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双十一”后收件忙 减税降费护航“快递经济”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09时53分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新媒体

字体:   

  这两天,与大风降温一起到来的,还有“双十一”下单的快递,气温骤降并不能影响“买买买”的热情。在“双十一”购物节开展的第十一个年头,电商平台再次刷新销售纪录的同时,物流企业也在不断创造快递处理的新速度。减税降费像一只“无形的手”,支持物流企业发展,为“快递经济”保驾护航。

  减税资金换成新设备,物流跑出“加速度”

  受益于深化增值税改革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汕头市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今年来有了更充足的资金投入设备更新和技术创新,确保在“双十一”等购物旺季跑出物流“加速度”。

  图为税务人员走进企业物流仓,了解智能仓储系统,讲解企业能享受的减税降费政策。

  汕头顺丰速运主营收派服务,业务范围涵盖汕头市中心城区、潮阳区、潮南区和南澳县。该公司财务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1日深化增值税改革落地实施,公司符合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加计抵减政策适用条件,累计已享受增值税进项税额加计抵减将近一百万元。

  “减税红包升级加码,给了我们企业极大的信心。”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减下来的资金用于研发和引进具有高科技含量的信息技术设备,不断提升作业自动化水平,实现了对快件产品流转全过程、全环节的信息监控、跟踪、查询及资源调度,确保了服务质量的稳步提升。”

  据了解,汕头顺丰速运已针对电商、医药、汽配、电子等不同类型客户开发出一站式供应链解决方案,拥有自主研发的智慧网平台、自动分拣系统、辐射全国的航线网络和营业网点。

  减税利好不仅减轻了物流公司的资金负担,也层层传导至消费环节,充分发挥出对于消费升级的促进作用。汕头顺丰速运今年来持续推出“微小件”“特惠专配”等服务,通过降低快递服务费提升快件量,在扩大市场占有率及实现盈利的同时,也实实在在地让利于消费者。

  “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大力扶持,让我们物流企业走上快速发展的轨道,也让我们更有底气放手去干,坚定了未来发展的信心。”该企业表示,公司将用足用好减税降费政策,积极探索物流技术革新和管理创新,加快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给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物流服务。

  发票服务送上门,快递公司效率提升奋战忙

  “双十一”过后,最忙的当属物流企业了。据福州高速物流园方面介绍,11日以来,申通快递包裹进出量38万件,是平时的2.5倍;德邦快递包裹进出量约8万件,比平时多了1倍……为此,国家税务总局福州市税务局主动组织专业税收宣传队到企业送政策,辅导企业运用电子税务局提高办税效率。

  “你们来得太及时了,你看!连我都来帮助分拣包裹了,根本没空去申领发票!”昨日,在福州高速物流园区申通快递分拨中心,财务人员小陈放下手中分拣的包裹说。

  “现在不用跑大厅申领发票了。通过网上税务局就可以申请电子发票或者申请纸质发票快递到家。”国家税务总局闽侯县税务局工作人员现场辅导小陈在网上办理发票申领。

  福州高速物流园工作人员介绍,福州高速物流园集散分拨中心已有德邦物流、申通快递、安能物流、新邦物流和亚风速递等10多家知名物流企业入驻,年集散分拨物流量达1000万件以上。“双十一”过后,物流园的快递公司全员奋战一线。税务局的上门服务,能帮助他们快速熟悉办税流程,节省时间。

  同样的情形也在连江上演。连江县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华说,他们今年发力村镇级物流服务网点建设,有些顾不上纳税申报。这家公司围绕连江乡镇市场,推动工业品下乡和特优农产品进城,带动产自连江的线面、肉燕、鱼丸、海带等销往全国。

  获知该公司这一情况后,国家税务总局连江县税务局主动上门提供服务。“你们负责解决农村物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我们主动上门指导是应该的。”连江县税务局工作人员高翠霞说,他们积极扶持小微企业、仓储物流企业、村镇企业等企业的发展,让企业充分享受优惠税收政策的同时,通过优质的纳税服务指导企业规范化经营,进一步促进企业发展壮大。

  税收优惠扶持,80后小伙瞄上了“快递箱”

  “双十一”过后,几十亿的快递包裹陆续发出,物流行业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业务“洪峰”。消费者满心欢喜拆开层层包裹的商品,也扔掉了大量快递纸箱、塑料包装、封箱胶带。这些“包装垃圾”带来的环保问题再次引起关注。

  在浙江温州,80后小伙虞丐旦瞄上了快递箱。2018年他创办了温州丰宝客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可降解的新型环保包装材料,并建立以循环回收为核心的商业模式,让快递包装实现大批量重复使用。今年,丰宝客推出了丰BOX环保箱、可降解环保袋等多款绿色包装材料,并与顺丰速运、韵达速递等物流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图为顺丰SPS中心研发的丰·BOX共享循环箱。

  虞丐旦说,从一年前的小作坊,发展为拥有6项专利的物流包装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丰宝客的成长离不开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今年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实施后,我们二、三两个季度减免增值税税款17万元,加上附加税费的降低和上游采购价格的同步下调,创业初期的资金压力得到有效缓解。”

  除了深化增值税改革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高到75%,也点燃了丰宝客的研发热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升后,今年预计可以减税30多万元。我们决定把这30万元全部投入到研发中,进一步提高产品技术含量。”

  好政策也需要好落实。据丰宝客财务负责人李根介绍,他们能够充分享受到减税降费红利,离不开当地税务部门优质高效的服务。

  据了解,丰宝客与物流企业的业务合作涉及物流包装设计、新材料研发应用、智能锁扣安装、包装箱循环回收等多项内容。由于涉及的业务门类较多,如何准确核算每类业务并充分享受税收优惠一直是企业财务处理中的难点。“当地税务部门了解我们的情况后,多次组织税务干部上门为我们讲解生产和研发活动成本归集、适用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范围、特殊收入的减除与转出核算等政策,帮助我们用足了优惠政策。”李根说道。

  在减税政策和优质服务“双管齐下”的帮助下,虞丐旦对企业发展信心满满:“这么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坚定了我们的创业信心。我会努力研发和生产更具科技含量的环保包装箱,让绿色快递走进越来越多老百姓的家中。”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