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宁德:革命老区抢占创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09时19分

来源: 中国税务报

字体:   

  福建宁德,1934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前闽东苏区八大革命根据地之一,如今已转型为创新发展高地。

  百丈英风,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

  被称为“闽东狼牙山”的百丈岩,位于宁德市蕉城区虎贝镇东源村。

  1936年9月,闽东特委组织部长阮英平率领闽东红军独立师第三纵队约120多人,在东源村遭到国民党福建保安团3个连的包围。第2支队长阮吴近率20余名战士在百丈岩与敌人激战,掩护主力部队突围。最后,终因寡不敌众,阮吴近等9名战士砸烂枪支,纵身跳下悬崖,被誉为“百丈岩九壮士”。

  近日,记者来到海拔1000多米的东源村,站在红色旅游观景台上眺望百丈岩,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叶飞题写的“百丈英风”四个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富有传奇色彩的开国上将叶飞,曾在闽东开展5年游击战,两闯“鬼门关”。

  1933年,年仅18岁的叶飞作为中共福州中心市委特派员到闽东巡视。到福安县狮子头客店接头时,他被特务包围,头部、胸部和手臂各中一枪,在肺部子弹无法取出的情况下,仍死里逃生。1936年秋,因游击队内部意见分歧,叶飞被绑押送途中受敌包围,左腿中枪的他从悬崖跳下,挂在树上幸免于难。

  1938年2月,闽东红军独立师奉命整编为新四军三支六团,叶飞、阮英平率1300名闽东子弟从屏南县棠口和双溪出发,开赴抗日前线。1939年5月,新四军六团以江抗名义东进,开展抗日游击战争。

  贫困村“蝶变”新型集镇

  宁德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下山溪自然村,地处深山,是畲族聚居地,也是革命老区基点村。新中国成立30多年,旧貌仍未改变,不少群众过着“吃粮靠定销、花钱靠救济、生产靠贷款”的穷困日子。

  革命老区极贫问题因媒体报道引发社会关注。不久,中央出台帮助贫困地区尽快改变面貌的特殊政策。下山溪村从当年夏季开始免缴征购粮,免售加价粮。但几年过去,山区贫穷面貌仍难改变。

  “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完善规划,找准突破口”,针对当时极贫的赤溪、下党等缺乏农业资源的村,当地政府重点指导,帮助村委定方向、找资金、谋出路。

  “到了2017年,全乡的贫困户就已全部脱贫。全村14个自然村,有12个搬迁到赤溪,建成一个有3万多人口的新型集镇。”赤溪村干部吴敬连对记者说。

  走进如今的赤溪,村口刻有“中国扶贫第一村”字样的石碑格外抢眼。青山绿水之间,一排排别墅错落有致,一条条街道商铺林立,银行、邮局、电信、礼堂、展厅、摄影基地……应有尽有。随处可见的创新创业平台,让生机勃勃的赤溪分外时尚。

  在妇女创业基地的一家体验店,前台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她们的文创产品,一盒贴有哈哥哈妹标识的福鼎白茶。村里青年创业领头人杜赢告诉记者:“去年疫情,茶厂销售不降反而略有上升。今年打算扩大经营规模,让赤溪白茶品牌走得更好更远。”

  把革命根据地变为创新高地

  对标建设世界级产业地标、发展世界级主导产业、培育四个千亿产业集群,把革命根据地变为创新高地,新的发展理念和战略布局让宁德焕发勃勃生机。

  “2018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2000亿元,2020年GDP超2500亿元,年均增长7.2%,人均生产总值2020年突破1万美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1%;市场主体总量达35.74万户,其中产值百亿级企业10家、10亿元以上企业24家,国家级创新平台7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25家,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双双破百。”这是宁德交出的“十三五”发展答卷。

  “以创新促发展”已成为宁德千万家企业的共识。

  “公司已形成材料体系创新、系统结构创新、智能制造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四大创新体系。2020年6月成立21C创新实验室,投入研发33亿元,聚焦能源存储转化前沿基础展开研究,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新能源领域创新高地和技术引领者。”总部位于宁德市蕉城区漳湾镇的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周佳表示,公司依靠创新驱动发展,目前动力电池装机量位居全球第一,所占市场份额超过四分之一,已成为A股市值前十上市公司。

  产业发展也造福了一方百姓。百丈岩所在的东源村党支部书记王忠碧告诉记者,该村130户530人,70%的中青年都外出务工,其中不少人在新能源5家关联企业上班。

  “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创新创造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宁德时代财务总监郑舒表示,“2020年宁德时代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达34.08亿元。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创新拓展空间。”

  宁德市税务局把服务延伸得更远,在下党乡的税务普法办税驿站,税收优惠政策总是第一时间送达,远程办税服务全天候提供。“很多老年人也学会了手机办税缴费。”金少钦说。

  “‘十三五’期间,宁德市税收收入规模由2016年的129.54亿元跃升到2020年的214.63亿元,年均增长12.7%。同时,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免各项税收327.34亿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宁德市税务部门将精确执法、精细服务,推动税收事业更好地服务宁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宁德市税务局局长檀曙锋说。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