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央广网: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智慧税务让闽企获得更多实惠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15时08分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4月25日,“榕易办”智慧税务服务体系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展出,这是今年全国唯一亮相的智慧税务展区;8月3日,福建省税务局报送的“八闽办税码”创新项目作为2021年福建省发改委第二批第一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经验做法在全省学习推广;8月24日,全省打造数字化营商环境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在厦门市召开,福建省税务局作为唯一一个中直单位代表在会上作了“推广智慧税务,服务市场主体”的经验介绍;9月2日,福建省印发《福建省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为福建省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在福建贯彻落实确定了目标和方案……

  自今年3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来,福建省税务局牢牢把握《意见》要求,结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福建省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和“放管服”改革,对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作出全面部署。通过一次次培训、一场场测试、一项项创新举措,进一步优化了税收营商环境,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和动力,让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深化为民理念,打造精准精细纳税服务

  “去年,我们投入研发费用826万元,享受了税费优惠155万。今年我们把这些节省下来的资金继续充实到我们的研发费用中去,预计全年增加16%,继续培育技术优势,努力在制砖机械的细分赛道越跑越快,越跑越好!”福建群峰机械有限公司法人徐金山的喜悦溢于言表。当税务工作人员上门送政策时,为他算了一笔账:2021年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后,企业的研发费用将可以全额加计扣除,减免税款幅度比增长33.3%。当地南安市税务局为辖区37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建立精细台账,结合企业特点开展调研和服务,一对一宣传如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等税费优惠政策。

  据了解,自2019年福建税务部门及时推出减税降费监控平台以来,两年多来共精准落实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300亿元。同时,为积极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势,迅速升级电子税务局,将“非接触式”办税项目由112个拓展至226个,让市场主体尽享办税便利、政策红利。近三年来共在智能咨询、自助办税、业务通办、简并申报、简化流程等多个领域推出便民措施超过300个,持续为市场主体减负担、增便利。“十三五”期间,税务行政审批事项减少93%,税务证明事项减少58%,涉税资料报送减少50%,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理用时减少38%。

  对于今年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征管科技处处长王敏奇表示,近年来各级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上都越来越主动,特别是去年1月生效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进一步推动福建省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据调查了解,企业家反映现在营商环境对企业越来越友好。

  紧跟时代潮流,创新驱动构建征管格局

  “原先实名登录电子税务局需切换3个界面,输入5项信息至少38个字符,等待1次短信验证,用时近3分钟。升级后,‘扫一扫’就能完成办税人员信息和企业登录信息的组合验证,‘点一点’就能3秒钟一键登录。”惠安县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介绍,导税人员通过“扫八闽办税码”可快速了解企业类型、当前待办事宜,无须再登录系统逐一查询,大大提高辅导服务效率。据介绍,“八闽办税码”作为省税务局“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重要举措,集电子名片、便捷办税、精准导税、诚信纳税和社会监督等功能于一体,串联网上、移动、实体三个办税渠道,带给群众便捷、安全、智慧的全新办税缴费体验。今年7月“八闽办税码”全面上线,当月使用人次达300万。

  自2001年6月福建省金税工程启动以来,福建税务部门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与技术变革潮流,以“智慧税务”为抓手助推“数字福建”建设,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驱动税务执法、服务、监管制度创新和业务变革。在征管模式上,福建税务部门重塑和再造业务流程,充分运用数据资源的深挖细掘和智能分析重新梳理工作职责,突破功能分割、各自为政的管理和服务方式,由过去的“人治”为主的征管模式,向以“数治”为主的征管模式转变,完善全覆盖的“信用+风险”监管体系,分行业分税费种设置了67个风险监控指标,通过税收大数据扫描分析,自动预警市场主体早防范、早处理涉税风险,今年已发送提醒短信超过60万条,税收征管效能大幅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明显增强。

  优化执法方式,实现数字化改造升级

  《意见》明确指出,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是征管改革的根本路径。福建税务部门坚持把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作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重要途径。自构筑全地域的业务通办体系以来,已实现7大类53个事项“同城通办”、4大类21个事项“省内通办”、4大类15个事项“全国通办”。

  五赫兹科技公司总经理陈伟坤说道:“我们生物科技园从开始到落地,体验到了行政服务的加速度,项目审批在网上实现,切切实实感受到亲而又清的服务,企业来办事就特别快,让我们的合作伙伴很满意。”

  玖龙纸业泉州公司总经理信刚反映道:“玖龙纸业泉州有限公司是台商区第一批落地的企业,自落地以来,我感受到了营商环境的一些创新变化,给了我很大的惊喜。当初企业刚落地时,企业有很多审批项目需要到惠安、泉州等多地多部门跑,极不方便,后面业务实现集中办理、审批,为企业提供了便利。”

  同时全天候的自助办税体系,以电子税务局、“闽税通”APP、自助云厅为主渠道,实现90%以上的主要涉税事项、99%的纳税申报自助办理;通过“人工+智能”的12366平台,实现7×24小时的咨询服务。进一步扩大自助终端覆盖范围,打通便民办税服务“最后一公里”。

  福建省税务局党委书记林京华表示,福建税务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工作中将进一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持续加力开展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及时了解掌握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的堵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化水平,促进全省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高质量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冯勇琦 欧鹏)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