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闽税e办——环保税申报常见问题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15时33分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

字体:   

  20217月是财产和行为税“十税合一”后环境保护税的首个申报期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大家都遇到了哪些小问题。

  问题1 

  问:换问:换了新表后,《环境保护税基础信息采集表(主表)》(新表)里的税源跟以前的不太一样了,原来的相关税源是否需要全部重新采集?新表后,《环境保护税基础信息采集表(主表)》(新表)里的税源跟以前的不太一样了,原来的相关税源是否需要全部重新采集? 

  答:此前已采集的税源会由系统自动带到新的税源采集表中,无需重新采集。不过因为新表相比于旧表精简了不少字段,表样有所变化,同时有些字段原来是非必填项,新表中改为了必填项(如排放口编号),系统自动带出的税源信息可能存在字段缺失的情况,就需要纳税人先维护好税源再进行下一步操作。 

  问题2 

  问:《环境保护税基础信息采集表(主表)》中,排放口编号如何填写?境保护税基础信息采集表(主表)》中,排放口编号如何填写? 

  答:如有《排污许可证》,根据《排污许可证》载明的排放口编号填写;没有《排污许可证》的,可按排放口规范化整治的排放口编号填写,或由纳税人自行编号填写。 

  问题3 

  问:我司涉及危险废物的多个征收子目,《环境保护税基础信息采集表(主表)》填完后保存时系统提示“同一税源有效期内存在相同的排污许可证编号、排放口编号及污染物名称的税源”,无法保存,如何处理? 

  说明: 图片 

  答:给排放口编号做个小修改,比如加个“-1”“-2”之类的,就能解决。 

  问题4 

  问:《环问:《环境保护税基础信息采集表(主表)》中,税源编号一栏为灰色无法填写,如何处理?境保护税基础信息采集表(主表)》中,税源编号一栏为灰色无法填写,如何处理? 

  答:税源编号无需手动填写,其他需采集的信息填写完成后点击保存,系统将自动生成。 

  问题5 

  问:以前适用抽样测算方法无需采集排放口等税源信息就能申报,现在有变化吗?测算方法无需采集排放口等税源信息就能申报,现在有变化吗? 

  答:新申报表中适用抽样测算方法的污染物也需要先在《环境保护税基础信息采集表(主表)》中采集相应信息,注意应在污染物的计算方法栏次中选择抽样测算,完成采集后填报《申报计算及减免信息》(拉到页面最下方录入抽样测算相关数据),再进入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纳税申报模块进行申报。 

  问题6 

  问:《环境保护税基础信息采集表(主表)》及相关附表全部信息均已填写完成,申报时仍提示“所选申报表当前属期无可申报的税源信息”,如何处理?保护表全部信息均已填写完成,申报时仍提示所选申报表当前属期无可申报的税源信息,如何处理? 

说明: 图片 

  答:完成《环境保护税基础信息采集表(主表)》及4张附表相关信息的采集后,还需要进入《申报计算及减免信息》填报当期污染物排放数据以及减免税信息进行税款计算,再进入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纳税申报模块进行申报。 

说明: 图片   

  问题7 

  :申报建筑施工扬尘环保税,文件规定的扬尘污染控制措施都做了,计算出来特征系数是0.325,为什么在填报《申报计算及减免信息》时,提示“特征系数只能填写0.48-1.01区间内的值”?:申报建筑施工扬尘环保税,文件规定的扬尘污染控制措施都做了,计算出来特征系数是0.325,为什么在填报《申报计算及减免信息》时,提示特征系数只能填写0.48-1.01区间内的值 

说明: 图片

 

  答:《福建省环境保护税核定征收办法(试行)》第七条中明确规定了,同时采取多种扬尘污染控制措施的,一次扬尘排放量削减系数按采取的措施对应系数的合计计算;二次扬尘排放量削减系数按采取的措施对应系数中最高的一项计算,所以二次扬尘的两种措施对应的系数是不能合计的,比如建筑施工扬尘的产生系数是1.01,所有的控制措施都做的情况下,计算结果最低是0.48

   

说明: 图片

    

  问题8 

    问《申报计算及减免信息》表中自动监测的污染物相关信息都已经录入了,为什么应纳税额为零?

说明: 图片 

  答:适用自动监测(或监测机构监测)方法的污染物在填报数据时应注意实测浓度值月均浓度最高浓度三个字段填报是否准确。实测浓度值用于计算当期应纳税额的,月均浓度最高浓度用来判断是否可以享受税收优惠。 

  问题9 

  问:我司原来申报环境保护税时涉及自动监测和抽样测算两种计算方法,需要分别申报A表和B表,现在原属于应在A表申报的自动监测数据已经在新的申报表上采集并申报了,那原应在B表申报的抽样测算数据如何申报?问:我司原来申报环境保护税时涉及自动监测和抽样测算两种计算方法,需要分别申报A表和B表,现在原属于应在A表申报的自动监测数据已经在新的申报表上采集并申报了,那原应在B表申报的抽样测算数据如何申报? 

  答:新的申报表并未区分AB表,全部应申报数据一并在税源基础信息采集表中填写完整,点击 申报计算及减免填报相关的数据进行税款计算,可以一次性完成环保税申报。如本月完成申报后发现申报数据填报不完整,应先将税源信息补充完整后再进行更正申报。 

  问题10 

  问:进行环境保护税更正申报是否会导致重复扣税?问:进行环境保护税更正申报是否会导致重复扣税? 

  答:不会。不过有个小细节需要提醒纳税人关注,在进行税源信息采集时,征收子目一栏虽然不是必填项,但有涉及征收子目的污染物该栏次也应当采集完整(如建筑施工扬尘选择污染物一般性粉尘时应选择相应征收子目)。 

 

 

(来源:厦门税务)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