具体工作中,通过“三个机制”来抓好落实。一是建立责任分工机制。为有力地指导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分析研究信息公开形势,通报工作进展,共商工作方案。二是建立工作协调配合机制。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税务听证等问题,相关股室相互配合,及时掌握情况,共同研究答复方案,确保依申请的答复工作有序进行。三是建立工作分析预测机制。如: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分析预测,保证信息公开工作出现问题时能够及时反映,有效处置,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强化自身建设。 

(三)明确目标抓基础。1.逐步深化主动公开工作。一是拓展公开形式。结合工作特点,采取印制发放宣传手册材料、利用电子滚动屏等方式不断拓展公开形式。二是丰富公开内容。及时、准确公开最新税收政策法规等相关信息,对办税服务厅服务事项进行归纳整理,将与纳税人相关的事项内容进行公开,纳税人可足不出户就了解相关政策,方便了纳税人。三是及时更新动态信息。及时公开反映税务服务经济发展过程产生的动态信息,突出宣传工作亮点,树立税务良好形象,促进征纳双方和谐发展。2.稳步推进依申请工作。按照“依法办理、慎重稳妥、规避风险、加强协调、热情服务”的工作思路,逐步破解依申请公开疑难问题,做好依申请的答复工作。对涉税公开事项严把受理关、办理关、答复关,避免因依申请公开工作处理不当,引发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3.积极做好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工作。确定专人负责舆情监控工作,围绕“早发现、早处置”的原则,通过互联网、广播、电视、报刊、手机短信等渠道搜集涉及涉税的消息报道,做好舆情监控和本单位社情舆论收集工作,及时处置,有效控制,建立快速反应机制。

 (四)加大公开抓宣传。一是不断提升宣传水平。通过发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常规形式宣传同时,在电视专栏播放政府信息公开的方法、步骤、内容等。二是为方便查阅和录入工作,对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优化整合,减少工作量,进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三是搭建有效宣传平台。结合每年税收宣传月、诚信兴商宣传月等活动,大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宣传,让社会群众理解支持税务工作。

三、存在问题及今后努力方向

一年来,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问题与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与纳税人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仍需进一步深化,特别是纳税人关心的政策以及与民生关系密切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等方面的问题;二是公开与保密的关系、信息公开属性的判定及保密审查标准等仍是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这些问题都是我局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在今后工作中,我局要继续以发挥税务信息的服务作用和提高税务工作的透明度为导向,以促进依法行政和加强自身建设为目标,围绕服务经济发展和组织收入中心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