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凝聚“银发”力量 绽放“银龄”风采——税务部门推动主题教育在离退休干部中扎实开展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4日18时33分

来源: 中国税务报

字体:   

  初心如磐,银发生辉。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并组织好税务系统广大离退休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广大离退休干部表示,要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始终保持老当益壮的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为推动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发挥余热。 

  加强理论武装 接受思想洗礼 

  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 

  理论学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在开展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的十二字总要求中,学思想摆在首要位置。在税务总局党委的组织领导下,税务系统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党委坚持把离退休干部与在职干部学习教育一体部署、一体推进,结合离退休干部特点制定主题教育学习方案,采取多种方式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理论学习。 

  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连日来,广大离退休干部坚持字当头,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原原本本学原著。原著原文积淀着原汁原味的理论内核,凝结着思想精髓。在主题教育中,离退休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反复研读、仔细琢磨,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 

  为确保离退休干部学习不漏学”“不掉队,税务总局离退休干部局为总局机关所有离退休干部党员配发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论党的自我革命》等8种学习材料。拿着沉甸甸的学习材料,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副书记、晾果厂第二党支部书记王志宏表示:作为一名老干部、党支部书记,我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带头深入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创新形式常态学。税务总局离退休干部局打造指尖上的主题教育阵地,在金税桑榆老干部信息化平台上开设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栏,设置中央部署、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总局要求等专题,截至目前已上传100余个学习资源,已有近2万人次参加线上学习。 

  河北、山西、湖北、西藏等地税务局精心选编学习资料并通过党支部微信群推送给每位老干部,同时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切实增强学习成效,不断推动理论学习规范化常态化,让理论学习在老干部中蔚然成风。 

  ——青老共建互促学。税务总局机关老干部各党支部与离退休干部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合开展青老结对学思想 薪火相传建新功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思想、谈感悟、话寄语,在结对学习、相互交流中,共同提高理论学习水平。 

  在川陕苏区旧址,四川省税务局、巴中市税务局老干部党员和在职干部共同宣读倡议书,倡导全体税务人发扬传承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红军精神,切实在共建中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青岛市税务局专门建立离退休干部与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学联建机制,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奋进力量。 

  把握精髓要义 推动凝心铸魂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广大离退休干部通过原原本本学,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夯实筑牢信仰堤坝,坚定信念强党性,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在红色教育中永葆底色红。近日,北京市税务局机关老干部党委组织10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以案为鉴 坚守初心使命主题党日参观活动。活动中,在职干部党员和离退休党员干部一起走进圆明园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廉政文化展。老干部纷纷表示,在温暖的春风中接受了一次廉政文化洗礼,从思想上加深了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性的认识。上海市税务局线上组织开展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上海足迹”“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等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砥砺理想信念和牢记初心使命。安徽省税务局组织老干部赴省委党校党性教育馆开展强党性修养、补精神之钙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伟大建党精神。 

  ——在典型引领中鼓舞耄耋心。总局离退休干部局把巩固拓展最美税务老干部”“最美家庭成效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充分运用金税桑榆老干部信息化平台、《中国税务报》等持续开展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江西、陕西等地税务局积极发挥本系统先进老干部的领头雁作用,邀请最美税务老干部在主题教育座谈会上进行交流,引导离退休干部向他们学习,争当先进。江西省税务局老干部表示,要积极向先进学习,把学深、悟透、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下转A2版) 

  (上接A1版) 

  ——在专题培训中砥砺初心志。青岛市税务局组织举办离退休干部党员示范培训班,专门邀请青岛市委党校教授结合主题教育内容进行宣讲。青岛市税务局机关离退休党总支书记刘新建说:作为一名老党员要对党的理论知识常学常新,对党中央提出的要求紧跟不掉队,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强大力量。济南市税务局老干部处组织7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共同研究抓好主题教育的具体措施,计划组织一次以支部委员、支部优秀党员为主的离退休干部主题教育培训班,打造一批银发精英,发挥他们主题教育宣传员、培训员的作用,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 

  注重真抓实干 坚持知行合一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老干部是一个优势突出、作用明显、值得尊敬的特殊群体,具有丰富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主题教育中,各地老干部充分发挥优势特长,以实际行动展现金税银发作为,续写人生辉煌,不忘革命初心,永葆奋斗本色,为新时代党的税收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银力量竞献金点子。陕西省税务局开展走流程、走基层专题调研,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措施,问需于老干部,形成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在调研中,老干部积极参与、踊跃献策、倾囊相授,携手助力税收工作提质增效。青海省税务局老干部开展我为青海税收高质量发展献一策调研问卷活动,离退休干部看发展、忆往昔、谈变化、献良策,为青海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加油鼓劲、建言献策。北京市税务局老干部党委第二党支部书记宋玉环表示:我们老党员坚决听党话,永远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行好党员的政治责任,发挥好离退休干部队伍的独特群体优势,释放学而不止、退而不怠、最美夕阳红的正能量! 

  ——“夕阳红映照税务蓝。税收事业是在一代代税务人坚守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奋斗中不断发展、日益壮大的。在主题教育中,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税收中心工作,再上岗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税收宣传月期间,厦门市税务局老干部积极参加市局与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开展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税法润童心·奋进正当时税法宣传主题活动,通过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税法、举行税收知识有奖问答等形式,为同学们送上了一道丰富的税法知识宣传大餐。成都市税务局组织老党员成立7银发税宣小分队,与在职干部共同走进高新区街道社区开展银发税宣进社区活动,发放宣传材料,宣传新的税费优惠政策和便民办税举措,用心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桑榆情转化志愿心。福建省税务局积极践行建新功的要求,鼓励支持引导老干部发挥金税银发志愿者的作用,通过开展项目管家税收服务等志愿者活动,组织老干部参与所在单位和社区志愿服务。湖南省税务局组织老干部开展传红色基因 看特色变化走读研学主题活动,与通道、湘西等革命老区的困难家庭进行结对帮扶;引导老干部加入肖光盛志愿服务队,为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肖光盛老人的第四个爱心十年计划提供部门联络、爱心筹款、捐资助学等志愿服务,充分发挥主题教育中的银发正能量。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税务系统离退休干部在学习中感悟,在感悟中行动,在行动中传承,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听党话、跟党走,努力让余热再生辉,为主题教育增添银龄风采,为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银发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