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三定”后大走访 福建纳税人这么说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17时43分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

字体: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职能虽然变了,但是服务更贴心了。由于机构人员调整的关系,这次来走访的税务干部中出现了许多新面孔,但是他们的业务素质都是一流的,为我们及时送来出口退税等税收优惠政策,还运用专业知识为我们应对中美贸易战影响出谋划策。” 福建宏远集团的财务经理唐晓勉对前来走访的国家税务总局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税务干部们说,在市场低迷,企业面临严峻挑战的情况下,税务干部们的到访,及时为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 

  近来,这样深入企业的“大走访”活动在福建各地陆续展开。 

  随着10月25日上午,福建所有县乡税务局(所)统一举行“三定”宣布仪式,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推进到了新的阶段。为进一步增强地税系统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展现“三定”到位后税务人员新风貌,“三定”后福建各地全新组建的税务队伍第一时间展开了对辖区重点税源户的“大走访”活动,倾听了不少纳税人的声音。 

  服务释放“1+1>2”的红利 

  福建宏远集团是福建纺织行业的龙头企业,受中美贸易摩擦加剧、贸易环境不确定性影响,对美出口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刚刚完成“三定”各项工作的国家税务总局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根据人员配置,迅速重组成崭新精干的业务团队,奔赴企业开展 “大走访”活动。 

  10月30日上午,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税务干部们深入福建宏远集团,一方面对税务局新机构设置及职能调整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争取企业的理解并听取意见建议,另一方面及时了解当前经济形势下纺织行业现状及企业面临的问题,与企业就产业升级、智能制造、汇率避险、“走出去”等应对措施进行了反复深入探讨。 

  “如果说过去我们企业对机构改革,两局融合是心怀忐忑,可如今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税务干部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两局融合后服务是1+1>2。”福建宏远集团的财务经理唐晓勉说,他们对如今的变化很满意。 

  同样是10月30日上午,在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内,国家税务总局三明市税务局的相关领导和业务骨干正在认真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 

  “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后,由原来两个单位管理变为现在一个单位管理,我们再也不用两头跑了,既减轻了办税负担,增强了获得感,又有利于税务部门通过征管‘大数据’系统,对同一行业不同企业税负水平进行横向比对,加大对税负明显偏低企业的查处力度,营造公平的税收营商环境,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税务机构改革‘秋天的收获’。”全国人大代表、三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黎立璋就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谈了自己的看法。 

  “我们既是老相识,也是新朋友,目前新机构已经落定了,我相信在服务纳税人方面肯定会有更大的提升,我们企业能更全面享受到改革红利!”在10月30日国家税务总局闽侯县税务局开展的大走访活动中,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范金山对国税地税机构改革后将会给纳税人带来更优质的服务充满信心。 

  向企业“问需”摸清诉求 

  “在岩溪镇设立税务分局,确实拉短了我们企业与税务局的距离。可是征收窗口目前还在约20公里远的县城,还是不方便。”在国家税务总局长泰县税务局开展的纳税人“大走访”“大座谈”活动中,一位纳税人提出了需求。 

  “我们正在处理这一问题。岩溪镇有1248户纳税人,我们一方面要帮助企业‘多走网路’,本周内深入企业开展网报系统培训,窗口增设链接外网的电脑提供办税服务;另一方面要让大家‘少走马路’,税务干部开展‘业务大培训’,实行一次性告知,争取纳税人到窗口一次办理完成。”国家税务总局长泰县税务局岩溪分局在得知了纳税人的这一需求后,当场作出回应。 

  在此次的“大走访”活动中,福建各地税务部门将向企业“问需”,摸清企业诉求,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作为重要工作内容。不少基层税务部门甚至专门成立了“问需小组”,分为数组同时深入辖区企业了解情况,并指定责任人确保企业需求落实到位。 

  在10月25日“三定”到位当天,国家税务总局南安市税务局就迅速启动了“问需问计问策”的三问大走访送服务活动,明确参加单位及调研组成员,并指定小组联系人,制作征集问题意见建议承办责任分解表及“新机构服务测评表”。 

  “我司前三季度,人工成本呈现出大致10%的提升,按照一年发放5000万的工资为基准,今年的工资支出预计增加500万左右。”在走访中,南安市万家美针织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人工及材料成本的上升给企业发展带来一定压力,希望税务部门可以提供税收筹划等方面帮助。在听取了这一情况后,调研组认真记录并指定了一名南安税务干部为联系人,负责跟进企业成本管理和税收筹划工作。 

  10月30日,国家税务总局晋江市税务局也派出了机构挂牌后迅速成立的“问需小组”, 深入晋江机场、厦门航空晋江分公司开展问需求调研。在晋江机场和厦门航空晋江分公司,问需小组详细了解我市航空运输在全国所处的行业地位及今后的发展方向,探讨航空燃油价格、客流变化对企业经营的影响,现场为企业负责人解读晋江市委、市政府相关财政、税收优惠政策,征求企业对税务部门纳税服务的意见、建议。 

  护航自贸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企业是切实地享受到了本次国地税机构改革带来的便利,原先的国地税业务现在都能一窗通办,而且午间不打烊。以前要跑二三个部门,一天都不一定能办完,现在一个部门全都能办好。在宗仁科技销路畅通、口碑日升、远销东南亚、印度、沙特阿拉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背后,离不开平潭税务部门的扶持。比如这次平潭税务干部主动上门走访,还有之前推出的‘最多跑一次’清单,辅导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在10月份国家税务总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税务局开展的一次 “大走访”活动中,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的办税员王珊珊直言,这一系列服务的推出大大减少了这些在平潭自贸区金井湾片区的企业办税成本,节约了大量时间人力,非常便利。 

  据了解,“三定”后,为满足纳税人需求,积极展现新税务的新形象,国家税务总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税务局深入服务平潭自贸区重点税源企业开展“大走访”,与纳税人展开面对面、零距离的沟通交流,第一时间在管辖的重点税源企业中实现税收管理员的整合统一。同时掌握税源情况,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及涉税难题,主动作为,精准对接,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提高了重点税源管理质量。 

  调研中,税务干部实地了解纳税人生产经营情况和税收增减变化因素,查找税源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对税负异常企业,主动提醒纳税人及时、准确申报纳税,减少涉税风险,提升重点税源企业的税法遵从度。并且针对企业真切反馈的涉税难题,走访干部进行梳理汇总,做到事事有记录,联系有台帐,处置有跟踪。 

  “在申报过程中经常遇到‘标杆电费收入’及‘可再生能源补贴收入’未开票金额申报的问题,我跟走访的平潭税务干部反应了以后,他们现场就跟我讲解了这类申报涉及的税务知识,辅导我怎样通过后期填写负数冲减‘未开具发票’的正确申报方法。”中闽(平潭)风电有限公司的办税员小郑感慨到,如今自贸区内企业的蓬勃发展与平潭税务部门不断提升的服务密不可分。(姜琳 沈丹 冯勇琦)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