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福州:新产品增长迅猛 新动能发展强劲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11时33分

来源: 中国税务报

字体:   

  2020年,福州市GDP总量超过10020亿元,同比增长5.1%;人均GDP突破12.5万元,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六位。

  截至2020年底,福州市各类市场主体达81.4万户,同比增长14.9%;91家上市企业总市值超万亿元。从税务部门采集的大企业财务数据看,民营企业表现尤为抢眼:营收方面,民营企业制造业营业收入逆势增长10.4%,其中先进制造业头部企业表现突出;利润方面,民营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3%,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新能源、电子通信等领域。

  工业发展提质增效

  2020年,福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幅达5.3%,分别高于全国及全省2.5个和3.3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到29.3%。新产品产量增长迅猛,全市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发电机组、安全自动化监控设备产量同比分别增长42.5%、25.4%、74.3%和285.6%。税收数据显示,全市专用设备制造业、仪表仪器制造业以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全年累计增幅分别为23.7%、18.1%和18.5%。

  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

  2020年,福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9%,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5%,项目投资增长8.2%,既发挥了稳增长、强基础的支撑作用,又取得了调结构、惠民生的带动效果。随着省市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和全市新基建的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建设进度加快,如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100.8%,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投资增长58.2%,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22.4%。受其影响,全市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房屋建筑业、土木工程建筑业、建筑装饰和其他建筑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全年税收累计增幅分别为5.6%、5.6%、18.8%、20.5%和88.9%。

  金融信贷赋能升级

  2020年,福州市通过实施“引金入榕”工程,引进浙商银行、光大永明保险等一批金融机构。全年金融业增加值突破1200亿元,占GDP的比重提高到12%以上。同时,加强产融精准有效对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加大对“三农”信贷支持力度和重点商贸企业出口信保支持,推动助贷业实现较快增长。全年金融业税收累计入库近300亿元,稳居行业税收首位,同比增长25.3%,其中货币金融服务增长14.9%,资本市场服务增长97.6%,其他金融业增长18%。

  新型动能培育发展

  福州市积极推动“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和“平台福州”建设。“数字福州”方面,借助“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连续3年在福州市召开的契机,依托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平台,大数据产业迅速做大做强。2020年,全市数字经济规模突破4500亿元,占GDP的比重达45%。“海上福州”方面,以创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为契机,聚焦海洋产业发展,着力提升海洋经济总量和质量。2020年,全市海洋经济总产值接近3000亿元,开工建设全国第三个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平台福州”方面,利用其独特的地理优势和政治优势,建设了一批定位明晰、功能齐全、效益优先的产业发展平台,包括工业互联网平台、商务平台、信息共享平台等。其中,网络货运平台发展成效明显,2020年税收同比增长超过13亿元。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