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听!代表委员税收“好声音”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10时45分

来源: 中国税务报

字体: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税务部门狠抓落实落地,同时创新服务措施,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在让各类市场主体受益的同时,也赢得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方的肯定。 

  畅谈获得感:税费优惠政策赋能企业做大做强 

  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税收红利持续释放,纳税人缴费人从中受益。特别是今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扩围到批发和零售业等7个行业、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续缓缴部分税费、支持企业创新阶段性减税等税费支持政策步步扩围、次次加力,让亿万市场主体感受到了国家力量的支持。 

  从代表委员的口中,可感受到税收红利带给他们的信心和获得感。 

  近期,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少达带队集中视察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时,参加视察的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设计师孙元华高度肯定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她说:今年的留抵退税政策,给了企业很多真金白银的支持,解决了华锐重工很多急迫难题。税务部门在留抵退税、减税降费等方面细心指导我们企业,确保应享尽享,感谢税务部门!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日前表示,10年来,中国风电乃至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取得的优异成绩与国家税收政策扶持鼓励密不可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等一系列退税减税降费政策,都为行业技术进步、企业克服经济下行压力注入了税能量。 

  国家加大留抵退税力度,今年及时到账的留抵退税款有效支撑了我们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福建三钢集团董事长黎立璋感慨道,当前,税收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税费支持政策的步步加力,实实在在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回天新材公司董事长章锋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在国家政策支持和税务部门的大力帮助下,回天新材享受了10多项税费政策支持,总计获得了各类税费优惠1530万元,这给了企业极大的发展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第一机床有限公司装配部副主任巩建丽充分肯定了税务部门对制造业企业发展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她说:当前制造业生产和市场需求面临压力和困难。党中央、国务院及时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惠企利民政策,进一步纾困帮扶、保供稳价。税务部门精准帮扶、主动走访,让我们能及时准确知晓有关政策内容,真切感受到了税务部门带来的优质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黄政仁,从一名科研工作者的角度对今年退税减税降费工作给予了积极评价。他说:技术开发、技术转让免征增值税政策和一系列所得税优惠等政策,让我们更有信心和底气加大在新材料领域的研发投入。留抵退税、缓缴税费等政策措施含金量高、时效性强,也为广大科创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引来活水,带来希望,让企业能安心搞科研、潜心抓生产、专心办企业。 

  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税收数据显示,截至1110日,全国税务系统合计办理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7万亿元。其中: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达23097亿元,超过去年全年退税规模的3.5倍;新增减税降费7896亿元;累计办理缓税缓费6797亿元。 

  点赞税费服务:精细服务提升办税缴费体验 

  退税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兑现的快准稳,离不开一系列纳税服务举措的添力增效,持续提高办税缴费服务质量是税务部门的工作着力点。 

  全国工商联前不久组织的2022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论显示,税费缴纳便利度连续3年成为政务环境评价中满意度最高的事项。 

  审批高效,流程严谨,落实到位。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凯博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于圣臣日前走进办税服务厅,实地体验涉税业务后台中央厨房链条式运转情况,看到了政策直达快享背后每一个环节的高效办理。 

  据了解,今年以来,北京、天津、福建、大连等地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纳税人代表以及媒体记者相继作为特约监督员,组成税费服务体验团,通过走流程等形式,前往办税服务厅沉浸式体验税费服务的新变化。 

  沉浸式体验过程中,大家对政策落实的成效与税费服务的便捷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纷纷点赞。智能”“高效”“方便,成为代表委员口中的高频词 

  税务部门的办税流程越来越智能化,提供的涉税服务也更加个性化,这些改变正是企业的期待。国家的好政策得以高效落实,才能更有力地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全国人大代表、辽源市富奥汽车零部件泵业分公司高级技师丁照民说。 

  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宏表示,这几年税务部门给他的印象和体会很深,在人员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利用大数据、互联网、智能技术手段,持续优化税费服务,为大连市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很大贡献。 

  作为税收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西安社区党委书记章联生表示,通过税务部门开展的走进办税服务厅走流程、问需求、优服务活动,他深刻感受到税务部门的办税时间更短了、办税举措更实了、办税环境更优了。 

  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精细服务,不仅体现在线下税费政策红利的精准直达,更体现在线上服务方式的不断拓展创新。 

  河北省政协委员、沧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李培新对近年来税务部门网上办税缴费服务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税务部门及时推出政策讲解直播课、发票邮寄等一系列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将纳税人的需求和期盼考虑在最前面,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纳税人少跑腿。在疫情时代,网上办税缴费是对人民群众健康的一种保护和关爱。 

  在基层调研走访后,湖北省人大代表、京山市国库集中收付中心干部李芹感触颇深:我在与群众的交流中,多次听到老百姓反映,税务部门的楚税通’APP为办理医保缴费、车购税等提供了很大便利,明显感觉到他们对税费服务的真心认可。她希望税务部门继续探索更多便民举措,让群众和企业办税缴费更有获得感。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大连市中山区分公司揽投员赵明枝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表达对纳税服务的感受。现在电子发票太方便了,在网上就能直接开,我们真是感受到了便捷。赵明枝说。 

  近年来,税务部门进一步做好精细服务,在优化税费服务上从线下服务为主向线上和线下服务并重转变,从共性服务为主向注重个性服务转变,从注重程序性服务向更加注重权益性服务转变。在非接触式办理的办税缴费事项中,有212项实现全程网上办。依托税收大数据,将税费优惠政策与纳税人缴费人数据进行关联,建立了全国统一的9大类4层级4219个税费标签体系,点对点精准推送。持续9年开展的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了更精准的政策宣传、更便捷的办税服务、更明白的红利账单,有效降低了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 

  一项项为纳税人缴费人减负增利的真招实招,为市场主体增添了奋进前行的底气和信心。 

  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税收之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战略新部署,代表委员展望发展前景,积极建言献策。 

  谈及科技创新——湖北省人大代表、新蓝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才虎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未来,公司将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立足有机硅行业,向电子级硅烷产品和新能源行业转型升级。他希望税务部门进一步帮助企业更好地防范涉税风险,同时加大辅导和支持力度,为企业上市提供更精细的政策辅导、更好的管理建议。 

  谈及民营企业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吉林敖东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秀林坦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再次表明了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心,更加坚定了企业以更大格局、更宽视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希望税务部门在这方面也加大服务力度。 

  谈及创业就业——十二届全国青联常委、浙江省人大代表张炳钩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税务部门一方面精准落实系列税费支持政策,另一方面推进青创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从初创期涉税辅导、成长期税惠宣传再到成熟期常态化沟通,均实现了100%全覆盖,值得点赞! 

  谈及绿色发展——湖北省人大代表、葛洲坝松滋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邓继涛说,绿色税制对促进企业绿色转型升级起到积极作用,10年来,葛洲坝松滋水泥有限公司总复绿面积达到8万平方米,种植各类树木2.5万余株,矿山披绿满目春的景象正在逐步实现。未来,企业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的底色。 

  ………… 

  在新征程上,各地税务部门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按照税务总局党委部署要求,不断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继续落实落细各项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用心用情用力提升办税缴费服务质效,努力打造优质高效的税收营商环境,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书写好税务答卷。 (执笔:易敏敏)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