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经合组织相关负责人解读:减税降费是拉动中国经济复苏的动力之一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10时30分

来源: 央广经济之声《天下财经》

字体:   

  据报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本周发布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OECD预测,中国将成为G20经济体中今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OECD税收政策与管理中心主任帕斯卡·圣塔曼17日与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举行视频会谈时表示,减税降费等一系列举措有助于中国缓冲经济下行压力,有效拉动中国经济复苏,这也是OECD给出上述预测的原因之一。此外,帕斯卡·圣塔曼充分肯定和赞赏中国个税改革取得的成就。

  OECD报告显示,经过今年上半年严重的经济衰退之后,全球经济有所反弹,但疫情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所以各经济体要学会如何与病毒长期共处。

  接下来各国的经济增长将取决于多方面因素,其中包括:是否有新的疫情反弹、消费者和商业活动的信心恢复如何,以及政府的救助政策怎样出台实施等。

  OECD预计,今年全球GDP将缩水4.5%,明年则将实现5%的增长。分国别来看,预计中国今年GDP增幅为1.8%,是G20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相比之下,预测美国今年GDP增幅为-3.8%,欧元区今年GDP增幅为-7.9%。印度、阿根廷、英国、南非和墨西哥等国的情况或更为严峻,预计这些国家的GDP都将缩水10%以上。

  OECD税收政策与管理中心主任帕斯卡·圣塔曼17日与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进行视频会谈时表示,中国在疫情前就着眼各项税收改革,改革的成效恰好在疫情期间得到最大释放。他充分肯定和赞赏中国个税改革取得的成就,认为改革紧锣密鼓推进并顺利落地,体现了中国推进改革的信心和决心,体现了中国税务部门高效的执行力。

  “从事后经验来看,包括中国个税改革在内的一系列大规模减税降费举措,帮助中国缓冲经济下行压力,也帮助中国应对全球经济危机。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OECD的展望中预测中国经济表现最好的原因。我们对中国经济今年的表现是持积极态度的,并且认为中国经济在明年的表现会非常强劲。”帕斯卡·圣塔曼说。

  王军在视频会谈中表示,真诚希望与OECD进一步在个税改革、人才培养、共建“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等方面深化合作,持续提高税收治理能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税收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