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南平】将便民办税春风“吹”到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心坎上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4日09时59分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中新网福建

字体:   

  便民办税“春风吹”,服务升级“加速走”。自2014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首次推出以来,南平市税务系统持续结合本地实际,多措并举,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着力解决办税缴费难点、堵点、痛点,当好纳税人缴费人的“贴心人”,将便民办税春风“吹”到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心坎上。

  靠前精准服务 落实助残税惠政策

  邵武新一代家居用品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面料纺织加工、家用纺织制成品制造、日用百货销售为主的民营企业。

  “安置残疾人就业对于我们而言,是一份社会责任和担当,与此同时排残疾人就业达到一定比例,可以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这是真正实现了双赢。”邵武新一代家居用品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威东英透露,目前公司在职残疾人员工30余人,约占公司职工总人数的25%,均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是邵武市安置残疾人就业比例较高的企业之一。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邵武市税务局始终践行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围绕落实各项助力残疾人就业税收优惠政策主题,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该局多次组织“税收特派员”专家服务团队“送政策上门”,就当前助残扶残等税收优惠政策进行“一对一”专项辅导、“一企一策”靶向服务,让招用残疾人的企业税收政策红利能够应享尽享,让残疾人充分体验到税务部门送达的关怀。

  “每个月有稳定收入,还让我实现了个人的价值。”谈起自己的工作,公司工人威志平打开了话匣子:“命运为我关上了一扇窗户,但是这份工作给了我一片天地。”

  国家税务总局邵武市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负责人李婷表示:“优化纳税服务只‘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加大对残疾人事业的关注支持,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提升税费服务质效,为残疾人就业创业贡献税务之力。”

  可视答疑零距离 “云端”帮办更高效

  “您好,我听说我们企业符合先进制造业增值税加计抵减的条件,想咨询下这个优惠政策具体要怎么享受呢?”

  “您好,自2023年1月1日到2027年12月31日,先进制造业企业可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5%抵减应纳增值税税额,并根据抵减前的应纳税额是否大于零,分三种不同情形进行加计抵减。若您需要查询你们企业如何享受这一优惠政策,请将本人身份证与营业执照正面放在远程帮办云平台的采集摄像头下进行身份核验,在确认您为企业法人或办税员后,我们将为您查询企业是否符合先进制造业企业名单,并根据当期你们企业的应纳税额情况,详细进行辅导。”在国家税务总局顺昌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设置的“远程云帮办”平台上,税务干部正通过视频连接,解答乡镇纳税人的涉税涉费问题。

  据悉,为持续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落地,缩短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距离”。国家税务总局顺昌县税务局积极谋划,创新举措,通过多部门联动协作,开通“远程云帮办”平台,推行“云帮办”试点工作,为税费优惠政策辅导等涉税涉费业务提供全方位、可视化的远程帮办和远程答疑服务,将问题解决在“云端”。

  “远程云帮办”上线的六个月以来,共处理完成办件类远程帮办业务298笔,答复咨询类远程帮办业务600余人次,未收到任何差评记录。

  “线上就能实时开展辅导,一下就解决了我在办税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这种零距离交流方式真不错!”身处乡镇的纳税人李女士刚通过“云帮办”解决涉税业务操作疑惑,谈及“云帮办”,她的感受直观且鲜明:“‘云帮办’真正做到让乡镇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办税大厅的服务!”

  征纳互动提质效 办税服务优升级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光泽县税务局收到福建省鑫圣鸿竹木制品有限公司的会计黄旺英打来的感谢电话,电话中黄旺英对税务部门贴心的服务赞不绝口。

  “我们之前经常会忘记申报截止时间,多亏这条临界提醒短信让我们及时完成税费申报事项,一条小小的短信提醒里面包含了企业名称和申报截至日期,清楚明了又方便查阅。”顺利完成纳税申报的黄旺英笑着说道。

  据悉,为推进征纳互动模式优化升级,进一步优化税费服务,国家税务总局光泽县税务局依托税e办先锋服务队搭建“两渠道三梯队”服务模式。“两渠道”服务是指通过“征纳互动平台”发布临界提醒短信,在纳税人申报逾期前通过电话再次提醒,实现临界提醒“双保障”。“三梯队服务”则是通过“数据岗、任务岗、跟踪岗”实现一系列任务的筛选监管、建立审核、效果跟踪。2023年以来,线上辅导企业完成业务办理181户次,进行临界提醒提示纳税人3万余户次,精准推送税惠政策6471条。

  “光泽县税务局将持续优化征纳模式,不断探索税费服务新方式,推出更优服务、更实措施,带来更贴心的办税缴费便利,以税务“硬举措”提升县域营商环境‘软实力’。”谈及下一步工作,该局纳税服务股负责人饶嘉航介绍道。

  便民多举措,服务暖人心。南平市税务系统将持续紧扣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积极探索创新,改进服务举措,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让便民办税的“春风”更暖心,更舒心。(完)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